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市纪委监委通报6起农村公路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违纪违法问题典型案例

来源:黄石市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22-10-09 分享:

日前,市纪委监委通报了近期查处的6起农村公路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违纪违法问题典型案例,具体如下。

一、黄石港区江北管理区党委书记彭建佳等人拆借农村公路建设养护资金用于其它项目建设问题

2022年1月,经江北管理区党委会研究同意,或参照党委会研究意见,该管理区从农村公路建设养护专项资金中拆借资金16.69万元,用于支付管理区其它项目建设,直到2022年3月才归还至农村公路建设养护资金专户。对此,江北管理区党委书记彭建佳,管理区副主任闫斌、龚新福负有领导责任;管理区规建办主任叶斌、资产办负责人王泽友负有直接责任。2022年5月,彭建佳、闫斌、龚新福、叶斌、王泽友分别受到谈话提醒处理。

二、下陆区东方山街道办事处经济服务办工作人员陈杏违规承接农村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等问题

陈杏在东方山街道办事处经济服务办从事工程项目管理相关工作期间,2020年11月在某企业中标大冶市金湖街道办事处赵保村水毁基础设施修复工程后,担任该工程项目经理;2019年6月至2022年8月,陈杏将二级建造师证挂靠在该企业,并领取报酬7.541万元。2022年8月,陈杏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规领取的报酬予以追缴。

三、黄石新港(物流)工业园区海口湖管理区营盘村原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张恩华在农村道路硬化等项目中套取财政资金等问题

2019年5月至2022年5月,张恩华在担任营盘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期间,利用协助政府开展征地拆迁工作的便利,在农村道路硬化等项目建设过程中,通过虚增名单和名目的方式,套取财政资金。张恩华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7月,张恩华受到开除党籍处分,被依法免去营盘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职务,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四、大冶市刘仁八镇陈如海村原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陈纯生在农村公路项目中擅自决定村集体重大事项问题

2019年4月,陈纯生在担任陈如海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期间,违反议事规则,出于完善胞弟鱼塘硬件设施的私心, 不顾其他村干部反对,擅自决定使用上级奖补资金建设农村产业园公路,该公路95%路段建在其胞弟鱼塘堤坝上。2022年8月,陈纯生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被依法免去陈如海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职务。

五、阳新县陶港镇程法村原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程良学等人在水井改造等项目中违规套取财政资金问题

2019年10月至2021年4月,程法村在水井改造等项目中,通过虚增工程量的方式,套取财政资金用于账外支出。程法村时任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程良学,时任党支部副书记、村委会副主任余修红,村委会委员李艳平负有直接责任。2022年7月,程良学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被依法免去程法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职务,余修红、李艳平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六、开发区·铁山区大王镇南山村原党员李辉在休闲绿道项目中串通投标问题

2016年,李辉伙同他人围标阳新县父子山休闲绿道施工工程,以串通工程报价方式损害招标人利益,干扰工程招投标。2021年4月,铁山区人民法院判决李辉犯串通投标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五千元。2022年7月,李辉受到开除党籍处分。

市纪委监委指出,上述案例的发生,侵蚀了群众利益,影响了干群关系,伤害了人民群众感情,损害了党和国家的形象,暴露出少数党员干部纪律意识不强、宗旨意识不牢的问题,教训十分深刻。

市纪委监委强调,全市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务必引以为戒,举一反三。各县(市、区)、各相关职能部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盯党中央惠民利民、安民富民各项政策落实情况,结合专项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以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为契机,着力纠治农村公路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突出问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聚焦四个重点,严肃查处违纪违法问题,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纪律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