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巡察进行时 > 整改落实

关于落实市委第一巡察组提级巡察陶港镇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黄石市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20-06-12

分享:

2019318日至417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对我镇开展了提级巡察,根据市委第一巡察组2019年提级巡察阳新县陶港镇党委反馈的问题清单,我镇党委高度重视,对通报的有关情况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地研究,迅速制定整改方案,细化工作措施,通过全镇上下的共同努力,巡察组反馈的29条问题整改工作已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整改情况汇报如下:

一、整改工作开展情况

(一)提高思想认识,把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而严肃的政治任务来抓。

镇党委切实担负起整改主体责任,成立了陶港镇市委第一巡察组提级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刘会武同志负总责,其他班子成员根据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牵头抓好各项具体任务的落实。党委班子先后召开巡察整改动员会、巡察整改专题会、巡察整改领导小组会等会议,并多次召开巡察整改专题党委会和专题党委会(扩大)会议来做好协调、推进、督办等工作,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传导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层层细化措施,推动整形成了上下联动、合力整改的工作局面。

(二)明确责任分工,以抓实抓细抓全的办法推进整改工作

陶港镇党委针对巡察反馈问题,细化分解成29项整改任务,逐项细化巡察整改措施,明确责任领导、牵头部门、协同部门以及时限要求,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做到节点明确、任务到岗、责任到人,同时,责成各责任单位、责任部门深入调研,对巡视整改指出的四个方面问题,全面梳理、查找原因,确定巡察整改工作思路,研究制定具体整改措施,形成整改工作方案,逐条逐项明确了牵头领导和责任科室,明确了整改时限和目标要求,确保反馈意见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二、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在坚持党的领导方面

问题1.镇党委贯彻落实上级精神主动性不强、自觉性不够,对上级精神学习不积极、不及时。

整改情况

一是制定陶港镇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并按照要求严格进行学习,及时传达学习党中央对于各项工作的方针政策以及省市县委的工作要求,迅速查漏补缺,进一步推进理论武装工作深入开展。

二是开展镇党委读书学习班,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书籍材料,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有效增强各项工作执行的内在动力。

问题2.脱贫攻坚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坚持群众主体,激发内生动力不足。

整改情况

一是做好情况调查。经核实,青龙村盛细莲为我镇低保户,2014年因个人残疾,丧失劳动力,经民主评议纳为我镇建档立卡贫困户,20177月通过大数据比对,盛细莲儿子在外务工,家庭条件较好,应尽赡养义务,经村民代表大会评议,于20177月因为不符合政策而移出国网,故国网无法查出此人;经核实,陶港村贫困户樊友旺于2018510日与陶港村功国生态种养殖合作社签订产业带动协议,将2亩杂柑委托给合作社管理,2019年落实分红800元,产业带动属实,樊友旺表示认可,另樊友旺已在贫困户脱贫确认书上按手印,帮扶手册亦进行了完善更新。

二是巩固帮扶成效。优化帮扶队伍,按片成立督办专班,党委书记刘会武同志担任指挥长,落实脱贫攻坚长效机制抓脱贫攻坚。结合省鄂扶组办发[2019]20号文件要求,826日以来,我镇进行全覆盖脱贫人口回头看工作,按照缺什么补什么,补齐两不愁三保障短板,把贫困户享受到的帮扶措施、脱贫措施、巩固提升措施进行政策宣传和修正摸清,摸实脱贫人口脱贫途径。

问题3.开展农地非农化整治行动没有举一反三

整改情况

一是整治违规占地建房问题。陶港村李细容等五户建私人庄园问题,经核实,已在村、国土、城建办理了建房相关手续,其修建围墙圈地面积过大问题,已敦促拆除围墙,将附属设施作为湾组公共服务使用。官塘仙牛山庄已按要求复垦复绿到位,并通过了省市验收。

二是加强和规范农村建设行为。开展为期2个月的农地非农化专项整治行动,研究制定了《陶港镇农村建房管理办法(试行)》,成立了镇村建设管理工作专班,实行三个片区日常巡查管控制度,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

三是增强依法行政意识。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增强干部依法行政意识,聘请法律顾问指导工作实际,对重大决策,重要项目建设等要依法评估后方可实施。

问题4.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手腕不硬。

整改情况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要指示精神,把扫黑除恶工作摆上重要位置,经常性地召开信访维稳会议,提高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切实增强做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二是强化宣传发动,狠抓案件突破。加大入户宣传力度,切实提升群众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积极性。对群众反映出来的江某某涉恶问题线索,认真开展案件查办力度,公安机关已对当事人采取了强制措施。同时五里湖涉黑涉恶团伙成员,陶港人贾某洲,贾某儒,梅某敏等分别被判处十一年、六年半、四年半等有期徒刑,取得良好的震慑效果。

三是对龙门村信访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制定措施,作为软弱涣散村进行全方位整治,并成立资产资源清理小组及扫黑除恶专班。目前正积极开展工作,贾某锋已不再上访,贾某虎信访工作已趋缓。通过一年来对全镇信访工作的大力整治,疏导化解,目前信访量大为下降,陶港镇信访重点镇的帽子会很快摘掉。

问题5.党组织把方向、管全局、抓大事的能力偏弱。

整改情况

重新制定党委议事决策制度并严格按制度开展党委会。涉及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上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程序,对于实质性的事项,将会议纪要、会议记录等文字性材料存档备查。

问题6.对村级党建工作关注不多,指导不够。

整改情况

一是强化督查作用。对全镇所有党支部进行每季度一次的党建工作全覆盖检查,针对每个党支部存在的问题当场列出问题清单,进行逐一指导,要求相关责任人认领并落实整改,通过梳理和分析形成基层党建工作督查通报并印发给全镇各党支部,各驻村干部主动带头指导和参加所在党支部、联系点党组织的活动,督促其整改,充分发挥示范表率作用。

二是筑牢基层组织基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对基层党建重点工作进行工作指导及业务培训,全面加强各基层党支部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和纪律建设,提高党建规范化、制度化水平,用不断提高为群众服务的能力与水平,发挥村级组织在脱贫攻坚、矛盾化解、乡村治理、产业发展中的堡垒作用。

(二)在加强党的建设方面

问题7.为民服务宗旨意识不强,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涉及民生问题思考不细,对易地搬迁工程选址不科学、生活设施缺乏维护。

整改情况

一是关于王桥村罗堍安置点出现房屋沉降,屋后挡土墙鼓包开裂、严重渗水情况,存在重大安全隐患问题,2019322日,我镇在接巡视组问题反馈后,第一时间对王桥村委会下达整改通知要求其对安置点排水渠进行改造,并由镇城建站进行监督,现已整改到位。

二是举一反三,配合县易迁办、自然资源与规划局、住建局、水利和湖泊局等相关单位对我镇所有易迁安置点工程质量和地质灾害隐患进行了全面排查,对于排查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进行党委会研究,落实相关整改措施进行解决,并落实各安置点长期负责人,确保易迁户住得安心,目前未发现安置点安全隐患。

三是已制定《陶港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公共管理办法》,落实了我镇易迁安置点公共管理,目前我镇12个集中安置点均落实保绿”“保洁”“保安人员,以保障安置点环境卫生的洁净美观,保障安置点绿化带的日常维护和修缮,保障安置点的突发安全事件能够得到及时处理并上报。

四是关于李才村修建的生活用水蓄水池漏水问题,95日,蓄水池漏水问题已整改到位,同时承建商对蓄水池质量问题也做出了质量保证。

问题8.思想建设走形不走心,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流于形式,存在拼凑次数等现象。

整改情况

严格按照党委理论中心组每月学习方案进行学习,增强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的理论氛围,把学习内容和单位工作开展深度融合,以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有效的政策举措,提高运用党的基本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以学习内容指导工作,以学习促进工作,以学习检验工作,进一步增强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实用性。确保学习时间到位,人员到位,效果到位。

问题9.理论联系实际不够。学习普遍停留于传达文件精神,思考较少,没有结合本地的工作实际制定贯彻落实措施。

整改情况:

一是重新制定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扎实开展理论学习,严格遵守领导干部理论学习的基本形式,保证提升领导干部的理论素质和党性修养的基本手段,通过学习理论、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把学习内容和单位工作开展深度融合,把学习转化为有效的措施,促进党委班子把握大局、指导决策、推动工作,不断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提升镇党委把方向、管全局、抓大事的能力。

二是深入开展学习教育。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党员教育活动,采取室内室外相结合、理论知识结合实际学的方式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诸如李才村赴排市镇后坑村学习、上徐村到白沙镇五珠村学习,既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又真切地把打赢三大攻坚战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基层工作中来。

问题10.三会一课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

一是提高认识。对全镇各党支部开展党建工作业务培训会,对《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手册》进行学习,通过学习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和素质。

二是落实责任。使各党支部书记作为三会一课制度的第一责任人,真正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镇党委书记刘会武同志带头讲党课,既在机关支部讲,又结合实际在驻点村讲,并要求每一个党委班子结合主题教育,做好充分准备讲好党课,各村党组织负责同志也要结合实际讲好党课。

三是加强督导。在每季度的全覆盖检查中将三会一课制度执行情况作为重点检查内容之一,有助于我们发现问题、找出差距、相互交流、开拓思路,对规范和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压实党建工作责任,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问题11.存在拿来主义一抄了之

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教育。在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上进行三会一课制度再学习,对存在拿来主义的同志开展批评教育,端正态度,并要求在原稿中改正错误的内容,确保今后不再发生类似情况。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对存在拿来主义的同志开展严肃的批评教育,真正在思想上重视,行动上一致,以讲好党课为突破口,切实履行好落实管党治党的责任。

二是亲力亲为。领导干部亲自写讲稿,下村讲党课,将自己的真实思考及对单位上的所见、所闻、所感融入到党课讲稿中,让党员干部听得有滋有味、入脑入心。

问题12.基层党组织虚化、弱化、边缘化,部分机关党支部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

整改情况

一是抓学习提高。在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中对《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进行学习,不断提升支部班子成员的党务工作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支部党员思想素质。

二是抓教育规范。开展党建工作推进会,组织各基层党组织进行集中学习教育,对《陶港镇关于开展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方案》《陶港镇关于推广行动支部工作法的实施方案》等内容进行学习,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对村级党员要严格要求,对上班穿裤头拖拖鞋的干部进行教育批评,严格规范党员干部日常工作行为,严格规范党员干部中餐不饮酒,不有损党员干部形象,对在主题党日中穿衣不规范党员等行为也做了提醒,进一步进行了规范管理。

问题13.党员教育走过场。

整改情况

一是开展专题培训。对各村两委干部,镇直机关负责人进行党建知识测试,测试包含两个维护”“四个意识”“六大纪律及基层党建工作应知应会知识等各个方面内容,着重测试参测人员近期学习党的理论知识成果和日常党建知识掌握情况,通过测试使广大党务人员进一步了解掌握党的理论和党建业务知识,真正做到入脑、入心、学深、学透,不断增强党建知识水平。

二是各党支部在支部主题党日五项基本动作后及时填写《党员手册》,并在党建全覆盖检查中查阅《党员手册》填写情况。

问题14.党员管理宽松软

整改情况

一是建立党员摸排梳理制度。各党支部对本支部党员进行电话摸排、备案登记,并上报镇组织办备案,通过党员摸排掌握全体党员的基本信息及党员动态情况。

二是建立规范党费台账。加强对各党支部党员缴纳党费不规范问题的治理,杜绝党费抹零头现象,对没有及时缴纳党费的支部进行通报批评。

三是建立支部微信群。各基层党组织所有流动党员加入本级微信群,便于各支部对流动党员、无职党员传达各类政策和相关文件精神。

四是建立沟通协调机制。镇纪委、镇组织办、镇综治办、司法、计生及公安部门联合协作,加强对党员的日常监督,且及时将党员违纪违法行为汇总到镇组织办备案,镇纪委与镇组织办定期或不定期召开联合会议,通报执行情况,保障党纪政纪处分决定执行工作及时落实到位,确保资料同步归档。对关于未及时上报曹祥胜工作调动一事,对现任水产站支部书记进行约谈。组织关系已转办。

五是建立严管机制。对我镇无职党员进行全面摸底,建立党员违纪违法信息台账,镇纪委对党员违纪违法行为严格按党内法规进行处理,20189月江平海、江章魁因赌博被公安部门行政拘留五日,镇纪委给予江平海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给予江章魁党内警告处分;在2019年上半年,对我镇程法村村主任程良学与他人打架被行政拘留3日,镇纪委给予诫勉谈话处理;对陈敬红、冯美东因赌博被公安部门行政拘留五日并处以500元罚款,镇纪委给予陈敬红、冯美东给予党内警告处分。

问题15:作风建设不彻底,沉疴顽疾尚存。

整改情况:

一是迅速摸清情况。关于李才村克扣群众危改资金和违规收取群众地基费共计20余万元,2012年和2014年违规收取群众地基费176500元,该款用于支付地基平整和青苗补偿费77504元,支付村干部工资25092元,余款73904元用于修塘、建垃圾池等村集体事务支出;克扣群众危房改造资金共计37400元,该款用于该村修办公楼、修路、栽树等村集体费用。

二是迅速维护稳定。镇党委、镇纪委派出专班入驻李才村,与李才村新任村两委班子积极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化解内部矛盾,李才村群众思想稳定。

三是迅速全面整治。我镇成立专项整治专班,对全镇开展摸排整治,各村举一反三,全面进行自查自纠,形成依法依规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浓厚氛围。

问题16享乐主义思想作祟,开展工作长期租车。

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教育管理。针对五马村报销租车费,镇纪委立即对五马村账目进行全面清查,发现五马村租车费用主要用于工作业务,如到县城科局办理业务等。对五马村两委进行警示谈话,谨防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问题反弹。

二是加强整顿治理。对照市委书记董卫民同志指出的”“”“”“”“”“等六种作风病,镇纪委于5月和7月对全镇开展专项督查,靶向治理,为优化全镇营商环境提供纪律保障,对未遵守上班纪律的两家单位(国土、水利)在微信群点名通报。

问题17.“文山会海”整治效果不理想。

整改情况

2019年我镇严格控制发文总量,规范发文程序,确保不必要发的文件不发,同时在办会上坚持能不开的会议坚决不开,必要开的会议要短开、能合并的会议集中开的原则,严格控制出席人员和会议规模,不安排与会议无关的部门和人员参加。今年来,我镇各类发文总数控制在100余份,较去年有明显下降。

问题18.制度建设滞后,公务运转不畅。

整改情况

一是对已出台的所有制度进行重新修订和完善。先后修订完善了机关考勤、会议及学习等14项机关工作制度,本次修订完善后的制度适应了当下我镇管理发展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进一步推动各项管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

二是抓好制度运用。组织全体工作人员对工作制度进行集中学习,使全体工作人员在充分了解制度后能够积极落实在具体工作中,要将学制度、用制度、守制度在单位上下形成良好风气,以便工作取得更好的成效。

三是做好档案规范管理。针对陶港镇多年来未建立规范化档案室,没有创建规范化档案问题,刘会武同志到位后已安排这项工作,正在建立完善档案,年底即可规范。并创建标准化档案室,将多年无序的文件整理规范到位。

问题19.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没有压实。

整改情况

针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镇党委高度重视,党委书记刘会武同志牵头召开民主生活会,统一思想认识,将落实主体责任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核心内容来抓,对相关人员进行批评教育,以上三位同志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进行了认真检讨和反思。全体班子成员迅速抓整改,加强监督,明确责任到人,主体责任纪实内容进一步规范。

问题20贯彻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措施不力。

整改情况

一是深化基层党风廉政建设。镇党委利用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深入分管部门或驻点村讲廉政党课,发挥党员领导干部带头示范效应。

二是加强对主责部门履职尽责情况的再监督再检查。镇纪委对上徐、程法、官塘村支书因脱贫攻坚整改工作不力给予工作约谈处理,对畜牧站职工石章安工作履职不尽责给予警示谈话处理。对镇村党员干部出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始终做到早教育、早提醒,早发现、早查处,使红脸出汗、咬耳扯袖成为常态。

(三)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方面

问题21: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有待加强。

整改情况:

一是紧紧围绕镇党委中心工作,找准在脱贫攻坚、生态环保、扫黑除恶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的职责定位,与环保、公安、信访等相关职能部门“牵手”,建立健全问题线索移交协查机制,联合调查、联动追责,充分发挥职能部门作用,实现优势互补、资源互享、信息互通、工作互助,形成强大合力。

二是加强对重点项目督查。开展公务加油卡专项治理、违规别墅摸排,加大明察暗访力度,对于发现的有苗头性的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意见,对脱贫攻坚中的不精准、不务实、不落实,甚至弄虚作假、欺上瞒下等问题严肃处理,给予党纪处分3人,其中党内警告2人,党内严重警告1人。

问题22:业务不精、监督能力不强。

整改情况:

一是全面清理,严格审核把关。对2013年以后下发的处分决定进行全面梳理,对于错误部分已整改完毕,如陶纪发〔20182号、3号处分决定书中出现援引并不存在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2011)”已修改,镇纪委书记对所有纪检监察相关的工作内容严格审核,亲自把关。

二是加强学习,提高能力。由镇纪委书记带领纪检干部集体学习党内法规,并结合全县第二十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7月份全镇各党支部由支部纪检委员带头组织开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学习活动,提升纪检干部的业务水平,使镇纪检干部能力素质与反腐倡廉工作要求相适应。

问题23:开展警示教育效果不佳。

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警示教育。受到党纪政务处分的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如李才村李四中、李远长等人收到党纪处分,由镇纪委书记和镇驻村干部在村党支部大会和村群众大会上予以宣布;王桥村支书赵柏林因脱贫攻坚工作弄虚作假由省电视台进行采访,扩大震慑效果。同时也对举报不实的予以澄清,依规依纪保护担当作为的党员干部创业干事的激情和动力。

二是加强廉政引导。组织全镇党员干部网上测试党纪法规知识、观看《重整行装 利剑反腐》等警示教育专题片,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

(四)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面

问题24: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屡禁不止。

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督查,销号整改。20195月通过运用大数据开展对扶贫领域政策落实情况进行进行监督执纪问责,全镇共查出问题线索116条,查否106条,查实10条,其中三类人员8条,查实2条。给予1人警示谈话处理,6人批评教育处理,追缴资金1500元。

二是重执纪,严问责。加大扶贫领域查办案件力度,建立扶贫领域专项整治台账,对村干部染指危改资金的问题进行深刻剖析,找准问题根源,从源头解决问题,目前我镇对涉及扶贫领域问题处理13人次。

三是举一反三,长效管理。加强了日常监管,特别是对精准脱贫、“三资”监管等方面加大了监管力度,对标整改又要举一反三进行全面自查自纠,对脱贫攻坚问题整改工作履职不力的3个村支书给予工作约谈处理。

问题25:对违法占用土地监管失职。

整改情况:

一是对线索反馈的对违法占用土地监管失职问题,我镇纪委立即开展了调查。经调查取证,已对相关监管部门负责人进行了立案查处,查处结果经镇党委会讨论通过并已报县纪委审核。

二是青龙村贾再猛建设养老院问题,国土部门和镇综合执法中队已下达了《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目前该养老院已停工,正在办理相关手续。该项目已经通过阳新县民政局的审查意见,在自然资源局的用地专题会上已经提交用地申请,其他申报审批手续正在办理之中。在手续办理完善前,坚决予以停工。如无法办理手续,要求该拆除时坚决予以拆除。

三是加大《土地管理法》、《城乡规划法》等政策法规的宣传力度,我镇出台了《陶港镇农村建房管理办法(试行)》,加强村组干部、群众和企业主的法制观念,有效预防违规占地圈地建设、农地非农化等乱象;同时对全镇范围内的建设行为进行严格管理,强化责任担当,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加强日常巡查管控和土地用途管制,规范用地建设行为,维护好用地秩序,切实确保违法建设得到有效遏制。

问题26.项目建设监管失控。整改情况:

一是严格规范,加强对三资监督与管理。朱应村2014年度建设太阳能路灯项目总计35万元,资金以两次支付给供应商,第一次工程验收结算支付29万元,第二次质量保证期满支付6万元,该项目2014年未履行政府采购程序(根据相关依据:[阳政办发(2015年)39]《阳新县农村集体三资监管实施办法》第九条、第十二条)。20159月前,乡镇没有产权交易平台。对此类问题,2018年县公共资源管理局和财政局,也联合核查2014年以来的项目招标事宜,给予财政所诫勉谈话。

二是建章立制,加强对项目建设的监管力度。自2016年以来,特别是全省部署开展农村集体三资监管突出问题的整改落实的基础上,对照专项活动治理方案,强化农村集体三资监管,规范管理,我镇相继出台《陶港镇农村集体综合产权交易管理办法》《陶港镇农村集体三资财务管理实施细则》,严格执行财务纪律,完善规范程序管理。

问题27.财政资金、国有资产管理混乱。

整改情况

一是全面整改到位。针对2019年报账员保管现金高达17.96万元的情况迅速整改。2018年度末,镇政府报账员库存现金17.96万元,对此,镇党委迅速列出库存现金明细清单,对号入座,逐一销号整改;1.报刊费74105.22元,其中:镇政府机关尚有5737.2元未做支出,人社中心、林业站、水产站等单位未交纳,对此,镇党委迅速开展报刊费清收和对账核实工作,该笔款项已经入账和账务处理,整改到位;2.对于青龙村、龙门村、王桥村维稳借支款41000元,扣除镇政府应下拨给三个村的款项,已经整改到位;3.贾光宇条据4000元,入账调减账面往来款;4.赵凤娟借支6000元、马凯平借支2000元,已经缴存银行账户;5.县工会个人捐赠款3450元,其中3000元缴存银行账户,450元费用支出报账;6.樊冬爱2000元、张公学2000元维稳预支款已经列支报账;7.信访维稳租车费21500元,经党委会讨论,同意列作支出,已经列支报账;8.房屋鉴定费15000元,发票已经取回,已经列支报账;9.未入账报销费用2600元,已经列支报账;10.预付朱美富、石仪伟差旅费6000元,其中3263元已经列支报账,余下资金2737元缴存银行账户。截止829日,库存现金已经整改到位。

二是加强财务管理。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完善财务制度,规范报账手续、程序。同时,严格控制现金提取和支付,杜绝把现金科目当作备抵科目使用。严格执行单位预算和部门预算。

问题28.财务报销手续不规范。

整改情况

针对巡察发现的问题,镇党委对有关票据进行了认真审查,并以本次巡察为契机,进一步健全了财务管理制度,明确要求会计人员按财务制度执行;对不真实、不完善、不合规的原始凭证坚决不予受理,确保财政资金安全运行。对于五马村2014年度专项扶贫资金2万元用于技能培训的专项支出有报刊发票列支,由镇纪委进行核查,立整立改,原支书冯国平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群众纪律、违反国家法律规定,已于20185月经镇纪委研究,报镇党委批准,给予冯国平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问题29.固定资产未计入账。

整改情况:

对于公务车未计入固定资产,完善会计凭证和科目,补记补登固定资产科目和台账,同时组织财会人员学习相关专业知识,抓好业务技能培训,强化岗位责任意识,严格执行单位预算和部门预算,切实提高财会人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

三、持续抓好整改,构建全面从严治党长效机制

在市委第一巡察组的指导下,我镇巡察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但是,对照巡察组提出的整改要求,仍需进一步压实整改责任,持续推进整改落实。下一步,我镇将继续坚持党的领导,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切实运用好巡察成果,推进工作提质增效再上新台阶。

一是全面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树立“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的理念,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要求、同检查、同落实。“一把手”要切实担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自上而下逐级传导压力、压实责任,形成齐抓共管的格局。

二是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理清管党职责、严格执行“三重一大”议事规则,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健全完善风险防控机制,制定完善各项制度,加强对镇直单位、村的监管和指导,严格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推动基层队伍建设全面过硬。

三是加强农村党支部建设。要充分发挥村级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配齐配强村党支部书记,加强教育培训,确保镇派村党支部书记选得准、下得去、融得进、干得好。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加强农村思想文化阵地建设。

四是巩固脱贫攻坚工作成果,继续加强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完善机制,优化扶贫方式,激发群众自我发展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五是驰而不息加强作风建设,加大“四风”问题整治力度,着力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打造风清气正政治环境。

六是陶港镇纪委要加强对镇直单位以及各村的执纪监督力度,进一步提升纪检干部能力水平,有效运用“四种形态”,坚持标本兼治,固本培元,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有效机制,始终铭记打铁必须自身硬,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