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 图文

楚天风纪报道黄石: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往深里抓、实里做

来源:楚天风纪 时间:2019-11-13 分享:

党的十九大以来,市纪委监委把践行“两个维护”作为首要政治责任,着力在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上下功夫、出实招、求实效。2018年至今,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103个,处理247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29人。

一、树立“责”的意识,坚决践行“两个维护”

一是用好“指挥棒”。市委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坚持把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作为重点工作,每位常委按照责任分工加强各自分管领域作风建设。开展“六多”问题(会议多、文件多、督查多、回复多、台账多、微信工作群多)和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加强作风建设专项整治,坚决纠治服务基层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市委书记董卫民要求对省市两级防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文件落实情况进行专题督查,市委办印发提醒函督促部门单位自查整改,半年通报情况。

二是拧紧“履责绳”。市纪委监委将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督促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的重要内容,常委会专题研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5次。印发《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工作方案》和《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加强作风建设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的工作方案》。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代主任杨军到任伊始就开展强化作风整治专题调研并赴市政务服务中心明察暗访。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情况作为重点内容,先后组织14名县市区党政“一把手”、市直部门负责人在市纪委全会上述责述廉,连续三年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中,先后“一票否决”党组织6个,党员领导干部129人。

三是贯通“责任链”。联合市委督查室对省市两级防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文件落实情况进行专题督查,开展集中督查2次、专项督查4次,涉及市直部门32家,下发通报2期。督促各级各部门全面开展自查自纠,查摆典型问题560余条,形成问题清单84份。开展“转作风、优环境、促发展”专题电视问政,6家单位主要负责人接受“点穴”问政,现场作答,做出整改承诺。

二、强化“督”的实效,落实第一职责

一是排查调研“点题”。“善治病者,必医其受病之处。”市纪委监委围绕四个方面12类突出问题,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表现和根源精准“把脉”。成立由副书记任组长、四个监督检查室共同参与的课题调研组,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专题调研。先后集中座谈80余人次,个别访谈40余人次,发放回收问卷929份,摸清问题表现,深刻剖析根源,听取意见建议,为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提供决策参考。

二是对口监督“点睛”。建立“1+3”监督检查模式,“1”是由市纪委机关牵头负责,“3”是各执纪监督室负责对日常联系单位监督,市纪委各派驻纪检组负责对驻在单位监督,对接媒体、聘请监察员,对市直部门履职尽责情况全天候监督。推行“一线工作法”,下沉重心,采取办公寻访、季度检查、问卷测评、明察暗访等方式推动各级各单位作风建设专项整治工作开展。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集中整治,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73个。

三是通报曝光“点名”。注重将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和脱贫攻坚、污染防治、扫黑除恶结合起来,2019年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62个,处理124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51人。2018年来先后6批次、26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涉及党员干部40人,形成强大震慑。

三、突出“治”的功能,靶向治疗具体问题

一是治“空喊口号病”。围绕脱贫攻坚中的政策落地、项目安排、资金使用和责任落实等方面查处问题666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5人。围绕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工作玩忽职守、失职失责等问题查处问责42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7人。围绕贯彻污染防治等重大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到位等问题坚决问责,共查处问责131人,其中县处级干部21人。

二是治“粗暴冷漠病”。对群众合理诉求推诿扯皮、冷硬横推、窗口态度差、办事效率低,政务服务“僵尸化”等问题严肃查处。如市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政务服务热线管理维护不力、群众难以打通,对中心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潘宪斌给予诫勉谈话处理,业务科科长杨庆华给予行政警告处分。开展村(社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只挂牌不服务”问题整顿,推动“办公室下沉”。大冶市“摘牌减帽”活动清理不必要的议事协调机构和检查考核事项,摘牌5000余块,被《中国纪检监察报》刊登报道。

三是治“随意决策病”。2018年至今查处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中,因不作为乱作为受处理处分的共113人,占比达45.7%。如大冶市张红斌、陈洪斌等人在未对该企业进行资产清理及价值评估的情况下,擅自决定以低价将该企业经营权转让给他人,给集体经济造成重大损失。张红斌、陈洪斌均受到留党察看二年及政务撤职处分,由正科级降为副科级。又如,黄石港区城管执法局对辖区内蓝溪汽配城未批先建的问题听之任之,致使该项目的违法建筑长期存在且未得到任何处理。9名相关责任人受到处理处分,3个党组织被责令书面检查。

四是治“浮于表面病”。成立工作专班,对“文山会海”等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对学风漂浮,理论脱离实际,只为应付场面、应景交差,不尚实干、不求实效等问题严肃查处。如查处西塞山区副科级干部薛接班撰写学习心得弄虚作假问题,给予其诫勉谈话处理,案例被《湖北日报》刊登。2019年市委仅签订责任书1项,保留“一票否决”事项4项,其他全部取消;2019年拟开展督查检查事项48项,较2018年同比下降78%。

四、夯实“建”的基础,规范完善长效机制

一是建立互联互动机制。发挥信访举报主渠道作用,对2018年来2800余件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确定首批5条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点问题线索。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联系、定期开展情况通报、线索移送、调研分析、联合检查。在审理中将“四风”问题单列说明。

二是建立激励保护机制。参与制定《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等制度规定,引导各级党员干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发布《关于四起不实举报典型案例的通报》,旗帜鲜明为受到不实举报和诬告陷害党员干部澄清正名,营造正气充盈的政治生态和担当尽责的浓厚氛围。

三是建立长效监管机制。既立足当前,全力打好攻坚战,又着眼长远,不断深化巩固整治效果,建立制度化的长效机制。督促制定《全市性会议审批管理制度》等14项制度,加快建设电子政务内网市级考核数据平台,着力改进文风、会风,减轻基层单位考核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