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涵养新时代共产党人的良好家风

来源:湖北省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22-09-27 分享:

家风家教是一个家庭最宝贵的财富。党员干部的家风不仅关系一个家庭,更关系党风、政风、社风、民风。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自觉树立良好家风,切实把小家管好,真正对自己负责、对亲属负责、对党和国家负责。

以德立家,深耕家国情怀沃土。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也是家国情怀的根基所在。家风,传承着精神,涵养着德行,建设良好的家风,首先要厚植爱党爱国爱家的情怀。带头做到忠诚干净担当,把对党性原则的坚持和对理想信念的坚定,融进血液、注入灵魂,始终对党忠诚、对国家忠诚、对人民忠诚,为家人当好榜样。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家庭成员特别是下一代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把自身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带动家庭成员提高精神境界、培育文明风尚,保持高尚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

以俭持家,发扬艰苦奋斗传统。人无俭不立、家无俭不旺。自觉远离奢侈欲的诱惑,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以俭修身、以俭立德、以俭为荣,以乐观之心对待“苦”,以知足之心对待“利”,做勤俭持家的传播者、实践者和示范者。从严管好亲属,教育家人遵纪守法、自食其力,让家庭成员真正把勤俭观念作为一种意识,主动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远离低级趣味和不良嗜好,始终安分守己、本分做人,共同营造劳动光荣、崇尚俭朴的家庭氛围。   

以廉治家,筑牢反腐倡廉防线。一人不廉,全家不圆。良好家风既是砥砺品行的“磨刀石”,又是抵御贪腐的“防火墙”。过好权力关,把权力用到党的事业上,用到推动地方发展上,用到为群众办事上,带头严格执行个人重要事项报告,公务、任职回避,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等制度规定,始终做到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过好亲情关,抓好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树立正确的家庭观、金钱观、价值观,教育亲属摈弃特权思想、特权现象,杜绝“枕边风”“父子兵”“兄弟连”式的腐败,让家人成为“廉内助”“勤内助”“贤内助”,使家庭真正成为清净的园地、廉洁的港湾。

优秀的家风既是良好家庭文化的体现,也是健康政治生态的体现。每一个党员干部都要深刻领会家风建设的重大意义,修己身、贤配偶、育子女、带亲戚,引导全体家庭成员守住心灵的净土,留住淳朴的家风,营造清正的政风,引领向上向善的社风民风。(陈继周  张玉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