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 图文

省纪委监委网站报道下陆区:精准监督让低保管理更“阳光”

来源:湖北省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20-06-22 分享:

6月14日,黄石市下陆区胜利社区居民王某主动到社区居委会递交取消低保申请。

据悉,今年5月以来,该区纪委监委以深入整改省委巡视组反馈该区扶贫、城市低保领域存在的问题为抓手,督促推动职能部门切实落实主体责任,坚决清退不符合条件低保对象。

该区纪委监委向该区民政局下达《监察建议书》,要求其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城市低保大清查专项行动,重点对“三类人员”亲属进行核查,对不符合政策的坚决予以取消,对审核通过的在社区公示栏公开公示,接受社会监督。截至目前,该区民政部门取消了不符合条件的36户低保对象的低保资格。

同时,该区纪委监委充分运用“大数据”、明察暗访、入户核查、随机检查和聘请第三方机构抽查等方式,重点对“三类人员”亲属低保问题线索进行全面梳理,共查处违规发放问题2个。该区纪委监委公布26个社区、街道举报电话,及时受理群众投诉、举报2起。

为督促职能部门加强对低保领域的规范化管理,该区纪委监委先后4次到区民政局现场督办,督促其出台《下陆区民政局关于进一步加强低保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建立问题清单,实行销号管理,进一步完善城市低保户动态管理制度,严格落实年度入户核查制度,及时堵塞隐患漏洞。

下一步,该区纪委监委将紧盯低保经办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肃查处党员干部利用职务便利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私分、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行为,并对相关典型案例进行通报曝光。(黄石市下陆区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