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巡察进行时 > 整改落实

中共共青团黄石市委党组关于市委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黄石市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19-07-26

分享: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的统一安排和部署,2018年12月28日至2019年1月28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对团市委党组进行了巡察。2019年5月22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向团市委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等党内法规规定以及《中共黄石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做好巡察整改情况公开工作的意见》的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巡察整改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凝聚思想共识。5月22日收到巡察反馈意见后,立即召开党组专题会,组织学习巡视巡察文件精神,逐条逐项学习反馈意见,分析原因,研究措施。随后,迅速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主动认领问题,认真剖析原因,提出整改思路,在征得巡察组同意后将民主生活会参会人员范围扩大到科级干部,每名干部对照问题找不足、作检查。在党组班子带动下,全机关自觉凝聚起认领反馈问题、狠抓巡察整改的思想共识。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落实整改责任。成立了由书记任组长、副书记任副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结合巡察反馈问题的类别,在领导小组下设2个巡察整改专项工作小组,全面加强对巡察整改工作的领导。党组书记自觉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带头领问题、改问题,带头扛责、定期研究、靠前指挥、推进整改;党组成员履行“一岗双责”责任,主动领问题、改问题,带领分管部室对标清单、认真分析、推动整改;各部室自觉领问题、改问题,不断改学风、转作风、提能力,巡察整改工作责任层层压实。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明确整改目标。针对巡察反馈的6大类问题,细化分解为42个具体问题,详细制定整改方案,逐条逐项落实责任领导、责任人、责任部室和整改时限,切实做到问题认领到位、措施制定到位、责任明确到位、时间限定到位、整改落实到位。坚持整改一个销号一个,实施整改全过程管理,不折不扣地将市委巡察组反馈的每条意见都整改落实到位。

二、巡察整改事项完成情况

(一)在坚持党的领导方面

1、政治意识不强。班子成员个人自学少,相关学习心得体会也较少。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会上+会下”带头学。科学制定并执行《团市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19年学习安排》,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政治建设、党纪党规学习作为重要内容列入下半年学习计划,组织学习研讨交流。5月以来,先后为班子成员选购了省委书记蒋超良推荐的4本书、《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马列原著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20余本理论学习书籍,每名班子成员认真自学,撰写学习心得体会4篇。二是“线上+线下”带动学。在班子成员带动下,机关干部坚持“每周一学、每月一论”。利用团中央官微推出的“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每周一组织机关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每月支部主题党日上,确定一个主题,班子成员带头,所有党员围绕当月主题和学习情况开展交流讨论。同时,利用“黄石e党建”、学习强国APP、干部在线学习平台,常态化组织党员干部开展线上自学。

2推动共青团改革创新,围绕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主动融合参与不够。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以帮扶驻点村为基础,助力产业扶贫。6月份,引进市青联委员企业资助建成40吨水塔项目,让西山村白茶产业基地永久地告别了“干旱”,助力西山村扶贫产业健康发展。落实了“人饮工程”,推动自来水主管道入村,支管道进湾组,水龙头免费到贫困户,实实在在解决村民饮水问题,深受村民好评,进一步提升了村民对扶贫工作的满意度。在2017年驻村扶贫工作考核被挂蓝牌,基础薄弱的情况下,2018年驻村工作队敢于担当、勇于挑战,迎难而上、背水一战,当年底驻村工作考核排名大幅上升50余名,位居合格等次前列。2019年持续发力,全面落实各项扶贫政策,帮助脱贫户脱贫总计56户184人。二是以关爱留守儿童为重点,开展扶志扶智。5月开始,先后与社会公益组织合作,通过购买服务方式在西山小学实施“爱童行”关爱留守儿童公益项目;邀请市青企协会员企业、社会爱心企业、少先队名师工作室等通过送教下乡、送物下乡赴黄颡口镇等地学校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公益活动。7月暑期开始,继续实施暑期“希望家园”关爱留守儿童项目,现已招募300余名志愿者、在全市开办125个“希望家园”项目,帮助3000余名留守儿童度过一个安全、愉快、充实的暑假。7月中旬,启动实施“光华公益书海工程”希望书屋项目,联合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通过在网络上发起腾讯公益众筹,每众筹3000元,将会获得2万元的书籍,帮助贫困地区建设希望书屋,让留守儿童有书读、读好书,目前正在网上开展众筹。下一步,根据省青基会的部署,将全面启动“希望工程”公益助学项目,针对全市贫困青少年开启助学帮扶通道。

3、对纪检监察机关查处问题反思不够、后续整改不力。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常态化开展学习。利用机关办公会、支部主题党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等多种形式,第一时间传达中央、省、市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精神和要求,及时学习市纪委违纪违规通报,时刻警醒机关党员干部。今年以来,已组织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会7次,支部主题党日集中学习6次,利用机关办公会组织集中学习4次,专题学习市纪委违纪违规通报6次。二是开展批评教育。由分管领导对以上心得体会出现明显错误的同志,进行了批评教育,并责令他们在民主生活会上作对照检查,对心得体会抄袭网文的同志要求重新撰写心得体会。三是着力加强机关学风建设。党组带头参加学习、带头交流发言学习体会,示范带动机关干部开展大学习。坚持“每周一学、每月一论”,机关干部每周一学习团中央“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每月主题党日上围绕一个主题开展“青年大讨论”。四是严格执行外出报备审批制度。班子成员因公因私需离黄外出,事先向市委分管领导报批,单位主职外出提前指定临时主持工作副书记,并同步报市委市政府总值班室备案。同时,科学合理安排班子成员及机关干部公休,确保单位正常运转。

  4、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坚持好共青团传统优势工作的延续。对共青团传统优势工作和前几年工作进行认真研究,持续深化“青年文明号”创建、“青年创新工作室”创建、青年志愿服务、青年交友联谊等在青年中受欢迎度高的“青”字号品牌工作;坚持在每年3月学雷锋、五四青年节、六一儿童节、10·13建队日等特殊时间节点,在全市集中开展重大主题宣教活动。同时,在今年即将召开十六次团代会谋划今后五年工作时,强化前瞻性,抓住中心任务科学建立短、中、长期工作目标,不因班子变动导致工作无法延续,确保紧盯目标、久久为功,一任接着一任干。二是加强部门之间的统筹协调。在重要且集中的工作任务安排时,打破部室分工,注重发扬机关团结协作打攻坚战的优良传统。在今年上半年的五四纪念大会、市青企协换届、市青联和市学联换届、中国旅游日志愿服务、创文志愿服务等重大工作任务上,班子成员带领机关干部合理分工、团结协作、克服困难,较为出色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干部工作能力和执行力得到了较大提升,机关凝聚力和战斗力得到了显著增强。三是建立完善部门工作交接机制。制定《机关内部管理制度》,明确规定因干部交流、轮岗等工作变动的,实行工作交接清单制,工作移交清单由分管领导严格把关后予以交接,保证工作的延续性。

5、决策质量不高、程序不当,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上还存在差距。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落实民主议事决策制度。在召开党组会、书记办公会时,坚持一事一议、逐个议定、书记末位表态,对涉及“三重一大”事项会前至少提前三天报派驻纪检监察组审核,今年以来已报纪检监察组“三重一大”议题16个。二是完善会议纪要制度。对每次书记办公会、党组会议定的重要事项整理及时形成会议纪要,报班子成员审核、书记签发。今年以来,已签发党组会会议纪要7期、书记办公会会议纪要8期。

6、班子建设不完善。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按照《湖北省群团组织班子成员专职、挂职、兼职管理实施办法(试行)》(鄂组办〔2017〕31号)中关于群团组织领导班子成员选拔配备要求和程序,在市委的领导下,启动了新一轮挂职、兼职班子成员人选选配工作,拟选配3名挂职、兼职班子成员,使挂职、兼职班子成员不低于50%,人选将在9月底召开的共青团黄石市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召开前到位。三是严格落实报备制度。在6月份班子分工出现调整时,已在15日内将分工调整情况向市委组织部进行了报备。四是在2019年的事业单位年审时,已于2019年3月将希望工程办法人代表信息进行了变更,由现任干部担任法定代表人。

7、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未严格遵循民主生活会组织制度。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对近三年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进行全面自查,均能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组织制度和召开程序,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并邀请了市委督导组或纪检监察组领导现场指导点评,效果较好。二是于5月27日晚上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党组及各班子成员分别进行了对照检查发言,认领问题、剖析原因、明确方向。同时,经报请市委第二巡察组同意,结合团市委实际,将民主生活会参会人员扩大到机关科级干部,每名干部在民主生活会上对照巡察问题进行了对照检查发言,主动认领问题。会上,邀请了市委第二巡察组副组长和市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现场进行了指导点评,会议形式和效果较好。三是形成长效机制,每次召开民主生活会严格按照程序和要求来筹备,确保开出“辣味”、开出团结、开出成效。

(二)在加强党的建设方面

1、思想建设抓得不紧,理论武装不扎实。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常态化组织党组中心组学习研讨。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结合团市委实际,修订完善了《团市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科学制定并执行《团市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19年学习安排》。1-7月,先后围绕脱贫攻坚、政治建设、国家安全等专题组织党组理论学习(扩大)会7次,均安排了班子成员研讨发言。二是常态化开展党风廉政知识学习。充分利用好机关微信群、“清廉黄石”微信公众号、机关办公会、党员学习会、支部主题党日等载体和形式,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相关知识的学习,不定期组织应知应会知识测试,检验学习成效。结合“第二十个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活动”,先后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参加了省、市纪委举行的党纪法规知识测试。

2、存在学用脱节现象,对如何破解团的工作所面临的困难和难题办法不多,效果不佳。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认真开展学习研讨。截至7月份,已组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扩大)会7次,每次集中学习前根据全年学习安排,确定学习重点,安排一至两名成员作中心发言,并开展交流研讨,班子成员撰写学习心得体会4篇。二是开展主题交流讨论。推动主题党日开出成效,要求每月支部主题党日需结合当月重点热点,确定一个主题组织党员开展交流讨论。从3月起,先后围绕“共青团是干什么的”“五四精神是什么”“如何加强自身作风建设”“如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等开展了大讨论。

3、意识形态工作薄弱。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认真落实《黄石共青团贯彻落实党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加强党组对意识形态工作的研究分析研判,研究意识形态工作1次,每月向市委宣传部报送月报。二是大力开展主题宣讲活动。结合今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以“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为主题在全市集中开展主题宣教活动,在市级纪念大会上邀请市委书记寄语全市广大青年,并通过青春展示、视频回顾、人物访谈等形式,精彩呈现了100年来黄石青年在黄石经济社会发展中所作出的积极贡献,得到了市领导和全市广大青年的关切。同步制作的《我和我的祖国》快闪、百人齐唱团歌、百人重温入团誓词等文化产品在新媒体平台广泛传播,先后被“学习强国”平台、团中央官微等转发,阅读量累计超过100万,在全市青少年中引起强烈反响。同时,加大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宣传力度,在“青春黄石”双微平台常态化推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报道,营造良好氛围。三是严格执行网络意识形态工作机制。严格执行《全市共青团舆情信息报送和应急处置工作实施办法(试行)》的规定,压实全市各级团的领导班子共青团意识形态工作负主体责任;建立高校联席会制度,采取每日舆情“零报告”和重点信息“即时报告”;6月2日至6月5日期间,下发了《关于做好敏感期网络安全保障和舆情管控的通知》落实24小时网络值班,期间无网络安全和舆情事件发生。四是建设了一支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从县(市、区)、高校团委中挑选了30余名具有一定网络宣传能力的人选,组建了全市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配合团市委开展话题推广、文明传播、文明评论等活动。五是大力开展文明创建工作。在黄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积极履行志愿服务常态化管理组牵头单位职责,制定《黄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指挥部志愿服务常态化管理组工作方案》,每周收集志愿服务常态化管理组成员单位工作进展和下周工作安排,向指挥部报送;按照《黄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2019年责任清单》中对团市委的具体要求,向创建指挥部报送了台账资料。六是启动网站改版工作。召开书记办公会专题研究黄石青年网改版升级事项,已与黄石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签订合作协议,正在推进网站改版工作,计划2019年8月底前正式投入使用。

4、组织建设抓得不牢。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坚持全团抓学校。按照团省委统一部署,以教统核团统,全面摸清学校领域团员底数并录入“智慧团建”系统,同时梳理近两年全市团员录入情况,截至目前在“智慧团建”录入80499人,并做好2019届毕业学生团员的团组织关系转接。二是以非公企业为重点扩大团的有效组织覆盖,目前已建非公团组织61家。三是举办全市团的基层建设专题培训班。举办了为期3天的全市团的基层建设专题培训班,140余名团干部参训,乡镇(街道)实现全覆盖,基层团干部履职能力得到一定提升。

5、自身组织建设措施不实,党支部建设不力,“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党支部自身建设。严格遵循《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的要求,于2017年2月召开党员大会进行了支部换届选举。因班子成员变动、支委会任期未满,在7月班子配齐后,第一时间召开党组会,报市委市直机关工委批复同意,对支委书记、委员进行了及时调整。二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按照“5+5+N”的模式,坚持每月末召开支部主题党日,定期召开支委会、党员大会,及时提醒领导讲党课。今年党组书记先后围绕加强机关党的政治建设、“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讲了主题党课。同时充分利用“黄石e党建”平台,对机关“三会一课”情况进行信息化管理。

6、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开展不扎实,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着力提升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效果。在坚持每月末召开支部主题党日的基础上,坚持党员轮值当“支部书记”,负责策划主持当月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充分发挥每名党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并从3月起每月主题党日要确定一个热点主题开展党员大讨论,推动主题党日开出成效。二是严格党费收缴管理。坚持在每月支部主题党日上现金收缴党费,增强党费缴纳的仪式感,切实做到自觉缴纳、按时缴纳、足额缴纳严格按照工资核算基数计算党费应缴金额,对2014年至2017年度党费收缴情况进行清查,抹零头少缴党费共37元,已全部补交到团市委党费账户。

7、党员发展管理不规范。

整改落实情况:严格遵守《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相关规定,进一步规范党员发展工作,严格党员发展程序,增强党员发展的计划性,切实维护发展党员工作的严肃性。今年经支委会研究确定入党积极分子1名,正在进行跟踪培养。

8、作风建设抓得不严。存在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贯彻会议,制定方案照搬照抄,出台制度“依葫芦画瓢”等形式主义现象。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努力克服形式主义。结合优化营商环境加强作风建设专项整治要求,坚决做到能不发的文件坚决不发,能合并发文的一律合并发文,落实精简文件要求,2019年普法性文件个数在2018年基础上减少30%-50%。要求各部室在制定方案和文件前加强对基层的调研了解和对工作形势的研判,全年要结合各部室重点工作任务开展调查研究,坚决杜绝闭门造车、拍脑袋决策。二是修订完善工作制度。针对巡察反馈的在财务管理、公车使用等出现问题的“重灾区”,结合团市委实际,修订完善了《机关应急公务用车管理细则》、《机关财务管理细则》、《机关内部管理细则》等制度,逐步形成科学合理的制度体系,保障机关规范化运行。

9、节约意识不强。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合理制定采购计划。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厉行勤俭节约,坚持勤俭办公,反对铺张浪费。修订完善《机关财务管理细则》,对采购程序进行了明确规定,要求按需制定采购计划,填写采购审批单,经分管领导审核同意后,予以购买执行。二是将剩余的团十八大学习资料,发放给基层团组织,组织团员青年认真学习。

10、官僚主义还一等程度存在,基层共青团改革工作行动少落实差。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全面深化共青团改革及配套改革。加强对县(市)区团委改革推进情况的指导督促,确保共青团改革措施在基层落实落地。统筹推进市青联、市学联、少先队、中学和高校共青团改革。二是努力克服官僚主义。结合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对机关用于工作的微信群、QQ群进行摸底排查,对五四快闪拍摄等临时工作和阶段性工作建的群在任务结束后全部撤销。同时,要求不得将工作群作为24小时工作媒介,不得随意在群里向基层密集发布通知和任务。严格控制会议时间,一般不超过一个小时,能电话里说清楚的工作绝不再召开会议,无特殊情况不召集县(市)区同志开会,切实减轻基层团组织负担。三是认真开展调查研究。班子成员带领相关部室人员先后多次赴高校就意识形态和学生思想动态、赴县市区就共青团改革、赴社区就创文志愿服务、赴“双千”联系企业就企业发展、赴企业团组织就青年职工婚恋交友等问题进行调研、指导等,坚持每月调研不少于4次,调研前不提前踩点。同时指导分管部室要结合本部门全年重点工作加强调查研究,年底形成调研报告。

11、制度建设抓得不实。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修订完善制度体系。结合团市委实际,先后修订完善了《机关应急公务用车管理细则》、《机关财务管理细则》、《机关内部管理细则》等制度,科学制定并执行《团市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19年学习安排》,进一步完善了机关运行、财务和公车管理、党员干部学习制度体系。二是严格制度执行。坚决杜绝制度制定和执行落实“两张皮”,重点抓好现有制度的有效执行。严格落实议事决策制度,规范党组会和书记办公会会议程序,实行会前议题单和上会材料审批制,坚持材料不规范不上会、程序不完善不上会,涉及“三重一大”事项提前3天报纪检监察组。严格执行内部运行和管理制度,尤其是公车管理使用、财务报销、选人用人、机要保密等易发廉政风险方面的制度执行,按照相关制度严格审批执行,定期监督,实行台账管理。

12、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禁而不止。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批评教育。对相关当事人进行批评教育,督促办公室、财务人员、司机认真学习财务和公车管理使用维修制度规定,并严格执行。二是完善监督管理制度。修订完善《机关应急公务用车管理细则》,对公务用车管理、使用、驾驶、维修、及公务油卡管理等进行了明确规定。公务加油卡专项治理以来,已严格执行公车管理规定,出车、加油、维修等全部落实事前审批和全过程台账管理。三是积极配合纪检监察组做好有关问题的核查。

13、违规公款吃喝问题屡禁不止。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肃批评整改。对涉及违规报销、无公函接待等经手人、审核人、财务人员、办公室负责人等进行了批评教育,并责令报销人清退在公务接待中违规报销的烟酒款70元。并就此问题向纪检监察组作了专项说明。二是严格制度执行。在修订的《机关财务管理细则》里对公务接待的标准、报销手续等进行了明确规定。要求各部室,尤其是办公室要进一步加强对财务政策的学习,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和报销程序,凡公务接待必须“三单一函”齐全方予报销。三是针对公共饭卡问题进行补充说明。经清查,公共饭卡为团市委机关在高校抽调的协助做青年工作的短期志愿者在食堂就餐所用,期间对志愿者建立了考勤台账,每次就餐金额均已注明,没有用于机关干部就餐。

14、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仍然存在。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及时予以清退。认真核查票据,按照有关规定,对存在违反规定发放的补助与当事人沟通,及时予以清退,工会活动误餐补助和应试误餐补助共计1690元,已于2019年7月3日清退至市财政局指定账户。二是加强政策学习。要求各部室,尤其是办公室以及财务人员要加强对财务政策规定的学习,完善财务报销审核制度,要求凡报销补贴类须附相关文件依据方予报销,坚决避免再次出现“因把握政策不准而出现违规行为”。

15、违反差旅费管理规定。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肃批评教育。对时任的办公室负责人、财务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并责令财务人员(因财务人员代为订票并报销至其个人账户)及时清退多报的车票差额共计41元,清退款已转入财政指定账户。二是严格制度执行。在修订的《机关财务管理细则》里对因公差旅的标准、报销手续等进行了明确规定。要求各部室,尤其是办公室要认真学习《黄石市市级党政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等政策规定,严格报销审核,坚决杜绝再次出现违规报销差旅费问题

(三)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方面

1、主体责任未压实。

整改落实情况:压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责任。党组书记切实履行抓机关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责任,党组定期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机关党建工作,坚持每半年听取机关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汇报,形成年初有要点、年中有自查、年底有总结的常态化工作机制。2019年,党组会已专题研究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各2次,研究巡察整改工作3次。

2、做实做细不够,存在敷衍应付现象

整改落实情况:按照防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整改要求,取消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相应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明确班子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责任,加大对分管范围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的监管力度。其中,反馈的主体责任纪实手册记录不完善、漏报主体责任报告等问题2018年已完成整改。

3、监督责任未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对干部的监督管理。充分利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第一种形态,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提醒约谈函询,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切实加强机关干部作风建设。二是加强干部的思想建设。落实交心谈心制度,及时了解干部思想动态。同时,利用廉政党课、机关办公会等,经常性对干部进行廉政谈话。2019年已组织廉政任职谈话3人次,党组书记集体廉政谈话1次。

4、对二级单位管理存在漏洞。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及时清理老旧账户。对希望工程办账户进行清理,积极与银行对接,将已长期不用的老账户进行注销,目前已核销1个账户,另一个账户正在与银行对接办理核销手续。二是加强指导和监管。市希望工程办对接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和市事业单位管理局,深入把握相关政策精神,科学合理使用希望工程办存款,用于捐资助学,关爱贫困青少年。同时,加强对希望工程办资金使用的监管,确保资金使用合理合规。

5、派驻纪检监察组主动监督次数较少。

整改落实情况:派驻纪检监察组:一是逐步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力度。保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坚定不移惩治腐败,立足于小、立足于早,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及时发现问题、纠正偏差。二是有效加强与驻在单位的工作联系。与驻在单位党组就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等方面常态化沟通联系。无工作冲突,均安排参加驻在单位研究“三重一大”事项会议。三是督促指导整改。针对指出的问题和线索,督促调查核实,认真整改,按照市纪委监委的工作部署和要求,聚焦主责主业,擦亮监督“探头”。

团市委党组:进一步加强与纪检监察组的联系沟通,保持了常态化联系,自觉接受纪检监察组对本单位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监督指导。

(四)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面

1、严格遵守财经纪律意识不强,专项经费开支管控存在风险。

整改落实情况:进一步增强在制定和执行预算的计划性、科学性与精准性,实现用工作来计划预算、用预算来推动工作的良性循环。2019年以来,分管副书记每月跟进预算执行情况,要求每半年将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公示,接受监督。同时,加强与财政部门沟通,接受财政部门的指导和监督。

2、财务报销单据不全、填写不规范、手续不完整。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批评教育。对经手人、审核人、财务人员进行批评教育,要求认真学习财务管理和采购相关制度,办公室及财务人员要严格把关。二是完善工作制度。修订完善了《机关财务管理细则》,对物品采购程序和要求,以及报销手续进行了明确规定,要求对票据不完整、手续不齐全、询价不到位的,一律不予报销。

(五)在选人用人方面

1、遵守干部选拔制度不严格。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党组书记以身作则带头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干部监督工作制度实用手册》等选人用人相关制度规定,指导修订完善了《团市委机关科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程序》。二是坚持在选拔任用干部过程中,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以及回避制度、书记末位表态制度、任职试用期制度、监督公示制度等。

2、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规范。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责成组织人事部门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政策和程序的学习。二是在今年3名正科长的选拔任用过程中,严格按照团市委机关科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程序执行。

3、干部队伍建设工作基础不扎实。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干部培养和梯次建设。今年3月,选拔配齐了办公室主任、学少权益部部长和青年发展与统战联络部部长。二是在此次干部选拔任用过程中全程纪实,如实记录动议、民主推荐、考察、讨论决定、任职等各个环节的主要工作、责任主体和重要情况。三是严格公文签批核稿程序,确保文件的严谨无误。

(六)其他方面的问题

1、对资金管理使用缺乏监管,对相关政策把握不及时不准确。

整改落实情况:认真研究青少年宫原干部职工的安置方案,针对原职工的合理诉求,协调有关部门认真解决。并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利用好青少年宫专项安置资金,对困难职工进行帮扶,确保平稳过渡,销号解决在改革进程中出现的历史遗留问题。

三、建立完善长效机制情况

一是坚持持续发力,抓好后续整改。针对已整改完成的问题,适时组织“回头看”,检验长期坚持的效果;针对仍在推进整改的问题,将紧盯不放、持续发力,确保整改出实效。

二是坚持标本兼治,建立长效机制。针对反馈问题,深挖根本性、制度性原因,注重从完善制度、健全机制入手,全面修订完善机关公务用车管理使用、财务管理、内部运行管理监督、选人用人、党员干部学习等各项规章制度,班子成员带头,严格制度执行,积极探索建立标本兼治的有效途径和方法,做到以制度管权管人管事管钱。

三是坚持统筹结合,提升工作质效。坚持把干部作风是否转变、工作能力是否提升、工作成效是否显现,作为巡察整改是否见效的标准,突出目标导向坚决避免“就问题谈问题”“为整改而整改”的思想误区,主动把巡察整改的要求融入到共青团服务中心、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中去,统筹结合、同步推进、久久为功,切实把贯彻落实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实效转化为推动全市共青团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成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专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714-6352601;邮政地址:湖北省黄石市杭州东路1号,共青团黄石市委员会;电子邮箱:hsgqtbg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