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2022年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方案

来源:湖北省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22-08-03 分享:

一、活动主题

大力弘扬清廉守正、担当实干之风

二、活动内容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和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加强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监察法律法规宣传教育,促进清廉湖北建设,推动全省党员干部以优良作风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重点组织开展五项活动:

(一)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各级党委(党组)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讲廉政党课,深入阐释腐蚀和反腐蚀斗争的严峻性、复杂性,讲清楚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艰巨性,教育党员干部始终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深入开展以案说德、说纪、说法、说责,通过编印忏悔录、组织全覆盖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等方式,提升警示教育效果。围绕警示教育大会主题,各党支部通过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三会一课”等形式,开展同级同类警示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二)宣扬担当实干典型。各地各单位围绕推进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集中宣传展示转作风、解民忧、暖民心的鲜活故事和党员干部担当实干、善作善成的先进事迹,促进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大力宣传勤廉兼优典型,弘扬艰苦朴素、公而忘私、不计较个人得失、不贪图享受等崇高品质,形成向先进典型学习看齐的良好氛围。通报一批容错纠错、澄清正名案例,树立“三个区分开来”鲜明导向,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三)开展纪法专题宣讲。各级党组织通过开办纪法知识讲堂、流动课堂,邀请专家学者、业务骨干授课等多种形式,深入开展党章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及其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党内法规和法律法规学习。围绕监察机关有权管辖的101个职务犯罪罪名,创作推出一批普法产品,纳入党的宣传媒体矩阵,营造学法、知法、守法的良好氛围,推动公职人员依法履职、廉洁从政。

(四)深化清廉湖北建设。各地深入推进清廉机关、清廉企业、清廉医院、清廉学校、清廉村居、清廉家庭、清廉文化等清廉载体建设,及时总结推广一批有效做法和经验,把实践中较成熟、可践行的廉洁要求转化为工作指南和制度规范。深入挖掘本地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优秀传统文化资源,推出一批兼具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的廉洁文化作品并展播展演,积极传播廉洁理念,在全社会营造和弘扬崇尚廉洁、抵制腐败的良好风尚。  

(五)举办年轻干部专题培训。各地依托党校、行政学院,以担任党组织“一把手”、新提拔重用和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自由裁量权大的重点岗位年轻干部为重点,开展纪法专题培训,增强年轻干部法治意识、党规意识、制度意识、纪律意识。各单位结合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工作需要,开展一次廉政谈话、一次专题学习、一次纪法测试等“三个一”活动,引导年轻干部扣好“第一粒扣子”。

三、时间安排

8月初,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启动“宣教月”活动;

8月,各项活动全面开展;

10月,各地各单位总结并上报活动开展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