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 图文

《中国纪检监察》报道大冶:整与治并重 减与控并举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 时间:2019-12-02 分享:

“不签责任状,我们照样把工作干好!”连日来,湖北大冶金牛镇金畈村年近60岁的老支书骆传发带领村干部忙着全村的堰塘水渠修缮工作。为加快推进该村基础设施建设,老支书连续忙了好多天。村干部的工作热情越发高涨,村民们对村委会的工作满意度也越来越高。

而这些都源于大冶市今年来开展的一场专项整治。以前,该市有关部门与各村签订的责任状较多,有的内容空虚,有的将责任下移,给村干部带来很多困扰和负担。对此,大冶市围绕责任状和“一票否决”事项设置不规范等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在签订责任状方面,该市废除了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机要保密、安全生产等责任状10余项。同时,还规定市直部门不得对乡镇党委和政府设置或变相设置责任状,各级各部门不得以责任状方式将由本级本单位承担的责任转给下级或其他单位。

“少签责任状,这是对我们基层干部更充分的信任。”大冶市陈贵镇天台山村党委书记郭盛能说。天台山村有6家中小企业,抓安全生产是村委会的日常任务。以往每年郭书记都要去镇里签订安全生产责任状,今年开始责任状被废除了,但他仍然照常走访企业,检查安全生产情况,叮嘱工人按制度规范作业。 “安全生产责任应该谨记在脑子里,而不是写在一张纸上”, 郭盛能直言,专项整治让基层干部签的责任状少了、“一票否决”事项少了,减去了不少负担和顾虑,干部心气顺畅了,反而有助于担当作为、认真履职。(柯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