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巡察进行时 > 整改落实

中共黄石市总工会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黄石市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19-07-26

分享: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2018年12月17日至2019年1月17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市总工会党组开展了巡察,并于2019年5月21日向市总工会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相关规定,现将市总工会党组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压实责任担当,推进整改工作落地落实

(一)深化思想认识,明确整改要求。市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市总工会党组高度重视,2019年5月23日分别召开党组专题会和支部党员大会,组织学习了市委巡察办领导和第三巡察组组长在反馈会上的讲话精神。市总工会党组诚恳接受、照单全收、扎实整改,要求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当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的要求上来,认真制定整改方案,深刻剖析存在问题的原因,切实制定整改措施,推进整改工作落地落实。

(二)加强组织领导,落实整改措施。为确保整改工作顺利开展,成立了以党组书记为组长、党组成员为副组长,机关各部室及直属事业单位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按照领导带头、从严从实、开门整改、标本兼治、统筹推进的原则,逐级压紧压实责任,形成了整改工作合力。近两个月整改期间,已召开8次党组会研究部署问题整改工作。2019年5月29日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成员主动认领反馈问题,严肃认真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做到了主题鲜明、分析透彻、措施具体,达到了正视问题、共同提高、坚决整改、增进团结的目的。

(三)聚焦反馈问题,逐一整改落实。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长、市总工会主席钟丽萍经常性听取市总工会党组整改情况汇报,并于2019年7月12日与班子成员开展集体谈话提醒,要求市总工会党组及班子成员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认识抓整改;明确目标任务,强化措施抓整改;坚持标本兼治,立足长效抓整改。市总工会党组紧紧围绕巡察反馈意见,研究制定了《市总工会党组对市委第三巡察组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方案》,根据巡察反馈的5个方面问题,党组成员主动认领,制定了任务清单和整改清单,明确了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对整改问题实行销号管理,强化跟踪督办,确保整改工作有序推进。同时,针对巡察发现的问题,着眼从源头上加强管理,进一步修订完善制度,切实巩固整改工作成果,形成长效工作机制。

二、坚持问题导向,明确目标任务,不折不扣抓好巡察整改工作

(一)在坚持党的领导方面

1. 关于推动党的群团改革工作不积极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推动“1+8”工会改革方案落地落实,创新建立工会干部“专兼挂”、职工建功立业、职工维权、职工服务、智慧工会、激发基层工会活力、调整基层工会经费留成比例、“职工说了算”等八大机制。二是继续贯彻落实《黄石市总工会工会干部兼职、挂职改革专项方案》,安排市总工会机关干部到县(市)区总工会和企事业单位兼职、挂职,选拔机关、企事业单位中的优秀干部到市总工会兼职、挂职。三是出台《工会干部联系基层服务基层活动实施方案》,推动机关干部走出机关,走进基层,走近职工,开展“联帮促”活动。四是出台《加强乡镇(街道)、开发区工会建设的意见》,推进工会建会入会普遍化,建家工作规范化,建制工作常态化。五是纵深打造“潘兰英职工维权服务热线”品牌,通过在思想上提高认识、在制度上进行完善、在措施上提供保障、在宣传上加大力度等措施,充分发挥热线作用。在职工服务中心大厅及每个办公室安装了“12351”热线电话分机,确保在任何情况下不遗漏任何来访电话。为热线办公室增加了一名工会协理员,充实了服务职工力量。加大对职工热线电话的宣传力度,确保机关干部职工知晓率达100%。六是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责令书面检查。

2. 关于市工人文化宫存在重商轻文的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积极探索市宫主导、主业突出、运作规范、普惠职工的项目合作发展模式,逐步完成文化宫主楼内租赁项目的清理工作。制定出台《黄石市工人文化宫项目合作管理暂行办法》,与合作单位签订《项目合作协议书》。二是组织实施各项职工文体活动(服务),进一步提升服务职工群众的能力和水平,发挥工人文化宫活动阵地的功能。开展庆祝建国70周年“职工好声音”、征文活动、摄影大赛等系列职工文化活动。职工书屋新增图书800余册,并增加一处党建学习阅览角;广场文化长廊设计施工方案已完成,职工健身广场正在申请项目立项。三是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责令书面检查。

3. 关于以主席办公会代替党组会研究决策“三重一大”事项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深入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完善会议制度,修订《市总工会党组议事规则》《市总工会主席办公会议事规则》,规范“三重一大”决策程序,明确党组会、主席办公会等会议议题、决策内容、参会人员、表决方式及职责和程序,严格执行“三重一大”议事规程。“三重一大”事项均由党组会研究确定。基层工会人事变动已调整为党组会研究确定。

4. 关于对二级单位重大事项监管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加强对二级事业单位监管。健全年度考核制度,对工人文化宫、事业发展中心年度目标、党建、党风廉政建设、综治(平安单位)建设、档案达标进行专项考核;健全调研督导制度,分管领导每季度至少到二级事业单位听取一次工作汇报,及时发现问题,督促解决问题,不断加强管理。已收回金汇酒店拖欠费用150万元。余下56.363万元酒店方承诺按每月10万元,在2019年底前还清。逾期不还将申请法院采取强制措施。
  
(二)在加强党的建设方面

5. 关于思想建设浮于表面、流于形式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认真开展理论学习自查自纠。把理论学习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进一步明确学习责任,保证学习时间,完善学习内容,切实保障学习效果。调整党组中心组学习成员、形式,全年开展中心组集中学习不少于8次,其中集体学习研讨不少于4次。二是进一步丰富学习形式。坚持专题导学、集中议学、个人研学等学习形式,每季度至少组织一次深入研究和讨论,既“请进来”学,又“走出去”学。通过结合业务学、学习先模学、走进一线学、创新载体学等方式,把理论学习抓实、抓细、抓出成效。三是印发《市总工会党员干部职工应知应会知识测试卷》,组织机关及直属二级事业单位人员全覆盖测试,提高党员干部职工对“四个意识”“两个维护”以及涉及群团改革工作相关内容的掌握程度。

6. 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认真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考核、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目标管理责任书;坚持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组学习和干部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提高领导班子及成员的政治站位。政治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中班子及个人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已将意识形态工作有关内容纳入。二是修订《加强工会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办法》等意识形态工作制度,以市总工会党组文号文件编发。

7. 关于运用新媒体拓展工会服务能力不强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即时更新市总工会网站“工会改革”版块、黄石市总工会职工服务网内的相关内容,并在网站显著位置提示职工服务网访问方式。二是继续推动落实《关于进一步推进黄石市工会信息化工作暨黄石市“智慧工会”建设三年规划》,加快推进服务职工“一张网”建设,继续做好做实“两微一网”。三是加快推进黄石市总工会数据库系统建设。自2018年开始,经过初步设计、反复修改、部门沟通确认等程序后,该系统目前已完成了专家组评审阶段,进入数据录入测试阶段。

8. 关于组织生活开展不严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党组成员带头参加所在支部活动,加强对本支部开展活动领导和指导。履行支部活动书面请假报批制度,支部活动实到人数不得少于应到人数的一半。每半年对党员参加党内政治生活情况进行通报。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两学一做”及主题党日活动,高质量开展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二是在党组会、支部党员大会上进行问题通报。对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进行个别谈话批评教育,责令书面检查。三是机关第一党支部、机关第三党支部分别在支部党员大会会进行了通报批评,要求党员全面整改,杜绝此类现象再次发生。

9. 关于指导党建工作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加大党建工作指导力度。进一步深化党建工

作与业务工作的高度融合,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强化“行动支部”,克服“两张皮”。市总工会机关督导组对基层党组运行、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每半年对基层党组织开展一次进行专题调研,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10. 关于发展党员程序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党员发展程序。对程序不完备、手续不齐全的,进行补充、更正。二是开展支部书记、委员的党建工作业务知识培训,提升业务能力。

11. 关于党费收缴、使用存在违规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党费收缴和管理工作。每月定期足额收缴党费,做到党费收缴无遗漏无偏差,党费管理规范细致。二是对2018年抹零头的党费差额进行补缴。对现金发放的优秀征文表彰奖金予以清退。三是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责令书面检查。

12. 关于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党组成员带头学习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以上率下,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引导工会广大职工,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增强作风建设。二是全面开展“四风”问题自查自纠。针对巡察反馈的违规问题,责成相关部室全面核查,及时抓好整改落实。三是规范公务接待费用报销。对照中央、省委、市委的各项规定,修订完善《市总工会机关接待工作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接待范围、手续、程序和标准等,严格实行“三单一函”。四是规范差旅费报销。修订完善《黄石市总工会财务管理制度》,召开相关人员会议,重申财经纪律和财务规定,严格执行制度规定,杜绝此类现象再次发生。五是清退中餐饮酒、超标准接待金额款项。

13. 关于存在享乐主义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进一步突出活动的思想性和教育性,开展了迎新春联欢会、红歌比赛、慈善捐助、志愿服务、健步行、征文比赛等一系列寓教于乐的机关工会活动,增强了干部职工的凝聚力、向心力、感召力。二是工会经费严格按照财务制度执行,坚持厉行节约原则,使有限的经费在机关工会活动中发挥较大效能。三是对相关负责人批评教育,责令书面检查。

14. 关于不作为、慢作为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文化宫已与规划、住建、质监站等部门协调沟通并取得支持,达成初步意见,拟按复核认定方式推动工程验收。目前,已完成活动楼、综合楼建筑工程质量检测,正在与神华公司协商规划竣工验收的实施方案。二是2016年事发之后,市文化宫对物业部负责人及管理人员进行了提醒谈话批评教育,要求提高服务意识,及时处理群众反映投诉的问题,杜绝此类事情在发生。

15. 关于制度建设不够完善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完善落实相关制度。修订《市总工会党组议事规则》《市总工会主席办公会议事规则》《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办法》《黄石市总工会财务开支审批报销单制度》《市总工会机关接待工作管理办法》《公务车辆使用暂行管理办法》《加强工会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办法》等制度,杜绝风险点,严格落实相关制度,建立健全用制度管人、管事、管财机制。大额资金由党组会决定。

(三)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方面

16. 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没有压实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组织党组班子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规党纪,进一步提高全面落实从严治党的认识。二是建立“一岗双责”主体责任责任清单。结合领导干部“一岗双责”要求和部室、直属单位工作特点,将党风廉政建设整体工作目标细化,分类建账、定期对账。班子成员做好主体责任纪实工作。对2016年度和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发言提纲、个人述职述廉报告内容雷同的班子成员在党组会上进行通报批评。

17. 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意识不牢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健全完善落实主体责任链条。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一岗双责”等制度,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压力传导,切实做到明责、履责、督责、考责环环相扣。对受到党政处分等问题在党组民主生活会进行剖析与反思。

18. 关于落实谈心谈话制度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扎实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市总工会主要领导与分管领导、分管领导与分管单位负责人、分管领导与分管部室负责人、部室负责人与部室工作人员,每年至少开展1-2次谈心谈话。

19. 关于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不力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认真履行派驻纪检组监督职责,切实督促市总工会党组,认真开展整改落实工作,跟踪监督,做到问题整改责任不明不放过、整改不实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确保整改实效。二是加大学习和知识更新的力度,积极加强实践锻炼,提高政治站位,提升能力素质,促进提高干部发现问题的能力和执纪审查的能力。三是积极实践“四种形态”,加大谈话提醒的力度、追责问责的力度和警示教育的力度,发挥好纪检组的“探头”作用和显微镜的作用。

(四)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面

20. 关于领导干部违规用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认真学习《关于加强对党政主要负责人监督的实施意见》。二是认真执行“四个不直接分管”要求,修订执行财务报销制度,“一把手”不再直接签批大额财务报销单。

21. 关于大额资金支出未严格履行“三重一大”决策程序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大额资金支出严格履行“三重一大”决策程

序,提交党组会议研究;预算外万元以上大额资金支出决策印发会议纪要。

22. 关于违规设奖表彰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对2014、2015违规设奖所表彰对象的奖励(奖金)予以清退。二是对相关部室负责人批评教育,责令书面检查。

23. 关于财务报销内控管理不严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加强财经人员培训学习,提升业务水平。

24. 关于公车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规范公车使用管理。修订《公务车辆使用暂行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公务加油卡的管理使用。二是注销加油卡18张,收缴违规加油金额2580.69元。三是对相关部室负责人、直接管理责任人、当事人进行批评教育,责令书面检查。

(五)在选人用人方面

25. 关于超职数配备干部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结合本单位本系统事业编制干部实际情况,培养合适人选,尽快明确由事业编制正科职干部担任事业发展中心主任职务。免去现任事业发展中心主任职务,改任挂职。

26. 关于违规设置职务配备干部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目前的市教育工会副主席系市总工会直属事业单位副科职干部,参与市教育工会工作,实为兼职。其任职情况经向市委组织部干部监督科沟通说明,已得到认可。

27. 关于“混岗”突出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争取上级有关部门支持,采取调任的方式,将部分符合条件的人员调任到机关工作,其他人员规范挂职人选和时限。

28. 关于选拔任用干部动议酝酿工作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严格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进行动议酝酿,留存动议酝酿阶段台账资料。

29. 关于选拔任用干部民主推荐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进一步规范民主推荐程序,熟练运用民主推荐工作方式方法,征求纪检监察部门意见,规范任前公示内容、讨论决定环节,明确任职岗位职级。

30. 关于选拔任用干部组织考察工作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规范组织考察工作,做到应谈尽谈。

31. 关于选拔任用干部讨论决定环节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进一步明确党组会发言表态人选,非班子成员不得表态发言。

32. 关于选拔任用干部任前公示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完善干部任前公示材料中的基本信息。加强公示内容的完整性、准确性。

33. 关于选拔任用干部任职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发文明确事业编制人员的具体任职岗位。

34. 关于落实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制度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按照干部管理权限,书面征求纪检监察部门意见。

35. 关于干部选拔任用纪实材料形成、规档不够规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完善干部考察材料内容,全面、准确、清楚的反映考察对象的情况。包括德、能、勤、绩、廉的主要表现和主要特长,主要缺点和不足,民主推荐、民主测评等情况。同时,落实干部选拔任用纪实制度,做到一人一档,一人一卷。

36. 关于干部档案管理不规范,档案审核质量不高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严格按照《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要求和全市干部人事档案工作会议精神,对机关全体干部档案进行一次全面审核,推动干部人事档案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对应入档的按照分类标准进行整理归类,缺少档案资料的进行查补核实,干部纪实。

37. 关于落实干部管理监督政策不够严格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进一步加强管理,及时更新干部出国(境)台账资料。

三、巩固整改成果,构建长效机制,推动工会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迈进

(一)强化思想武装,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始终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强化党章党规党纪意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中央和省、市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推动黄石工会事业高质量发展。

(二)坚持从严治党,强化责任担当。牢固树立“抓好党建就是最大的政绩”的观念,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坚持党建工作与职能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指导、同督查。大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夯实基层党建基础,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模范表率作用。坚决把纪律挺在前面,加强监督执纪,抓早抓小,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三)突出问题导向,深化巡察整改。坚持力度不减、目标不变、标准不降的要求,持续抓好后续的整改工作。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组织开展不定期抽查,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对需要长期坚持的,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室,抓常抓长,抓细抓实,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部完成整改任务。

(四)建立长效机制,提升工作效能。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和措施办法,规范工作流程,真正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建立长效机制。进一步强化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规范选人用人,以整改成效推进工运事业再上新台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市总工会党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市总工会或直接向市委巡察办反映。市总工会联系电话:07143800736;邮政编码:435000;邮政信箱:黄石市颐阳路1号市总工会机关党委;电子邮箱:763032236@qq. com 


中共黄石市总工会党组

2019年7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