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2022工作巡礼 | 黄石:做“亮”廉洁文化 提升城市“廉”值

来源:湖北省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22-12-25 分享:

近日,黄石市磁湖小学303班学生在学校廉洁文化景观前驻足观看,学生吴布晓指着“校风”上面的文字和几名同学齐声朗读。

“我和小伙伴课间喜欢来这里‘打卡’,读一读廉洁古诗、看一看廉洁故事,学习廉洁文化知识。”吴布晓说道。

黄石市厚植廉洁文化,着力擦亮“清廉黄石”城市名片。今年以来,该市把廉洁文化建设融入一体推进“三不腐”工作总体部署,融入城市发展之中,在搭建文化阵地、创新载体形式、发动群众参与上持续发力,推动形成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社会风尚,不断提升城市“廉”值。

阵地共建,擦亮廉洁文化品牌

在黄石廉洁文化馆探寻廉洁文化印迹,在油铺湾1号重温红色记忆,在家风家教馆聆听廉洁家风故事,在磁湖湿地公园沐浴城市清风……每到周末或节日假期,黄石市不少市民携家带口,打卡黄石城区廉洁文化阵地,享受着城市清风之旅。

“我们坚持市区联动、部门共建,按照新建一批、改造一批、提升一批的思路,将‘一厅’(市反腐倡廉教育中心廉政展厅)‘两馆’(廉洁文化馆、家风家教馆)‘三园’(法治公园、廉洁文化主题公园、磁湖湿地公园)等廉洁地标串点‘廉’线,形成体验式、沉浸式清廉建设研学精品专线,打造15分钟城市‘廉游圈’,擦亮黄石廉洁文化品牌。”黄石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除了打造“廉游圈”,该市坚持点、线、面结合,倾力打造随处可见的“廉景观”,不断提升廉洁文化的辐射面和影响力。该市将廉洁文化建设融入公共文化服务、人居环境改造、城市轨道交通等方面,打造清廉书屋、清语廉廊、清廉广场等一批清廉“微阵地”。创新形式,将廉洁文化因子融入城市公交、有轨电车,寓“廉”于乘、寓“廉”于行,开通运行“清廉号”公交160余台,实现线线载“廉”、区区通“廉”,“清廉号”公交车成为黄石城区一道靓丽的移动风景线。

载体共融,持续涵养新风正气

近日,大冶湖高新区召开新提拔重用、职级晋升干部及家属集体廉政谈话会议,全体人员集中观看了警示教育片,30余名新提拔重用、职级晋升干部及家属分别签订了廉政承诺书和助廉承诺书,2名新提拔干部代表和1名家属代表进行了交流发言。

提升城市“廉值”,需要党员干部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引领广大市民群众共同涵养新风正气。黄石市扭住“不想”这个根本,分层分类加强党员干部党性教育、警示教育、家风教育,让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价值观深入人心。该市纪委监委综合运用各种载体,着力打造“5+N”廉政教育套餐,即拍摄一部警示教育片、编印一本忏悔录、开展一次新任职干部谈话、进行一次纪法知识测试、各级党组织书记讲一次党课,让党员干部感到纪法时时就在身边。

该市纪委监委强化形势宣传、纪法宣讲,组建纪法宣讲团,宣讲团人员走出党政机关传统“宣教圈”,深入企业和基层一线开展各类宣讲活动,受到基层干部群众好评。截至目前,共开展宣讲53场,覆盖党员干部1万余人。

黄石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坚持预防为主、教育在先,通过多种形式加强对党员干部进行纪法教育,切实增强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今年以来,全市共开展警示教育活动576场次,开展“好家庭好家教好家风”巡讲活动300余场。

资源共享,厚植廉洁文化根基

“新的赶考路上,中国共产党人只有永葆清廉本色,才能所向披靡,无往不胜……”为推动廉洁观念深入人心,2022年宣教月期间,黄石市举行“清廉黄石”主题创作集中展演,展演节目以“清廉黄石”为主题,突出地方特色,挖掘本土文化中的清廉“因子”,汲取优秀传统文化中崇德尚廉、廉为政本、扶廉守正等廉洁文化精华,通过舞蹈、音乐、小品、快板、情景剧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传播廉洁文化。

“将廉洁文化融入精彩纷呈的节目中,形式多样,主题鲜明,具有很好的教育作用。”现场观看演出的观众感慨道。

有参与感、体验感的廉洁文化传播更能深入入心。为让廉洁文化“活”起来,黄石市把廉洁文化建设融入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通过文艺促“廉”,为群众提供更多喜闻乐见的“廉盛宴”。

该市以戏曲为载体,结合运用本地丰富的红廉文化资源,创作了一批演绎反映清廉主题的京剧、豫剧、黄梅戏等折子戏、小剧目等。市戏剧曲艺家协会创作了《清廉黄石好戏廉台》;大冶市艺术剧院创作了《清廉大冶创佳绩》等作品;阳新采茶戏传承中心创作了青春版原创传统剧目《九瓣莲》、采茶戏小戏《莲花湖畔》、历史题材剧目《桃花夫人》等剧目。同时,该市各地各部门通过文化下乡等形式,让廉韵清风吹进千家万户。

为满足群众廉洁文化需求,该市弘扬基层群众首创精神,发动群众结合本土文化和地域特色,创作布贴、刺绣、剪纸、书画等廉洁主题作品。深入开展“廉连万家”活动,面向社会广泛征集“清廉黄石”宣传画60余幅,征集各类廉洁短视频100多个,其中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布”一样的清廉》《一品刺绣》等新媒体作品在媒体刊播,受到基层群众广泛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