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巡察进行时 > 整改落实

中共黄石市残疾人联合会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黄石市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19-07-26

分享: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8年12月24日至2019年1月25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对市残联党组进行了巡察,2019年5月21日,巡察组向市残联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工作安排,现将巡察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一、巡察整改工作开展情况

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市残联迅速成立了整改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任组长,党组其他成员、副调研员任副组长,中层干部任成员。坚持党组总牵头,书记总负责,分管领导分工抓落实;坚持科学安排,统筹兼顾,做到日常工作与问题整改两不误、两促进。5月21日下午,党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具体整改方案,细化分解任务,落实整改责任,对照标准要求逐条制定整改措施,针对指出的五大类31个具体问题,将问题逐个落实到责任领导、责任科室、责任人,每一项都有对应的具体措施和完成时限。

1、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大家充分认识到巡察是对残联党组工作的政治体检,是对残联全面建设的检查评估,是对残疾人事业的政治引领。从党组到基层,从主要领导到普通职工,都能正确对待存在的问题,主动落实整改责任,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高度自觉,态度上严肃认真,并确立了整改目标。

2、强化工作责任,完善整改方案。5月21日以来,市残联先后召开6次党组会、2次全体干部职工大会研究部署整改任务,跟踪整改工作进展情况。边学习规定要求,边梳理消化问题;边分析原因教训,边思考整改意见。集中对问题进行分类梳理、系统分析、条块分解,从问题原因和整改环节入手,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措施,从组织领导、制度建设、思想作风、个人素质和党风廉政建设等层面进行综合分析,形成了巡察问题整改方案,分类别细化了整改清单

3、加强跟踪督办,注重整改实效。7月1日,市残联召开巡察整改推进会,进一步督办整改落实情况,切实把班子成员和全体同志的思想统一到市委对巡察整改工作的指示要求上来,以忠诚、担当、负责的姿态抓整改落实,以工作实绩检验整改成效。各党支部主动将整改工作贯穿日常工作中,协调解决存在问题,共同推动落实整改工作。7月18日,党组召开了专题会议,集中分析了整改落实情况,确保整改工作扎实、高效、有序推进。

截至目前,巡察反馈的31项整改意见中,21项已整改完成,10项需持续整改。清退重复发放的补助320元,清退违规发放的加班补助5700元,收回往来应收款10500元。党组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提醒谈话 6人,批评教育1人,制定和完善相关制度18项。

二、反馈问题具体整改落实情况

(一)坚持党的领导方面。

1、落实上级精神不到位,对残疾人事业用心用情不够。

问题1:大量应当用于助残脱困、加强康复服务等方面的专项资金闲置结余,导致残疾人对市残联服务工作产生怨言。

整改完成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专项资金预算使用管理,各业务科室在项目预算编制时充分进行研究,编制的项目力争具有可行性、操作性。二是财务人员在年中对专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了及时督促提醒,当年预算在年度内执行完,若一时难以执行的项目预算,根据预算法,将调至急需开展的残疾人项目上,加大为残疾人服务的力度。如,7月15日,财务人员在市残联碰头会上将各业务科室2019年残疾人事业专项资金上半年的使用情况进行了通报,方便各业务科室及时掌握本年度资金使用进度,规范开展惠残工作。三是加强项目目标管理与使用。严格按照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执行,确保专款专用,完善各子项目实施方案,完善补助资金使用效果质量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组织整改。四是各业务科室积极开展助残活动,严格落实惠残政策,用好专项资金。如,按照财政预算要求,做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资金拨付,对残疾儿童康复资金的使用情况及时进行公示,力求实现我市0-15岁残疾儿童康复需求全覆盖。五是对2015-2018年每年预算收支、结转情况清理,重点把2017-2018年未执行预算结转资金转为基建资金的有关情况进行说明。六是完善一批资金管理制度,如修订了《黄石市残疾人事业专项资金管理办法》、《黄石市残联市本级项目支出预算管理办法》。

问题2:没有站在为全市残疾人服务的角度,通盘解决好残疾人出行难的问题。

持续整改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树立“以残疾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切实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二是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多次与公交集团协商解决残疾人出行问题。7月初,市残联刘谨诚、余洪明、陈玉霞3名同志为解决残疾人乘坐公交车的相关问题,前往市城市公交集团与负责人沟通,并送达联系函;7月16日,该集团向市残联出具书面回复,并提供了2016-2018年残疾人办理乘车卡、乘车次数、经费开支情况等数据,反映了企业发展存在的实际困难,提出了由市残联据实补贴资金缺口的建议。

2、政治意识淡薄,个别班子成员多次发表错误言论干扰巡察工作

问题3:市残联党组没有组织研学《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党组成员、副理事长江某在党组会上发表不当言论,而党组未对其错误言论及思想予以批评和纠正。

整改完成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突出政治站位,加强思想政治建设,1月21日下午,党组集中补学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党组一班人作了交流发言。二是修订完善了《市残联党员干部谈心谈话制度》,广泛开展交心谈心,及时掌握党员干部思想状况,通过科学研判,及时纠正党员干部思想观念存在偏差的问题。三是召开民主生活会,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5月27日下午,市残联党组在开展集中学习,广泛开展谈心谈话,认真听取有关方面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围绕巡察反馈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认真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

3、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对重大事项的研究决策不规范。

问题4:党组缺乏总揽全局意识。

持续整改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已修订完善了《市残联“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细则》、《市残联党组议事决策规则》、《理事长办公会议事规则》等。二是加强学习,如7月18日,市残联党组集中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进一步提高党组总揽全局的意识。三是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的要求议事决策,“三重一大”等重要事项须上党组会研究,坚决纠正以理事长办公会代替党组会的做法。

问题5:党组议事效率低下。

持续整改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市残联党组对《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中第五章“决策与执行”进行了重点学习,深化对党组会议的决策程序的认识。二是已修订完善了《市残联“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细则》、《市残联党组议事规则》等,进一步明确会议议事规则。三是严格按照要求,提前2天向纪检监察组报告“三重一大”事项,会前充分沟通酝酿,会中认真议事决策,会后坚决贯彻落实,进一步提高党组会会议质量和议事效率。

问题6:干部管理程序不规范,处理意见“偏松偏软”。

整改完成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从思想源头加强干部职工的法制观念和党风廉政意识,结合党风廉政宣教月活动,开展典型案例的学习和交流。二是制定了《市残联机关党总支委员会工作职责》,充分发挥纪检委员履职作用。三是修订完善了《市残联党员干部谈心谈话制度》,相关领导、负责人多次对陈国斌开展谈心谈话,不断加强对干部职工的管理。

(二)加强党的建设方面

1、思想政治工作重视不够。

问题7:执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随意性较大。

整改完成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修订完善了《市残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做到学习前有通知,学习中有中心发言,学习后有学习记录,保证学习效果。二是结合实际安排学习内容,将残疾人工作政策、扶贫工作、重要法律法规等相结合,丰富了学习内容。1-6月,市残联共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8次,开展知识测试4次,倡导形成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真做的风气。

问题8:组织生活会存在“走过场”现象。

整改完成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市残联于2017年5月成立机关党总支以来,在职党支部能严格按照程序召开组织生活会,认真开展党内批评与自我批评。二是机关党总支加大对各支部检查指导的力度,如,2019年7月,市残联机关党总支印发了《市残联2019年上半年党建检查方案》,对各支部工作开展检查,针对存在的问题要求立即整改。

问题9:意识形态工作较为被动。

整改完成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对残疾人领域意识形态工作开展深入全面的调查研究。二是党组成员通过联系残疾人专门协会,及时掌握残疾人思想动态,有关情况提交党组研究。三是对市残联网站进行规范管理,确保信息安全。凡是上网发布的信息,需有分管领导或科长的审核签字。四是从制度上抓好意识形态工作,如,2019年7月,制定了《市残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市残联意识形态工作研判制度》。五是动员党员干部主动上网发声,营造良好舆论环境。通过主流媒体,加强对残疾人“学听跟”的信息报道,传递正能量。

2、组织建设基础薄弱。

问题10:支部活动参与率不高。

整改完成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纳入到党支部2019年学习计划,规范开展党支部活动。二是组织生活会上,组织委员带头开展自我批评,强化履职意识。三是突出党建引领作用,丰富支部活动内容和载体,提高党员参与度。2017年5月9日成立机关党总支后,各党支部结合实际开展活动,在职党员参与率较高。

问题11:支部活动不规范。

整改完成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机关党总支进一步加强对党支部委员的教育培训和锻炼培养的力度,如2018年12月,选派第三党支部组宣委员参加了市委巡察工作的抽调锻炼,2019年7月,安排第一党支部组宣委员参加了“2019年市委直属机关党建工作培训班”,不断提高党务工作者的业务能力。二是机关党总支委员会加大对各支部的指导力度,2018年后,各支部评选“每月一星”、组织生活会等做到程序规范。三是进一步健全党费专人管、足额收、及时缴、定期查的工作机制,党支部定期将党费收缴情况进行公示。支部收缴党费“抹零头”的问题已于2018年7月整改到位,所有党员的“抹零头”已补齐。

问题12:部分党建资料缺失

持续整改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进一步规范市残联机关党总支成立以来党建资料管理,将“三会一课”记录本、学习记录、心得体会等党建资料及时归档整理,力求做到真实、完善、整齐。二是机关党总支形成定期检查指导机制,通过检查考核发现各支部工作存在的不足,及时指导提醒。三是各党支部通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加强党员作风建设。

3、作风建设不够严实。

问题13:重点工作开展滞后。

持续整改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抓好2019年3月出台的《黄石市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的落实,在《黄石日报》对该制度进行了政策解读。二是通过采购程序,2019年6月,“阳光会计事务所”承接了市、区两级专委岗位补贴往来账目进行核算审计的工作,截至7月24日,公益性岗位往来账清理会计报告初稿已经形成,目前,相关业务科室与财务人员正在对初稿进行第三次复核。

问题14: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作风,造成群众上访不断。

持续整改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深入开展了全市残联系统“学听跟”专项行动,持续开展县级干部走村入户等活动,在职党员干部做到每月至少下乡慰问结对户一次。2019年7月,在职党员与青山湖社区的贫困户开展认领微心愿活动,深入基层了解残疾人的需求,解决实际困难。二是修订了《黄石市残联信访接待工作暂行规定》,持续开展市残联理事长、科长定期接待群众来访活动,深入了解残疾人群体的需求。三是针对存在的“文山会海”的问题,今后,市残联将进一步整合文件内容,严格控制发文数量。对上会的议题严格把关,会前充分沟通酝酿,切实提高会议的质量和效率。四是党组决策前需充分开展调查研究,推进残联办公会与相关协会主席联席制度的建立。

问题15: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禁而未止,存在重复发放补助费问题。

整改完成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对相关政策的学习,通过干部职工大会、支部学习等方式学习关于全市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件的通报,切实增强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深入开展违规发放补助有关问题的排查清理,对存在重复领取补助的问题,相关人员已进行清退。三是加强财务管理,修订了《黄石市残联财务管理规定》、《黄石市残疾人事业专项资金管理办法》、《黄石市残联市本级项目支出预算管理办法》等制度。

问题16:公车管理不规范。

整改完成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规范车辆加油管理,修订完善了市残联公车管理制度。二是按车辆的使用途经做好出车审批记录并实行一车一卡,规范填写派车单。三节假日使用公车前,严格按要求向纪检部门报备,做好派车记录。2017年7月市残疾人康复中心车辆加油卡已实现柴油、汽油分开使用,并加强了残疾人辅助器具专用车管理。

问题17:制度建设不够规范。

整改完成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重点围绕加强管理、提高素质、增强执行力等内容,研究形成一批规范、实用,具有建设性、管长远的内部制度,对2016年以来的政务、党务等方面的制度进行了修订完善,如修订了《市残联“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市残联党组议事决策规则》《市残联理事长办公会议事规则》等二是结合市残联工作实际,建立健全了市残联机关党总支委员会相关工作制度。

问题18:重要活动组织不严密,并对由此引起的信访问题处理不力,出现重大问题也未严肃追责问责。

持续整改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切实增强担当意识,开展重大活动前,对活动的可行性进行充分调研论证,对可能发生的信访矛盾要进行预判,制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二是进一步加强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发展残疾人事业的重要论述,学习新时期党和政府有关残疾人工作的方针政策,学习残疾人工作业务知识,坚持以残疾人为中心,努力提高为残疾人服务的能力,结合黄石残疾人实际需求,扎扎实实做好残疾人脱贫攻坚、教育培训、就业创业、社会保障等工作。三是在出台相关文件、组织开展重大活动方案提交办公会前,认真做好合法性审查,同时对可行性进行分析,对存在的工作风险进行评估,确保活动的顺利开展。

问题19:压力传导不到位。

整改完成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将党建、党风廉政建设与市残联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二是结合残联工作实际,细化考核方案,力戒形式主义。三是进一步完善市残联财务管理制度,修订了《黄石市残联财务管理规定》,把财务工作应注意事项做了清晰描述,并将近年来市有关会议、培训、差旅、公务接待应注意事项作为财务执行纪律要点一并纳入此次财务管理。

问题20:派驻监督“探头”作用发挥不充分。

持续整改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进一步强化日常监督作用,全方位、立体式加强监督的广度和深度,及时为市残联纪检委员提供工作指导。二是按照规定参加和指导市残联“三重一大”决策的监督和上报议题的研究把关;三是市残联对派驻纪检监察组下达的各类整改督办函扎实整改,积极配合问题线索的初核工作。四是在选拔干部、评先评优前充分征求派驻纪检监察组的意见。

(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工作方面

问题21:挪用残保专项资金。

持续整改

整改落实情况:进一步规范残保金使用管理,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对财务、相关业务科室等工作人员加强业务、法律的方面的教育培训。(1)关于扶贫经费支出。扶贫工作是三大攻坚战重点工作之一,是全市统一部署的工作,市级没有专门安排专项资金,由各单位自行解决。为更好的落实市安排的扶贫工作,从2017年起,市残联每年在预算中安排了扶贫专项资金,主要用于精准扶贫和驻村工作费用支出,所编制的预算都经人大和财政部门审定和批准。2017年12月18日,市政府对市残联2018年残疾人事业专项市级财政预算的请示市领导有回复意见,除个别项目支出作调整,拟同意市残联所编制的2018年预算。为此市残联与审计部门进行了沟通,审计部门也指出扶贫工作是一项政治任务,工作必须要做,单位没有专项扶贫资金所以单位存在占用项目经费用于扶贫工作,所以在刘谨诚同志任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期间经济责任审计报告中审计部门将此项作为超范围分配、使用残保金,要求市残联要规范资金使用。(2)关于食堂、保安等相关费用支出。我们已根据审计意见,逐步整改。该项开支涉及人员共6人,我们于2018年12月解聘一人,2019年2月又解聘一人。从2019年4月起食堂、保安等相关费用从上年结余人员公用经费支出。

问题22:固定资产去向不明。

整改完成

整改落实情况:对市残联固定资产进行清点核查,9台海信平板电脑的使用人已全部退还,已于办公室保密柜集中存放。今后,市残联将进一步加强固定资产管理,做到专人负责,台账清楚。

问题23:清退违规发放的津补贴不到位。

整改完成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财务人员对2013年8月至2015年6月加班费发放明细进行梳理,列出清单表,已要求相关人员进行清退。二是自2015年“四项专项整治”活动后,市残联严格财经纪律,再没有违规发放加班费等津贴补贴情况发生。

问题24:慰问金发放不规范

整改完成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从2019年开始,市残联统一组织全市残疾人走访两节慰问工作,主要依托县市区基层残联开展。市残联减少慰问名额,只对家庭困难、有特殊贡献等残疾人代表进行走访慰问。二是对开发区残联等开展走访慰问资金困难的给予资金支持。三是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对于走访慰问残疾人的资金不得转入残联工作人员账户,而是由财务直接取出用于慰问或分别转给县市区残联。

问题25:往来应收款项清理不及时。

持续整改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成立了欠款清理工作专班,分两组对16笔往来账进行清理。二是截至7月19日,有2笔应收款已收回,有1笔应收款答应还款还未收回,有8笔应收款拟提请市残联党组理事会准备核销,有5笔无法收回拟报有关部门请示批准处理。

(五)在选人用人方面

1、执行干部工作政策不够严格。

问题26:执行选拔任用干部回避制度不严。

整改完成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对政策的学习理解。认真学习并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4月17日,市残联机关党总支委员集中学习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对第五十三条“实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回避制度”进行重点学习和提醒。二是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市残联科级干部任免工作规程》。三是于2017年2月调整了政工科工作人员,安排有组织工作经验的同志负责政工工作。

问题27:落实任职试用期制度不够严格。

整改完成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4月17日,党总支委员集中学习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二是结合实际,制定了《市残联科级干部任免工作规程》三是党组书记刘谨诚对各支部纪检委员进行了工作提醒,提出具体要求。

问题28:执行任前听取纪检等相关部门意见制度不到位,干部任前未征求市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意见。

整改完成

整改落实情况:严格按照“凡提四必”要求,执行任前听取纪检等相关部门意见制度,充分了解考察对象廉洁自律情况,听取对其使用或处理的意见。如2019年在向市委组织部推荐干部时,征求了市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的意见。

问题29:任前公示不规范。

整改完成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对《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的学习,严格执行公示不少于5个工作日的规定。二是于2017年2月调整了政工科工作人员,安排有组织工作经验的同志负责政工工作。三是选派政工干部参加了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6月份举办的培训学习,不断提高市残联政工干部的履职能力,努力打造一支专业化的政工人事工作队伍。

2、干部选拔任用基础性工作比较薄弱。

问题30:全程纪实材料缺失或形成不规范。

整改完成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结合省委组织部《湖北省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全程纪实、节点把关实施办法》,制定了《市残联科级干部任免工作规程》,对全程纪实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二是市残联结合残联系统“学听跟”专项活动,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培养干部严谨工作作风和良好工作习惯,突出干部工作“严”字当头。三是相对固定政工工作人员,选派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同志负责政工工作。

问题31:档案管理材料整理不规范、缺失严重、归档不及时,档案专审不精准、工作经历认证不准确、学历认证不规范等问题。

整改完成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全面整理市残联干部人事档案,于2019年6月购置了新版本的档案盒,将散材料进行分类归档,规范装入档案。二是开展档案专审工作,对缺失的部分档案材料如2017年以来的年度考核表、工资审批表等进行了补充。

三、整改成效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通过此次巡察和问题整改,进一步增强了党的领导,加强了党的建设,推进了全面从严治党在市残联的有效落实。帮助我们进一步提高了政治站位,强化了政治担当,增强了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进一步改进了工作作风,树立“以残疾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进一步增强了廉洁从政的意识,压实工作责任。对于推动我市残疾人事业健康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忠诚、干净、担当的干事环境,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一)力度不减,巩固整改成效。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市残联将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对正在推进的整改任务,按照既定目标和措施,不松劲、不减压,直至见到成效;对需要长期整改的任务,紧盯不放,打好持久战,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二)加强管理,落实长效机制。要重点围绕加强管理、提高素质、增强执行力等内容,继续研究形成一批管事、有用、实在,具有建设性、管长远的规章制度。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对照“冷”、“盲”、“滑”、“假”、“僵”、“梗”这六种作风病,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

(三)合力推进,促进残疾人事业健康发展。把抓好巡察整改作为推动我市残疾人事业发展的重要契机,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将党风廉政建设与市残联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全力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


黄石市残疾人联合会党组

2019年7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