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市纪委监委通报3起违规吃喝风腐一体典型案例

来源:黄石市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23-03-14 分享:

为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入纠治“四风”,坚决遏制违规吃喝等违纪违法行为,日前,市纪委监委通报了3起违规吃喝风腐一体典型案例,具体如下。

一、大冶市委原常委、市政府原副市长肖绪华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等问题。2017年至2019年,肖绪华先后10余次在企业内部食堂接受私营企业主黄某甲、刘某某、黄某乙等人安排的以维系关系为由的宴请,相关费用均由私营企业主承担。事后,肖绪华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上述3人在环评审批、环保执法、经营活动等方面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肖绪华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1年10月,肖绪华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二、黄石港区教育局原基建办主任、黄石港区育才后勤服务有限公司原法定代表人任亮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等问题。2021年10月,任亮作为黄石港区教育局基建办和育才后勤服务有限公司“一把手”,接受供应商李某宴请和钓鱼安排,相关费用均由李某支付。2018年至2020年春节期间,任亮先后3次收受供应商李某以拜年的名义赠送的现金1.5万元。任亮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3月,任亮被开除党籍,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2022年11月,任亮被开除公职。

三、大冶市人民法院罗家桥人民法庭原庭长石磊鑫违规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等问题。2018年12月至2020年10月,石磊鑫在审理某公司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过程中,先后5次接受案件利害关系人杜某某的宴请,相关费用均由杜某某支付。2019年、2020年国庆、春节期间,石磊鑫先后收受杜某某赠送的烟酒、土特产、手机等礼品。石磊鑫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1年6月,石磊鑫被开除党籍,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2023年3月,石磊鑫被开除公职。

市纪委监委指出,以上3起案例,都是由风及腐、风腐一体典型案例,案中人把一餐饭、一瓶酒、一份礼当成小事小节,从违规接受他人宴请、收受他人赠予的礼品礼金,到肆无忌惮地收受贿赂、利用职权为他人谋取利益,在吃吃喝喝、觥筹交错中迷失了方向,一步步滑入违法犯罪的深渊。

市纪委监委强调,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案为鉴,深刻吸取教训,充分认识“风腐一体”的演变规律,强化纪律意识,勿存侥幸心理,深刻认识到违规吃喝背后往往隐藏各种请托、交易和精心“围猎”,自觉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各级党组织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进一步压实从严管党治党责任,以斗争精神抓作风,反“四风”,将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永远吹冲锋号。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突出问题导向,保持政治定力,以马不离鞍、缰不松手的韧劲,对违规吃喝等“四风”问题露头就打、一查到底,要坚持风腐同查、纪法同施,以严明纪律一体推进纠治“四风”和惩治腐败,坚决打赢作风建设的攻坚战和持久战,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