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报道下陆区:零距离旁听庭审敲警钟明底线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23-01-28 分享:

“我认罪认罚,真诚悔罪……”近日,湖北省黄石市公安局下陆分局禁毒大队原二级警员陈某在接受庭审时泪流满面、后悔不已。陈某从2019年起至2022年,沉迷于网络原油投资平台投资,亏损高达40余万元。为偿还债务,陈某利用承办案件的职务便利将退赃款等钱财据为己有。

当天,黄石市下陆区纪委监委组织辖区各街道(园区)党(工)委主要负责人、街道(园区)纪检委员、社区纪检专干等30余名干部到该区法院庭审现场旁听,“零距离”接受警示教育。

“此次旁听庭审让我触动很大,看到一名原本优秀的党员干部因沉迷于网络投资,一步步走向违法犯罪深渊的过程,实在是触目惊心,这也给我们党员干部敲响了警钟。”庭审结束后,首次参加法院庭审现场旁听的东方山街道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王蓓蕾感慨道。

为充分发挥查办案件治本功能,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效应,2022年以来,下陆区纪委监委深化警示教育,组织旁听庭审,以“身边案”警示“身边人”,推动党员干部切实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该区纪委监委建立常态化旁听庭审警示教育机制,精选项目招投标、工程建设等职务违法犯罪典型案件,组织全区重要领域、关键岗位人员旁听庭审,切身感受法律的威严和违纪违法带来的惨痛教训。截至目前,该区已组织开展旁听庭审活动7场,覆盖43家单位200余名党员干部。

此外,该区纪委监委不断丰富警示教育载体和方式,精心制定“5+N”警示教育套餐,即拍摄警示教育片、编印忏悔录、讲授廉政党课、开展廉政谈话、组织旁听庭审,全区各部门单位结合实际组织开展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等各类警示教育活动。2022年,该区开展警示教育24场、覆盖党员干部4017人(次)。

“我们将分行业、分领域、分层级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不断提升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真正让党员干部受警醒、知敬畏。”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湖北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小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