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湖北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 对苗头性问题早提醒早整治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时间:2022-08-15 分享:

“我贪念膨胀、鬼迷心窍,走上了违法犯罪道路,不仅失去了自由,还让父母、妻儿蒙羞,我追悔莫及……”日前,蔡某坐在湖北省通山县人民法院被告席,声泪俱下。蔡某原是一名“85后”乡长,因沉迷于炒期货不能自拔,亏损后向管理服务对象“借钱”,一步步堕入深渊。听着蔡某的忏悔,观看法庭庭审的该县100余名年轻干部深受警醒。

湖北省纪委监委持续加强对年轻干部的警示教育、纪法教育,指导各地纪检监察机关多措并举,系统施治,把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作为重要任务,帮助年轻干部筑牢拒腐防变防线,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

“年轻干部要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湖北省纪委监委推出廉政漫画《铤而走险动公款 违纪违法不自知》《步入歧途的年轻镇长》《莫要年轻有“违”》等,引导年轻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拧紧思想“总开关”。在该省纪委监委的推动下,全省各级党组织结合公职人员初任培训、干部廉政教育、“三会一课”、常态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等,坚持普纪普法、警示在先,推动年轻干部打好拒腐防变“预防针”。

湖北省纪委监委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严肃查处“七个有之”的年轻干部,坚决清除政治不纯、思想不纯的“两面人”。严肃查处沙洋县科信局原党组书记肖某某、荆门市公交集团有限公司结算中心副主任高某、武穴市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局干部陈某等年轻干部,持续释放“莫伸手,伸手必被捉”的强烈信号。

湖北省纪委监委对发现的年轻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常“咬耳扯袖”、多“红脸出汗”,防止小毛病变成大问题。该省纪委监委强化对关键岗位年轻干部的监督,重点加强对管人、管物、管资金以及掌握一定执法司法裁量权岗位的监督检查。武汉市江岸区纪委监委开展年轻干部突出问题整顿,聚焦“小权滥用”“酒驾不止”“赌博不禁”等问题进行集中整治。

湖北省纪委监委推动加强年轻干部全流程管理,全省各级党组织、纪检监察机关把严的要求贯穿年轻干部选拔、培育、使用全过程。在省纪委监委的推动下,组织、人社等部门紧密配合,在录用考察中注重政治修养、品行操守,严格落实“凡提四必”,把好选拔任用“入口关”。同时,该省纪委监委全面排查年轻干部违纪违法风险隐患,举一反三、查漏补缺,不断强化监督约束,扎紧制度的笼子。

“我儿子是刚提拔的年轻干部,应当严格自律、以身作则。我也要经常提醒他廉洁奉公,做一名作风过硬的好干部。”近日,湖北省秭归县开展“廉政家访”,面对前来家访的纪检监察干部,泄滩乡年轻干部林利的父亲郑重地说。湖北省纪委监委推动各级党委(党组)加强年轻干部家风家教建设,筑牢家庭“防腐墙”。秭归县纪委监委对年轻干部开展“廉政家访”已成常态,推动弘扬良好家教家风,督促干部正确履职用权。(通讯员 杨宏斌 陈继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