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巡察进行时 > 工作动态

黄石:专项监督农村基础设施建设 复亮路灯便村民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时间:2022-06-17

分享:

“路灯全亮了,大家晚上都可以放心散步啦!”近日,在湖北省黄石市阳新县木港镇新湖村村口广场,村民尹传海向前来回访的纪检监察干部说。

今年4月,黄石市派出两个专项巡察组,对大冶市、阳新县4个乡镇及所辖行政村党组织提级开展基础设施建设问题专项巡察。

在木港镇新湖村,不少村民向巡察组反映,村道上的路灯因年久失修长期不亮,影响村民出行,村委会也置之不理。

“项目重建不重养、建成后效果不好,是典型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巡察组随即找到新湖村党支部书记尹合力了解原因。

“村里当时是通过集资、捐赠等方式来修建路灯,并没有预留专项维修资金,再加上维护责任不明确,后期出现问题就处理不及时。”尹合力道出了实情。

找到问题症结后,巡察组约谈镇党委负责人,督促木港镇党委立行立改。木港镇党委随即召开专题党委会,明确由村镇建设服务中心牵头成立专班,抓紧推进整改事项。同时,约谈村“两委”,督促迅速配合相关部门整改落实。新湖村委会立行立改,调配村集体收入设立专项维修资金,对村路灯统一检修,并与第三方签订路灯维护协议,保证全村路灯日后正常使用。同时,该村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引导村民以认领等方式参与村基础设施日常管护。

在此基础上,木港镇党委举一反三,对全镇26个行政村路灯进行排查,复亮农村路灯381盏。据介绍,黄石市两个专项巡察组共推动4个乡镇115个行政村整改基础设施建设面上问题48个,建立完善相关制度机制16项。

黄石市纪委监委以此为契机,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农村公路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问题专项监督,围绕2019年至2021年期间实施的农村公路、桥梁、饮水工程、路灯、绿化、广场等基础设施项目,重点查找背后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以及虚列项目、贪污贿赂等腐败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