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监督护航“两会”风清气正

来源:黄石市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22-01-09 分享:

今天,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闭幕

“两会”期间如何开展会风会纪监督?

会前提醒到位  筑牢思想关

进行学习提醒。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明换届纪律的重要论述、“十严禁”换届纪律、会风会纪“十不准”要求等统一印制在《会风会纪监督工作手册》上,提醒与会人员会前学习到位。进行承诺提醒。在签到报到时,请每位代表签订《严格遵守会风会纪承诺书》,通过自我承诺实现自我约束到位。进行谈话提醒。与每个代表团团长进行“一对一”谈话,提醒要坚决扛牢政治责任,带头严守换届纪律和会风会纪,并在代表团第一次会议上强调到位。

会中监督到位  把好纪律关

实行举报监督。在各会场驻地设立“会风会纪意见箱”,综合运用“12388”举报电话、公布监督举报方式等手段,及时受理“两会”期间的相关举报,将举报监督贯穿“两会”全过程。加强会风监督。采取随机抽查、现场检查、明察暗访等方式,深入会场、分组讨论地点和驻地,重点查请假条、查会议签到、查会场情况等,全程监督“两会”会场纪律,对会议期间迟到早退、随意走动、打接电话等行为当面提醒,对无故缺席的如实记录。

会间检查到位  守住秩序关

重点检查“三率”。重点检查各代表驻地的参会率、就餐率、住宿率。期间,对各代表团代表进行抽查,按照要求在代表团会议上进行点名通报。重点检查“周边”。重点对驻地酒店周边商场、住宿、餐饮、娱乐场所进行明察暗访,检查在会议期间有无公款吃喝、公款消费、公车私用、参与高消费娱乐活动、违规参加各类聚会、跑风漏气、拉票贿选、拉帮结派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