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市纪委监委通报4起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典型案例

来源:黄石市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22-09-09 分享:

近期,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查办了一批隐形变异“四风”问题,现将其中4起典型案例通报如下。

一、大冶市城市管理执法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马文刚等人违规绕道公款旅游问题

2018年7月,马文刚带队到浙江省余姚市、慈溪市考察期间,经考察组成员张萍提议后,同意并带领考察组成员违规绕道江苏省苏州市苏州湖、拙政园游玩,并以差旅费、住宿费等名义将游玩及住宿费用共计3380元在单位报销。2022年1月,马文刚、张萍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其他人员分别受到相应处理。

二、阳新县富池镇供销社主任李斌无公函报销招待费等问题

2014年4月至2020年12月,李斌任富池镇供销社主任期间,富池镇供销社违规报销无公函的招待费用共计10.09万元。李斌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2021年11月,李斌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三、西塞山工业园区综合行政执法队市容中队原中队长李成、原副中队长乐成军等人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等问题

2021年4月15日,李成、乐成军应西塞山区某企业负责人李某某邀约,和多名队员在某夜市接受吃请。同时乐成军要求李某某将其之前在该夜市挂账费用一并结算,共计2200元。李成、乐成军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2021年6月,李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乐成军受到政务记大过处分,其他人员分别受到相应处理。

四、黄石市中心医院院长助理、检验科主任汪宏良默许其配偶、子女收受明显超出正常礼尚往来的礼品礼金问题

汪宏良负责黄石市中心医院与上海兰卫医学检验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兰卫公司)合作期间,默许其妻女收受上海兰卫公司曾某某、段某某所赠“百利金”钻石一颗(鉴定价值为1.9万元)、现金红包1万元、购物卡3000元。2022年7月,汪宏良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市纪委监委指出,今年是中央八项规定出台的第十个年头,十年锻造、百炼成钢,金色名片越擦越亮,但是仍有一些改头换面、身披“马甲”的隐形变异“四风”问题悄然滋生。上述4起案例中,有的绕道公款旅游,有的无公函大搞违规接待,有的“不吃公款吃老板”,有的默许亲属收受礼品礼金。“四风”是滋生腐败的温床,与腐败同根同源、互为表里。“四风”问题隐形变异,“变”的是手法,“隐”的是目的,本质是忘记初心使命、滥用公权力。这些问题的发生,进一步反映出“四风”顽疾尚未根除,作风建设依然任重道远,必须时刻保持政治警醒,充分认识持续深入纠治“四风”的极端重要性,统筹推进正风肃纪反腐。

市纪委监委强调,节点是干部作风的“考点”。中秋、国庆将至,全市各级党组织要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坚决扛起抓作风的主体责任,坚持党性党纪一起抓,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效作为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检验。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案为鉴、汲取教训,做到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慎始慎初,防止在节假日的觥筹交错中逐步滑入腐败深渊,自觉筑牢拒腐防变作风“防火墙”。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强化监督专责,紧扣节点纠治“四风”工作的阶段性特征,落实针对性的纠治措施,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对顶风违纪、屡教不改、情节恶劣的严肃惩治、绝不姑息,特别是对“天价”月饼和蟹卡蟹券等节礼背后的“四风”苗头倾向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既深挖不正之风背后的腐败,又细查腐败案件中的作风问题,坚决清除侵害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以实际行动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