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 图文

省纪委监委网站报道黄石:“点穴式”监督 压紧压实疫情防控责任

来源:湖北省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20-02-19 分享:

“管控措施升级后,社区居民生活物资采购问题,你们是怎么解决的?”“基层反映的防护物资紧缺问题是否有缓解?”……2月16日晚,黄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代主任杨军对黄石市各城区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暗访。

据了解,连日来,黄石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密切关注疫情动态,紧盯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开展“点穴式”监督,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

该市坚持条块结合、上下联动。市、县(市、区)、乡镇(街办)三级同向发力,将监督检查触角下沉至村组社区、交通路口、商贸物流、人群聚集地、医疗机构等疫情防控一线,确保疫情防控责任层层压实。坚持聚焦重点、直插一线。该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各监督检查室组成暗访督查组,不打招呼、不定时间,直奔基层、直插现场,针对社会捐赠物资管理、党员干部“双报到”、“一排查、四集中”等开展明察暗访,“面对面”发现问题、“实打实”解决问题。坚持擦亮“探头”、贴身督查。充分发挥派驻市场监管、公安、交通等纪检监察组“驻”的优势,通过面上检查、实地抽查、电话督查等方式,对市直相关职能部门落实防控工作职责情况实施常态化、长效化监督。20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对城区113个社区进行专项督查,覆盖率超过95%。

此外,该市强化查处问责和通报曝光,推动各疫情防控责任单位履职尽责。

“经研究,决定对黄石港区疫情防控指挥部进行通报批评;给予胜阳港街道党工委书记吴国胜撤销党内职务、政务撤职处分,给予湖滨路社区党委书记张美俊党内警告处分,给予钟楼社区党委书记戴刚诫勉处理。”2月17日晚,黄石市纪委通报一起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不力问题案例。

黄石港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在部署疫情管控工作中准备不充分、考虑不细致,对基层落实疫情防控管控措施情况失察失责;胜阳港街道等单位对疫情防控安排部署不力、处置失当。2月16日上午,黄石港区湖滨路社区、钟楼社区及周边居民前往永安里马路市场、沃尔玛超市等处抢购生活物资,造成短期内人员聚集购物的情况,人为加大了疫情防控风险。

“要科学精准稳慎有效做好疫情防控监督,加大对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惩治力度。”该市纪委监委负责人强调。

截至2月17日晚,黄石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开展监督检查568次,查处问题214个,处理319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2人,通报典型案例60起,印发督查通报9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