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纪检人在行动 | 黄石:监督“小切口”助力解决大问题

来源:湖北省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22-08-05 分享:

“自来水管扩容当晚就搞好了,真没想到效率这么高。”7月29日,朗天药业(湖北)有限公司负责人黎某在电话中向包保联系该企业的黄石市纪委监委干部激动地说道。

图为黄石市纪委监委干部现场督办自来水管扩容施工项目

此前,黄石市纪委监委干部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中,走访朗天药业(湖北)有限公司时了解到,由于公司新建了厂房,需要对原来的自来水管进行扩容,向有关部门申请后,却一直没有得到有效解决。核实相关情况后,该市纪委监委立即将企业诉求移送给相关职能部门,并督促改进工作作风,及时妥善解决企业问题。在该市纪委监委的监督推动下,7月28日,企业的水管扩容难题得到了妥善解决。

实践活动开展以来,黄石市纪委监委精准破题、重拳发力,紧盯企业诉求和民生需求“小切口”,发现一个问题、推动解决一个问题,着力疏通制约群众幸福感提升和各类市场主体发展的难点、堵点。

不久前,黄石市纪委监委在“下基层”时发现,阳新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擅自将用地审批手续办理从市民之家服务大厅撤回局机关办理,给广大群众和企业人员带来了不便,随即会同阳新县纪委监委迅速约谈该单位有关负责人,并督促按照该县有关规定认真整改。3天后,该项审批手续办理工作重新回到了市民之家服务大厅。

实践活动中,黄石市纪委监委坚持由点及面,通过摸排群众反映的个性问题,梳理分析普遍性问题,以发函督办、工作约谈等形式推动职能部门举一反三、推进系统整治。在督促市住建部门查处群众反映的一起物业收费不透明问题后,要求相关主管部门剖析问题、在全市开展物业收费公示清理工作。截至目前,该市专业化物业服务小区物业收费公示率达100%。

针对实践活动中企业反映较突出的问题,该市纪委监委结合稳增长专项监督工作,由委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包保联系企业,推动职能部门依法依规解决企业生产、经营、销售等环节面临的具体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努力做到查处一案,治理一域,着力解决影响企业发展的普遍性问题。黄石开发区·铁山区纪委监委针对某企业反映废金银渣、废钯水被人偷盗,被周边一些不法贵重金属经营场所收购销售,影响企业正常经营的问题,立即督促该区相关职能部门在全区开展打击违法收购废金银渣、废钯水专项行动,集中关停无证经营场所8家,清除无证经营“金银钯”回收点广告牌11处,促进了市场秩序的改善。

截至目前,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开展“下基层”活动926次,开展暗访117次,督促解决问题87个,制发提示函3份,通报曝光问题3批次。

“我们将深入开展实践活动,继续走入基层听实话、摸真情,从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查起,着力推动解决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以看得见的监督成效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