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 图文

湖北日报报道黄石:巡察进村解决基层痛点难点

来源:湖北日报 时间:2020-09-29 分享:

“以前都是看天吃饭,自从巡察组来了,4年多没修通的灌溉农田水渠通了水,我们再也不用为灌溉的烦心事操心了。”日前,面对前来回访督查的巡察干部,大冶市陈贵镇刘家畈村76岁的刘婆婆笑眯了眼。

今年上半年,大冶市对村级党组织开展延伸巡察,发现了该村灌溉农田用水难问题。在巡察组推动督促下,仅3天时间,水渠全面疏通,让村民的农田浇上了水。

为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黄石市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出台《关于推进全市村(社区)党组织巡察全覆盖的实施意见》,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村级党组织点多分散,情况千差万别,如何才能精准巡出真问题,实现村级巡察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迈进?该市结合村级党组织实际特点,统筹运用“常规巡察一批、延伸巡察一批、专项巡察一批、机动巡察一批、交叉巡察一批”等方式开展巡察,充分发挥不同巡察方式的优势,贯通起来、穿插使用,使村级党组织巡察节奏更快、效率更高、震慑作用更大。

兵无常势,水无常形。黄石各县市区结合村级党组织实际情况,探索出“三到四访五问”“五查五访”“三访三评”等一线工作法,聚焦群众关心关注的强农惠农、精准扶贫、污染防治、“三资”管理、危房改造、征地拆迁、侵害群众利益的“四风”和腐败问题等热点问题开展巡察。同时,巡察干部结合农村、农户生产生活习惯等特点,走街串巷、深入田间地头,摆摊设点接访、召开院坝会、“火塘会”了解发现问题,避免“大水漫灌”。

市县党委巡察办针对在巡察过程中发现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方面的问题线索,逐条梳理,建立问题诉求及线索管理台账,明确规定乡镇党委承担村级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村级党组织履行直接责任,做到“昼巡夜结”, 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真正做到为了群众、依靠群众。

“你们村干部落实国家扶贫政策咋样?”“咱们村妇女主任可是‘孝顺媳妇’咧!”该市市委巡察组在太子镇塘埠村摸排问题线索,在与村民聊天过程中,村民一句语气不寻常的话引起了巡察组干部的注意。巡察组根据村民提供的线索顺藤摸瓜,查阅该村近年来享受低保政策村民资料信息发现,该村妇女主任徐某把村里一位78岁老人的补贴给了自己刚六十出头的婆婆,还为自己的丈夫和孩子办了低保,群众对此意见很大,巡察组迅速将这一问题线索移交当地纪委,群众拍手称快。

“市委巡察要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作为主攻方向,把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作为关注焦点,推动立行立改、真改实改,把党和政府的温暖传递到百姓心间。”黄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杨军介绍,截至目前,全市828个村(社区)已完成巡察覆盖782个,村(社区)覆盖率94.4%,发现和推动整改问题5600多个,通过村级巡察推动解决了一批基层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胡海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