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清风故事会 | 邓小平:“约法三章”严肃军纪

来源:湖北省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22-08-15 分享:

(图片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1947年8月27日,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后,部队情绪低落,对建立根据地的信心不足,一些战士拿群众的东西,破坏纪律的现象常发。1947年9月2日,邓小平在河南省信阳市新县小姜湾村专门主持召开整顿纪律干部大会,在会上宣布了三条纪律:枪打老百姓者,枪毙;抢掠民财者,枪毙;强奸妇女者,枪毙!

刘伯承和邓小平与司政机关来到了鄂东黄冈的总路咀镇,得知“约法三章”公布不久,在这里发生了直属警卫团三连副连长赵桂良违反群众纪律抢劫民财的事。

由于老百姓对解放军不了解,因此部队进驻的时候,老百姓都跑掉了。赵桂良进入一个店铺拿了两匹布和一捆粉条,还有一些白纸和几支毛笔。这个副连长准备用布给连里的一名小战士做棉衣,用纸和笔给连里出板报,粉条则是准备做给刘伯承吃的,因为刘伯承爱吃粉条。但是,部队有军纪,抢劫民财是要枪毙的。

事情报到了刘伯承和邓小平那里,他们的心里十分矛盾和痛苦。邓小平流着眼泪说:“法纪如山,谁也不能以身试法!”当得知这个副连长本人提出了一个请求,要求对他处决的事,不要告诉他的母亲,因为他母亲已经70多岁了,就说他牺牲在战场上了。邓小平听完报告后说:“可以考虑作为战场牺牲告诉家人。三国时,诸葛亮挥泪斩马谡,但优抚其妻儿。今天,我们也是硬把眼泪往肚里吞啊!”

在公判大会上,店铺老板哭喊着要求高抬贵手,刀下留人。有一位老妈妈跪在地上求情,台下的群众也纷纷随声附和。邓小平沉痛而坚定地说:“事虽不大,但军纪如山,动摇不得!一个没有纪律的部队是没有战斗力的,是不会得到群众真心拥护的。尤其是在目前情况下,纪律应该是铁,是钢,而不是豆腐渣,不能一碰就碎!不能让人们说我们是虚张声势!所以,我的意见,还是要坚决执行纪律!”

严肃的军纪,保证了我们的军队打胜仗,并得到人民群众衷心的拥护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