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清风故事会 | 江竹筠:誓死保守党的秘密

来源:湖北省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22-08-08 分享:

(图片来源:新华网  )

1949年11月14日,在重庆解放前16天,江竹筠被国民党特务杀害,就义时年仅29岁。

在革命斗争时期,江竹筠作为党组织的负责人,她团结进步学生,秘密开展党的工作,发动群众,开辟第二条战线,加强了《挺进报》的领导工作。江竹筠作为联络员,为下川东暴动细心在沿途设点布线,协调渝万之间的运输,建立云万两县的交通站。

1948年6月14日江竹筠被捕后,被特务从水路押送至重庆,关进了歌乐山下的重庆行辕第二看守所,即渣滓洞监狱。得知江竹筠是重庆市委第一委员彭咏梧的妻子,国民党特务妄图从她口中获得暴动地区党组织情报。当年参与审讯的国民党法官张界后来交代说:“当班的军士把竹筷子拿来,顷刻一把新竹筷子放在江烈士的十个指尖。当班特务军士,两手紧握筷子的两头,来回在烈士的手指上猛夹,江烈士忍着痛,连声喊:‘哟!哟!’弯腰下去站不起来,江烈士顷刻脸都变得苍白,声音也发不出来……”尽管疼痛难忍,数次昏迷过去,但江竹筠始终坚定地表示:“你们可以整断我的手,杀我的头,要组织是没有的。”老虎凳、吊索等酷刑逐一使用,但她毫不畏惧、坚贞不屈,对敌痛声斥责,对党的秘密守口如瓶。

特务们黔驴技穷,只得收场。江竹筠被折磨得人都变了形,十个手指都被整烂了,但她心里充满着胜利的豪情,艰难地走进监狱的院坝。各个囚室的风门口挤满了人头,难友们用无限敬仰的目光望着她,向她致意,亲切地称她为“江姐”。

在被捕的一年多时间里,江竹筠顶住敌人的酷刑折磨和威逼利诱,用生命实践了“严守党的秘密”的誓言。她的坚贞不屈和英勇斗争,激励了整个渣滓洞监狱的难友,使全体难友更加坚定了革命意志,凝聚力空前增强,开展了一场长达17个月与敌人斗智斗勇的狱中地下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