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巡察进行时 > 整改落实

中共黄石市妇女联合会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黄石市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19-07-31

分享: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安排,2019年1月2日至1月28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对市妇联党组进行了巡察。5月21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就巡察情况进行了反馈,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改进意见和建议。市妇联党组高度重视,逐项狠抓整改,有效推进了各项整改工作的落实。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全力推进整改工作

1、党组高度重视。自5月21日市委巡察组反馈问题后,市妇联第一时间召开党组会,对市委巡察组反馈的问题意见进行全面深入传达,要求以高标准、严举措抓好整改。成立了市妇联巡察问题整改领导小组,党组书记带头履行整改第一责任人职责。

2、坚持责任担当。对照巡察问题清单,市妇联先后4次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巡察工作。研究制定了《市妇联落实市委第四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围绕巡察反馈的5大类24个问题,逐条提出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召开了巡察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主动认领问题,深挖细析问题根源。

3、强化整改落实。为推进整改落实落地,市妇联召开了巡察整改工作推进会。每周向党组和派驻纪检组报送整改工作进展情况,确保整改工作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完成。整改期间共制定、完善各种制度办法10个。

二、聚焦问题,坚决把巡察问题整改到位

(一)在坚持党的领导方面

1、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推动群团改革不力。 

(1)关于“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妇联工作重要讲话精神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将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期妇女和妇女工作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精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加强党的群团工作意见纳入市妇联2019年党组中心组学习方案,党组中心组开展专题学习1次。二是根据习近平总书记相关指示、全国妇女十二大、省妇女十二大精神科学制定《市妇联2019年工作要点》。三是截至2019年6月10日已指导各县(市、区)开展各类主题宣讲261场20666人次,其中开展习总书记关于妇女儿童和妇联工作指示精神、中国妇女十二大和湖北省妇女十二大精神宣讲4场426人。四是根据省妇联精神印发《关于推进县(市、区)妇联2019年重点工作的通知》,制定《县(市、区)2019年重点工作清单》,召开妇联系统2019年重点工作推进会,就如何推进完成好2019年妇联重点工作进行常态化指导。

(2)关于“贯彻落实中央有关群团改革精神不到位,从2016年至今妇联兼职副主席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根据《湖北省群团组织领导班子成员专职、挂职、兼职管理实施办法(试行)》制定《黄石市妇联挂职干部履职管理办法(试行)》。二是613日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确定常(执)委2019年工作任务,我会将组织所有常(执)委(包括兼职副主席)在今年年底进行述职,督促其履职尽责。

(3)关于“对妇女儿童维权信访工作抓的不实”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结合实际修订完善了《黄石市妇联系统信访工作制度》《黄石市妇女联合会信访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明确信访工作流程及办事期限,并确定每周四为县级领导接访日。安排专人负责12345平台日常运行工作,每周查阅系统2次,对平台发出的问题及时回复并跟进办理情况。

(4)关于“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不扎实”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党组高度重视扶贫工作,上半年共召开5次党组会专题研究扶贫工作。二是加强对驻村工作队的日常管理,督促驻村工作队员每月至少遍访所有贫困户1次、各包保责任人每月至少到贫困户家入户走访1次三是今年以来已开展上门送医送药、春节慰问、为留守儿童送书包、七一慰问困难党员等各类慰问活动4次,与结对村开展了联合主题党日,机关党员主动认领了一批贫困户“微心愿”。四是根据贫困户需求支持实施鸡苗养殖、扫帚苗种植等产业扶贫项目。五是做好行业扶贫工作,启动农村贫困妇女“两癌”免费筛查活动,开展“彩虹行动”、“绿芽行动”等关爱农村留守儿童身心健康的活动。

2、“四个意识”不够强,领导班子对重要岗位和工作把控能力偏弱。

(1)关于“重要岗位干部政治意识不强,党组未及时发现和严肃批评”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召开4次党组会专题研究巡察整改工作;二是召开巡察整改工作推进会,班子成员、各部室负责人等重要岗位干部结合巡察反馈问题做自我检讨,强化整改责任要求,组宣部部长谢亚萍就在党组中心组学习记录中多次将现任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市委主要领导姓名写错问题做检讨。三是党组对谢亚萍进行了批评教育。

(2)关于“重要职责履行不到位,致使儿童活动中心部分功能丧失”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召开巡察整改工作推进会,班子成员、各部室负责人结合巡察反馈问题做自我检讨;二是按照5月20日市政府常务会研究意见,6月4日与市城发集团签订了整体划转协议。6月13日党组会研究通过了移交市城发集团的问题及相关工作清单,7月2日已与市城发集团正式办理了移交手续,并将2019年巡察问题一并移交。我会将配合市城发集团做好整改工作。

(二)在加强党的建设方面

1、党建工作抓得不严不实,存在形式主义。

(1)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问题。

整改情况:自2018年1月起,已由办公室主任王瑾同志全程参加党组会并作党组会议记录。今后,我会将加强干部管理,在干部岗位调整时要确保组织人事部门有在编人员,不再发生缺位现象。

(2)关于“对下级单位党建考核‘走过场’”问题。

整改情况:因两个实体单位党支部整建制转入城发集团,我会已无下级单位。

(3)关于“机关党员评议工作‘走形式’”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6月19日机关党支部主题党日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二是研究制定《市妇联民主评议党员制度》,从2019年起,严格按照优秀党员不超过全体党员人数三分之一的要求做好评议工作。

2、关于“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5月初已启动女知联、女干联注销工作,目前正由市民政局指定的林信会计师事务所进行注销前的清算工作,下一步我会将配合做好注销工作。二是认真举一反三,已督促下属的市家教研究会开设独立的财务账户,已与机关财务全面脱钩。三是完善修订《财务报销制度》、《差旅费报销标准及公务出差审批制度》、《公务接待制度》、《公务应急车辆管理制度》、《政府采购制度》、《固定资产管理制度》机关财务相关制度6,并在日常工作中抓好贯彻落实。

3、制度建设抓得不深不细,机关支部党建工作弱化。

(1)关于“市妇联在2017年机关党建工作要点中部署安排制定的‘四个规范’存在着内容不完整、操作性不强等突出问题,无法有效实施”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3月7日机关党总支召开支委会,传达学习全市机关党建工作要点精神,仔细研读分析认领党建工作任务。二是机关党总支结合妇联工作实际制定《2019年市妇联机关党建工作要点》,征求市委组织部、机关党总支委员、各基层党支部书记意见后上报党组会研究讨论印发三是抓好对《要点》的贯彻落实,目前各项党建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2)关于“市妇联机关支部建设薄弱,支部学习和主题党日活动存在应付的现象”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在6月机关支部主题党日上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二是严格落实支委会制度,每月召开支委会研究制定当月主题党日方案严格落实主题党日的“5+5+N”环节。三是3组织党员前往殷祖镇南山头革命纪念馆参观学习,4月组织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一个县委书记的两面人生5月组织党员赴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接受红色教育,7月联合扶贫村召开联合主题党日,通过不断丰富学习的形式和内容,激发党员参加学习的积极性,发挥机关支部的示范引领作用。

(三)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方面

1、关于“落实两个责任不严不实”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召开巡察整改工作推进会,班子成员、各部室负责人结合巡察反馈问题做自我检讨,强化整改责任要求;二是已将2018年审计、2019年巡察涉及两个实体单位的问题移交至市城发集团,我会将配合市城发集团做好整改工作。

2、工作部署朝令夕改,面对突出问题不担当、不作为。

(1)关于“市妇联在相关重要工作制度制定和工作部署上存在随意性,使下级妇联组织在工作中无所适从”问题。

整改情况:今年市妇联召开3次部长办公会研究2019年重要工作,在充分征求县(市、区)妇联意见的基础上结合工作实际,印发了《黄石市妇女联合会2019年工作要点》、《关于推进县(市、区)妇联2019年重点工作的通知》文件,根据《2019年省妇联重点工作考评方案》精神制定了《县(市、区)2019年重点工作清单》,建立双月工作例会制度,及时了解基层妇联落实重点工作情况,及时开展指导,确保每项工作落地见成效。5月底已召开第一次重点工作推进会,拟在近期召开半年工作推进会。

(2)关于“儿童活动中心存在租金欠缴、安全隐患、合同拒签等突出问题,市妇联党组无研究、无措施,任其发展,表现出不担当、不作为”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召开巡察整改工作推进会,班子成员、各部室负责人结合巡察反馈问题做自我检讨;二是已将巡察涉及两个实体单位的问题移交至市城发集团,截止6月已督促儿童活动中心收缴拖欠租金51.7万元,我会将配合市城发集团做好后续整改工作。

(四)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方面

1、关于“关键风险点防控不力,使部分收入应收未收”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召开巡察整改工作推进会,班子成员、各部室负责人结合巡察反馈问题做自我检讨;二是已将巡察涉及的问题移交至市城发集团,截止6月已督促儿童活动中心收缴拖欠租金51.7万元,我会将配合市城发集团做好后续整改工作。

2、违规转移机关支出,财务管理和公车加油卡管理不规范,形成较大廉政风险。

(1)关于“市妇联2013年度在下属单位市儿童活动中心违规转移支出近7万元,2013-2014年度在设立的市女知识分子联谊会财务账上多次大额提取现金”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5月初已启动女知联、女干联注销工作,目前正由林信会计师事务所(市民政局指定)进行注销前的清算工作,我会将配合做好注销工作。二是认真举一反三,已督促下属的市家教研究会开设独立的财务账户,实现与机关财务全面脱钩。三是完善修订《财务报销制度》、《差旅费报销标准及公务出差审批制度》、《公务接待制度》、《公务应急车辆管理制度》、《政府采购制度》、《固定资产管理制度》机关财务相关制度6,并在日常工作中抓好贯彻落实。

(2)关于“公车加油管理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联系中石化对已遗失的公务加油卡进行了注销处理。二是修订完善了《黄石市妇联公务应急车辆管理制度》,制定了《黄石市妇联应急公务车出车申请表》,严格执行管理制度。三是对已有公务加油卡加强管理,日常由办公室专人管理,司机使用时办理借出手续,加完油后及时归还。四是根据问题时间节点进行了责任划分,涉及的金额6117.01元已全部追回,并存入廉政账户。五是根据派驻纪检组要求对未调离的工作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

(五)在选人用人方面

1、关于“落实干部选拔任用政策法规不严格”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党组会2次专题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党组(党委)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等选人用人规章制度。二是自问题反馈之日起,宋绍莉同志不再列席党组会讨论决定干部的议题。三是组织全体党员集中研讨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促使学习入脑入心。

2、关于“履行选拔任用干部工作程序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2次党组会专题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选人用人制度,组织全体党员开展对相关制度的集中研讨学习二是在今后的选人用人工作中,将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程序,科学制定工作方案,规范民主推荐、统计得票、任前谈话每一个环节。

3、执行选拔任用工作监督制度不到位。

(1)关于“执行任前征求纪检监察机关意见的程序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党组会2次专题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制度,熟悉掌握有关政策。二是在今后工作中严格落实有关制度,以书面方式征求派驻纪检组关于拟提拔重用对象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意见,对拟提拔重用干部档案按照要求进行严格审查,形成干部档案审核表,并留存好相关材料。

(2)关于“落实任前公示和出境审批制度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召开巡察整改工作推进会,班子成员、各部室负责人结合巡察反馈问题做自我检讨,陈琴就因私出国未严格履行手续的问题做检讨。二是党组会专题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市管干部因私出国(境)审批规程》等制度,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关于加强非市管干部的工作人员因私出国(境)管理监督工作的通知》等规章制度。三是党组对陈琴同志进行了批评教育。四是加强对相关制度的执行,从严落实干部任前公示制度和出境审批制度,自巡察问题反馈之日起已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办理了1名退休科级干部的出国审批手续。五是做好举一反三,严格护照管理,建立护照管理台账,上交、借出等均要求有相应记录。

4、干部选拔任用基础性工作较薄弱。

(1)关于“党组会议记录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已使用专门的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会议记录本,做到干部任免事项与其他事项分开记录。二是党组会专题学习《关于进一步规范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会议记录的暂行规定》等有关规定,明确办公室主任为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记录的第一责任人,要求严格按照《关于进一步规范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会议记录的暂行规定》做好内容记录。

(2)关于“干部选拔任用纪实材料归档和管理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已按照“一人一卷”的要求对2014年以来提拔的4名干部全程纪实材料进行了整理归档。二是党组对涉及的工作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三是督促办公室干部职工认真学习《湖北省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全程纪实、节点把关实施办法》、《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干部人事档案材料收集归档规定》等相关制度,在今后的工作中严格贯彻执行,认真填写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纪实一览表,确保一人一档、全程留痕,相关材料及时归入个人人事档案。四是启动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遗留问题解决及全覆盖工作,安排专人对干部人事档案进行整理归档,补齐缺失材料。

三、今后工作打算

目前,市妇联的整改工作已取得了一些成效,但离市委巡察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下一步,市妇联将着力增强四个意识,坚持“两个维护”,坚持不懈抓好整改深化工作。

一是持续抓好整改,确保整改效果。市妇联将继续严格对照巡察意见,以久久为功、驰而不息的韧劲,持续抓好整改工作,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事项加强跟踪督查,防止问题反弹;对尚未完成的整改事项,紧盯不放;对需要长期坚持的整改事项,注重机制体制建设和落实,确保整改工作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二是落实主体责任,全面从严治党。市妇联将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坚持举一反三,通过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执纪监督问责、用好“四种形态”、加强内部风险防控等措施,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传导到位、压紧压实,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一级抓一级、层层抓推进的工作格局。

三是聚焦主责主业,助推妇女事业发展。我会将继续加强习近平总书记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重要精神的贯彻落实,切实做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在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上作表率,努力做到“强三性”“去四化”,不断提升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不断提升妇联干部干事创业的能力,切实把巡察组的意见和要求转化为改进工作的强大动力、转化为解决问题的有效对策和推进妇女事业发展的实际行动。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黄石市妇女联合会专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714-6368213,电子邮箱:hsflbgs@126.com,通讯地址:湖北省黄石市杭州东路1号黄石市妇女联合会309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