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清风故事会 |孔繁森:两袖清风的“高山脊梁”

来源:湖北省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22-11-21 分享:

(孔繁森在辅导藏族儿童读书。图片来源:新华社)

1988年,孔繁森第二次赴藏工作。此次进藏后,孔繁森担任拉萨市副市长,分管文教、卫生和民政工作。

刚到西藏,他就为当地的人民生活奔波操劳。他在部队时学过医,每次下乡时都特地带一个医疗箱,带上自费购买的常用药为农牧民解难济困。他的家境本来就不富裕,每次下乡总要接济生活贫困的藏族群众,有时不到半个月,工资就所剩无几。

1992年,拉萨市墨竹工卡等县发生强烈地震,地震后孔繁森在羊日岗乡的地震废墟上看到了三个无家可归的孤儿,他毫不犹豫地将这三个孤儿收留在自己家中,将这三个孩子视如己出,抚养他们长大成人。

收养三个孤儿后,孔繁森经济上更加拮据。为了不让孩子们跟着他受苦,他悄悄地来到了西藏军区总医院血库,要求献血。为了不让人知道他的真实身份,他在献血者一栏里,填写的是“洛珠”这个假名字。护士看着他已经斑白的鬓角,婉言劝道:“您这么大年纪了,不适合献血。”

孔繁森连忙恳求道:“我家里孩子多,负担重,急需要钱,请帮个忙吧!”护士见他如此恳切,只好同意他的请求。

1993年,他先后献血900毫升,共收取医院按规定付给的营养费900元,都用于生活补贴。即便自己的生活如此贫困,他也从来没有伸手向组织和人民要过一分钱。

1994年11月,孔繁森在去新疆塔城考察边贸的途中,因车祸不幸殉职。人们在料理他的后事时,看到两件遗物:一是他仅有的钱款——8元6角;一是他的“绝笔”——去世前4天写的关于发展阿里经济的12条建议。

“一个共产党员爱的最高境界是爱人民。”孔繁森留下的这句话,已经成为党员领导干部共同的座右铭,并将永远激励后来的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