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巡察进行时 > 工作动态

下陆:进行低保专项大清查 36户及时被取消低保

 来源:荆楚网  时间:2020-06-19

分享:

荆楚网消息(记者陶慧君 通讯员祝明发)记者6月17日获悉,黄石市下陆区进行低保专项大清查 ,目前,全区不该享低保的36户及时被取消。

5月以来,下陆区纪委监委根据省委巡视组反馈扶贫、城市低保领域的问题,对该区民政局下达《监察建议书》,要求其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城市低保“大清查”专项行动,重点对低保经办人员、村(居)委会干部、财政供养人员(包括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等“三类人员”亲属进行核查。对不符合政策的,坚决予以取消;对审核通过的,在社区公示栏公开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该专项行动采取明查暗访、随机检查、聘请第三方机构抽查等方式,对“三类人员”亲属低保对象重新进行摸排,入户核查,共查处违规发放问题2件;公布26个社区、街道举报电话,及时受理群众投诉、举报2起;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建立完善来信来访来电登记和责任处置制度等,实现全方位、立体化监督动态管理。

在开展城市低保“大清查”专项行动的同时,该区纪委监委督促民政部门建立问题清单,立查立改,实行销号管理,进一步完善城市低保户动态管理制度;严格落实年度入户核查制度,进一步加强低保专项整治工作,深化整治成效。

“下阶段,我们的整治重点将主要集中在区、街道两级低保经办人员和居委会干部利用职务便利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私分、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违法违纪问题上,精准扩大城区低保救助覆盖面,加大对特殊群体的关爱力度。”下陆区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