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中国纪检监察报》报道黄石港区:被截留的租金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时间:2022-01-11 分享:

本报通讯员 吴周炜 张宇)“我一直不满足于社区书记这一职务,如今已成了想回却再也回不去的曾经……”当听到法庭判决结果的那一刻,湖北省黄石市黄石港区楠竹林社区原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吴智勇悔恨不已。

事情还得从一封群众举报信说起。“楠竹林社区书记吴智勇经常出入高档娱乐场所……”2020年11月,黄石港区纪委监委收到群众举报信。时值基层换届选举期间,黄石港区纪委监委高度重视,迅速启动初核工作。

通过调取相关资料发现,吴智勇在多家酒店有住宿记录。另外,他在某山庄、某会所有多条大额消费记录。

“一个社区书记的收入,如何能支撑他动辄上千元的高消费活动?”办案人员了解到,楠竹林社区有一些国有房屋,社区一直在代收房租,而这笔钱一直由吴智勇管理。有租户反映:“原来我们的房租是80元,后来社区周边商业门面租金上涨,吴智勇趁机也把我们的房租涨了。”

办案人员随即对吴智勇的银行账户进行全面排查,发现楠竹林社区原副主任、报账员刘爱梅与吴智勇有大额资金往来,她也是社区收取房屋租金的经手人。调查发现,刘爱梅有一个隐秘账户,该账户流入资金数额与社区被截留的资金数额高度相符。同时,在调查过程中,办案人员还发现吴智勇和刘爱梅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黄石港区纪委监委决定对他们采取留置措施。

同时,办案人员在刘爱梅的办公场所和住宅中找到了原始租赁合同、收据以及“楠竹林社区开支明细”账本。经过对相关账目资料的专项审计鉴定,确定了吴智勇和刘爱梅截留租金的事实。在铁证面前,吴智勇低下了头,承认了伙同刘爱梅等人截留租金的事实。

“那张银行卡里面的钱都是这些年来截留的租金,为了应对组织的审查调查,我们转移了原始账本,并做假的社区支出明细账。如果组织找我们谈话,就说截留的租金用于房屋维修和社区开支,但实际上都被我们用于个人消费了。”吴智勇、刘爱梅相继交代了相关违纪违法事实。

经查,2014年至2018年期间,吴智勇伙同刘爱梅等人,通过多收少交的方式,侵吞国有房屋租金18.28万元。此外,吴智勇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行为。最终,吴智勇、刘爱梅均被开除党籍。吴智勇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二十万元。刘爱梅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五个月,并处罚金十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