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中国纪检监察报报道黄石:健全风腐同查工作机制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时间:2022-11-28 分享:

把握蜕化变质往往始于吃喝玩乐特点 对风腐一体问题深挖细查

健全风腐同查工作机制

浙江省临海市纪委监委紧盯“四风”问题隐形变异、翻新升级等新动向新表现,坚持风腐同查、风腐同治,通过实地走访、数字化监督等手段,进一步提升监督力度与精准度,严防由风及腐问题发生。图为临海市纪委监委及市税务局工作人员在辖区内一家加油站了解是否存在私车公养、违规使用公车等问题。汪洋 摄

“问题就是从吃喝开始的,不知不觉上了别有用心者的船……”最近,在面向全市领导干部播出的专题警示教育片中,因犯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5年的江苏省无锡市锡山区政协原副主席张杰,剖析了自己由风及腐、由风变腐、风腐一体蜕化变质的心路历程,警示全市干部时刻警觉由风及腐的现实风险和严重危害,坚持从小事小节上加强修养,从一点一滴中砥砺品质。

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互为表里,正风肃纪不可分割。中央纪委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贯彻党的二十大部署要求 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化纠治“四风”工作的意见》,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风腐一体问题深挖细查,健全风腐同查的工作机制”。

为何要对风腐一体问题深挖细查?如何健全风腐同查工作机制?记者进行了采访。

从推杯换盏到权钱交易,从收受红包到巨额贿赂……不正之风滋生腐败、腐败助长催生不正之风

祸患常积于忽微。不少党员干部滑向腐败深渊,都是从一顿饭、一条烟、一瓶酒、一张卡、一场牌开始的。

2022年11月,四川省古蔺县粮储中心原工作人员兼开元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徐梅生因犯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六个月,并处罚金20万元。多年前,徐梅生在县粮食局任职期间,开始接受管理服务对象礼品礼金。看似小节的“四风”问题,却令其滑向深渊,其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提供帮助并收受贿赂,直至案发被查。

2022年10月,湖北省黄石市东方山风景区管委会原副主任董青被“双开”。经查,董青平时热衷于参加商人老板组织的牌局酒局,对他们所送香烟、红酒、高档手机、演唱会门票等来者不拒,逐渐在觥筹交错、纸牌堆叠中沉沦,涉嫌受贿犯罪。董青案亦肇始于“四风”问题。

2022年9月,浙江省玉环市民政局原党组书记施明强因犯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二个月,并处罚金25万元。施明强任楚门镇镇长期间,开始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屠某某“贴心”安排的吃喝玩乐。2011年初,屠某某看中该镇一处土地,请托施明强帮助办理土地征用、性质调整。施明强未加拒绝。屠某某以440万元拿到该地块,后以1000多万元转让,从中赚取利润并送给施明强80万元。

“从查处案件看,党员干部腐化堕落大多是从作风问题肇始,把一餐饭、一瓶酒、一份礼当成小事小节,理想信念在吃吃喝喝、觥筹交错中逐渐崩塌,廉洁防线在迎来送往、勾肩搭背中逐渐失守,一步步滑向违法犯罪深渊,教训极其深刻。”浙江省台州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李巍说。

作风问题和腐败问题同根同源、一体同生,从根子上说都源于理想信念动摇、党性原则丧失。不正之风滋生掩藏腐败,腐败行为助长加剧不正之风,甚至催生新的作风问题。

2022年6月,浙江省玉环市水务集团原常务副董事长、总经理高全煜案发被查。调查发现,高全煜利用职务便利,为企业老板在工程项目承接、设备材料采购、土地承租等请托事项中提供帮助,先后收受他人财物60余万元。上行下效,集团下属6家公司违规套取工程款,集团上下送收礼成风,企业政治生态遭到严重破坏。高全煜落马后,该集团23名干部职工受到党纪政务处分、11人被组织处理。

严肃查处不正之风及其背后的腐败问题,坚决斩断由风及腐链条

“如果我在2018年及时收手,也不至于沦落至此。”2022年11月14日,法院被告席上,四川岳池粮库原主任成勇声泪俱下。成勇被查处,源于华蓥市纪委监委开展的纠“四风”树新风专项整治。

2021年11月,有举报称岳池粮库职工在食堂吃饭“不仅不花钱,反而还挣钱”。华蓥市纪委监委调查发现,据伙食费签字表,该单位30余名职工几乎每天都在食堂就餐,但职工食堂每天实际就餐人员仅有五六人,与当天采购支出出入较大。

原来,在成勇授意下,2015年3月至2022年1月,岳池粮库以发放辛苦费、生日补助、烤火费、清凉饮料费等名义,从小金库提取124万余元发放给职工,相关资金均是该粮库通过违规虚列、虚增、虚开维修费、装卸费等,或采取粮食差价款、粮食升溢款不入账等方式套取。成勇还涉嫌利用给职工发“腐利”契机,私分国有资产、贪污受贿等。2022年6月,成勇被“双开”。岳池粮库12人涉案,其中3人被留置,9人被处理。

案例表明,一个地区、单位如果风气不正,长期得不到治理,往往导致权力异化、腐败横行。纠治风腐一体问题,首先要坚持抓早抓小,对“四风”问题精准打击,以风气的持续净化不断压缩腐败滋生空间。

“风腐一体问题,败坏了党委政府形象,腐蚀弱化了干部队伍战斗力。”湖北省黄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卢雪梅认为,坚决斩断由风及腐链条,要突出重点,紧盯带有腐化蜕变特征的享乐奢靡问题,严肃纠治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作风顽疾,坚持“前进一步”,着力发现和查处利用吃喝送礼搞利益交换、请托办事等现象,坚决清除隐藏在人情往来背后的腐败。

在董青案查办过程中,黄石市下陆区纪委监委以陪其打牌、游玩的“爱好圈”作为突破口,调查其“交际圈”范围和特征,最终锁定“腐败圈”,查实其利用职务便利,伙同他人为商人老板在工程建设招投标中提供帮助,收受贿赂问题。

“各级监管部门一个月内到我们企业检查了12次,每次来都至少半天时间,已经影响了我们正常生产。”2022年3月,一封反映职能部门到企业检查过多过频,反复检查、无序检查的举报信,引起了江苏省徐州淮海国际港务区纪工委注意。

深挖彻查不正之风及其背后的腐败问题,港务区纪工委查实柳新镇安监办5名工作人员借助工业企业必须开展安全评估工作“硬”要求,向企业“推介”安评机构,从中收受贿赂、谋取私利问题,分别给予留党察看、撤销党内职务等处分。

“坚决斩断由风及腐链条,要炼就‘火眼金睛’,加强分析研判、调查核实,注意甄别脱离实际定政策、违反程序作决策、审查审批走过场、监督检查‘花架子’等背后是否存在利益输送、权钱交易行为,着力纠治披着作风外衣的腐败问题。”徐州淮海国际港务区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张阳说。

坚持“以案看风”,从腐败案件中深入分析作风新动向,有的放矢进行整治,不断压缩腐败滋生空间

党的十九大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查处腐败案件中深入纠治不正之风,坚持将“四风”问题在审查调查报告中单列,深挖细查、毫不姑息,取得显著成效。但还有少数党组织和领导干部把腐败看作“西瓜”、将不正之风当作“芝麻”,工作中只盯个头大的,认识上行动上存在偏差。

“腐败和不正之风相互交织,只查腐败不纠歪风、腐败就得不到有效清除,作风堤坝不牢固、腐败治理成果就无法巩固。”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认为,在坚持风腐同查基础上,要坚持“以案看风”,从腐败案件中深入分析作风新动向,精准查找本地区本领域哪些不正之风与腐败关系最为紧密,哪些作风问题容易演变为腐败,密切关注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有的放矢进行整治,不断压缩腐败滋生空间。

“我室在办理昆仑街道班竹村原党总支书记罗保金案过程中,发现一家烟酒商户违规销售烟票的问题线索,现移送你室,请协调相关职能部门依法依规予以查处。”2022年8月,江苏省溧阳市纪委监委在查办一起职务犯罪案件时,搜查发现嫌疑人收受了价值3万元的6张烟票。办案人员顺藤摸瓜找到兑换烟票的烟酒店,并向党风政风监督室移送相关问题线索。党风政风监督室随即对接市烟草及商务部门,移送问题线索,并要求两部门反馈对该烟酒店的处置情况。

2020年,溧阳市纪委监委制定出台《作风建设问题线索移送实施方案(试行)》,市纪委监委与14家作风建设协同监督成员单位正式启动“1+14”问题线索移送工作机制。工作机制实施后,累计移送各类“四风”问题线索113条,推动建章立制6项。

“近年来,我们注重从腐败案件中深入分析作风‘活情况’,精准查找本地区本领域哪些不正之风与腐败关系最为紧密,哪些作风问题容易演变为腐败,有针对性地进行整治,深入纠治风腐交织问题。”江西省抚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刘玉椿告诉记者。

抚州市宜黄县政府原副县长戴某利用分管工业和招商引资的职务便利,长期与不法企业老板打交道,进行权钱交易,甘于被“围猎”。在查处该案过程中,抚州市纪委监委密切关注腐败案件中的作风新动向,发现戴某政绩观走偏,重招商表面形式、轻项目质量,且享乐主义、奢靡之风较重,多次接受私营企业主宴请、大肆收受礼品礼金。

抚州市纪委监委建立健全风腐同查、同审、同析、同治工作机制,紧盯带有腐化蜕变特征的享乐奢靡问题,着力发现和查处利用吃喝送礼搞利益交换、请托办事等现象,清除隐藏在人情往来背后的利益勾兑、团团伙伙;加强同财政、审计、税务、公安、市场监管、金融机构等部门协作,推动监督信息联通共享,增强统筹推进正风反腐治理效能;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破除风腐一体的勾连纽带,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不断提升正风肃纪反腐治理效果

“省信投公司一度运转状态是‘老板求我们,我们求银行’,对应到通过吃喝办业务上,就成了‘老板请我们吃,我们请银行吃’”“梅河口市营商环境建设领域违规吃喝问题仍部分存在”……这些具体尖锐的“问题清单”,均出自吉林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向该委领导呈送的《关于对移送留置人员何志福、赵玟开展政治生态和作风建设谈话情况的报告》。

近日,为落实风腐同查有关部署,吉林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会同相关监督检查室、审查调查室,围绕政治生态和作风建设两个方面,对吉林省信投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何志福,梅河口市人大常委会原党组书记、主任赵玟2名拟移送留置人员开展谈话。党风政风监督室侧重了解其所在地区、单位作风建设总体情况特别是存在的“四风”问题,监督检查部门侧重了解其所在地区、单位政治生态情况。谈话了解的情况还被转至相关监督检查室掌握、核查。

为持续推动风腐同查取得扎实成效,吉林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还认真总结谈话做法,着手研究起草对移送前留置人员开展政治生态和作风建设谈话有关制度规定,规范工作流程,并纳入全省作风监督指导意见。

“提升正风肃纪反腐治理效果,必须增强系统观念,立足纪检监察工作全局,把纠‘四风’和反腐败统筹起来,落实到党风政风监督、巡视巡察、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各项工作中,一体谋划和纠治。”吉林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说。

严防由风及腐,就要管住“关键少数”,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山东省纪委监委印发《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的若干措施》,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推进反腐败工作纳入主体责任清单。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工商银行纪检监察组组长向工行党委班子成员提出40余条监督建议,与37家一级(直属)分行“一把手”逐一开展政治监督谈话,推动落实“一岗双责”。

聚焦由风及腐、风腐一体案件暴露出的制度建设薄弱、权力制衡不够、风险防控不力等深层次问题,督促建章立制,形成长效机制。针对该县马良镇襄河村原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周鹏飞案暴露的个别村干部由风变腐、风腐一体问题,湖北省沙洋县纪委监委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规范小微权力运行机制,切实提高监督质效。针对工程建设等风腐问题易发多发领域,上海市奉贤区纪委监委联合区委组织部、区发改委、区审计局、区建交委等部门单位研究制发《奉贤区加强工程建设领域全周期管理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若干意见(试行)》,明确“净化工程建设领域政治生态”“强化工程建设领域监督检查”等4个方面20项具体举措,通过全流程监督监管,压缩权力运行空间,着力铲除“风腐”滋生土壤。

把廉洁文化建设作为筑牢拒腐防变思想堤坝的重要手段,上海市奉贤区纪委监委还向全区各部门各单位印发推动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的工作方案,明确各部门各单位每年至少召开两次警示教育会议,通过通报典型案例、观看警示教育片、聆听专题报告、组织交流发言等方式,为党员干部划出红线、常鸣警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