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清风故事会 | 徐海东:关键时刻见党性

来源:湖北省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22-07-25 分享:

 

(图为毛泽东给徐海东写的借款信 来源:解放军报)

1935年10月,中央红军经过两万五千里艰苦卓绝的长征抵达陕北。此时陕北马上就要入冬,但全军上下穿着单衣单裤,战士们冻得浑身发抖,而此时部队满打满算也仅有1000多块大洋,如果想让红一方面军7000多人顺利过冬,还得两三千大洋来填补。

中央红军面临的严峻问题,很快就反映到了毛主席那里。毛主席思前想后,决定向先期到达陕北的徐海东借款。

中央红军负责后勤工作的杨至诚来到红十五军团驻地,对时任军团长徐海东说:“海东同志,毛主席让我带一封信给你!“徐海东打开信件,只见信中写道:“海东同志:你好!因部队过冬吃、穿出现困难,特向你借款两千五百元。毛泽东”

徐海东看着信件,心里十分不安。中央红军如此困难,自己早应该想到拨出一部分款子送到中央红军去,现在毛主席亲自写条子找自己借钱,这让徐海东感到非常愧疚。

杨至诚看到徐海东的脸色不好,以为他也有自己的难处,就不好意思的说道:“海东同志,你们转战一年多了,一定也有困难,要是不好办的话,我回去向毛主席报告…”

徐海东赶紧打断了杨至诚的话,说道:“你想到哪里去了!我们有钱!”说完,赶紧让人将军团供给部的部长查国桢叫了过来。

查部长一进门,徐海东就问:“老查,我们还有多少钱啊?”

查国桢回道:“还剩七千块大洋!要保证部队过冬,还差三千。”

徐海东一边将毛主席的借条递给查国桢看,一边说道:“咱们留下2000元,剩下的5000元全部送到党中央去!”“我们就是不吃、不穿、不喝也要想办法支援党中央,保证他们度过陕北的第一个冬天。”

第二天,徐海东便火速派人将5000大洋送到了中央后勤部,同时复信一封:红十五军团坚决服从党中央的领导。不仅如此,徐海东还动员部队将部分武器、弹药、过冬的服装送给了中央红军,并且从十五军团划出一个骑兵团,交由中央直接指挥。

关键时刻,徐海东表现出了无比坚定的党性原则。多年之后,谈及此事,毛主席依然感慨万千,盛赞徐海东是“最好的共产党员”“对中国革命有大功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