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清风故事会 |杨善洲:“后门”紧闭 “前门”敞开

来源:湖北省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22-11-28 分享:


一个担任领导干部30余年的人,死后没有给家人留下任何财产。这个人,就是云南省原保山地委书记杨善洲。

每逢有亲朋找杨善洲办私事,他总是说:“我手中是有权,但它只能老老实实用来办公事,在我这里没有‘后门’这回事。”
     退休后,杨善洲放弃进城享福的机会,卷起铺盖,一头扎进大山深处,带领家乡群众在大亮山植树造林。

杨善洲植树造林,极力动员家人参加,孙子杨福李也跟着他上了山,还和林场签下了承包茶地五年的合同,可杨福李干了三年,因受不了山上的艰苦想去外地。按当初杨福李和林场的签约条款,干不满五年要交违约金。

杨福李当时穷得根本拿不出钱来。林场的人找到杨善洲,为杨福李说情:“孩子年少,罚金就算了。”杨善洲不同意,硬是罚了自己孙子300元违约金。

对自己和家人严上加严的杨善洲,帮助干部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充满热情。

1982年,杨善洲下乡了解到瓦马小学校长杨盈昌在不通公路不通电的乡下工作了20多年,妻子和两个孩子都还在农村,家里生活很困难。回去后,杨善洲提出要关心农村教师的生活,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不久,当地政府为杨盈昌等一批农村骨干教师的家属办理了“农转非”。
    百姓们都说:“老书记‘后门’上的那把锁是没有钥匙的,但是他帮助干部群众解决困难的钥匙却揣了一大串!”

清廉,自上任时起;奉献,直到最后一天。杨善洲退休后,带领家乡人民奋斗20多年,建设了面积达5.6万亩的大亮山林场。2009年4月,他将活立木蓄积量价值超过3亿元的大亮山林场经营管理权无偿移交给国家。

杨善洲的墓碑上有这么一句话:“廉胜清溪兮洁超碧玉,情牵百姓兮誉满神州。”这是广大群众对杨善洲由衷的赞美,也是所有共产党人应当一辈子坚守的精神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