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中国纪检监察报报道西塞山区:搬进暖心房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时间:2022-12-20 分享:

“新房子环境舒适,生活设施都很齐全,租金还不高。”近日,搬离危房、住进新居的湖北省黄石市西塞山区源建三村居民柯金龙,向前来回访的巡察组干部说起新房的好。

柯金龙告别危房源于近期该区区委巡察组工作人员的一次走访。

“这户一看就是危房,怎么还有人住?”今年8月,区委巡察组进驻该区住房保障局时了解到,源建三村危房拆迁项目的危房里仍有居民居住,工作人员决定到拆迁现场实地走访。

西塞山区因工而兴、因矿而生,是黄石市典型的老工矿城区。源建三村危房主要是黄石工矿集团20世纪60年代建设的平房,租赁给单位职工居住,但因年久失修,大多已成危房,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共涉及房屋203户。后来,西塞山区准备拆除危房重建后租给原职工住,但职工们迟迟不肯搬迁。

“这房子太旧了,也不安全,区里拆除危房后准备就地还建,你们为什么不搬呢?”巡察组工作人员简单自我介绍后,向几户居民了解情况。

“我们都是下岗职工,外面租房租不起啊。”“搬走后,房子还会租给我们吗?”住户们你一言我一语说出了心中顾虑。

巡察组随即督促区住房保障局消除安全隐患,解决群众的“住房难”问题。“群众安全无小事。既要耐心宣传安全常识、解释好相关政策,也要协调政策性住房,解决搬迁后顾之忧。”

反馈问题后,巡察组督促西塞山区住房保障局牵头,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共同会商、立行立改,加快工作进度,守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切实解决危房居民的困难。随后,区住房保障局在区政府统筹指挥下,联合八泉街道和源建里社区,为住户寻找合适的出租房。同时,区住房保障局工作人员走村入户,到居民家中开展政策宣传,打消居民顾虑。

最终,通过各方合力攻坚,源建里居民成功完成了房屋签约工作。不久,源建里危房顺利拆除,203户居民搬进新的出租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