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巡察进行时 > 整改落实

市政府研究室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公示

 来源:黄石市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20-06-12

分享:

根据市委统一安排,2019年7月5日至8月5日,市委第四巡察组进驻市政府研究室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政治巡察工作,并于2019年11月11日反馈了巡察情况。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的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示。

一、在坚持党的领导方面

1、针对对中央重要精神组织集中学习不够的问题。我们结合“支部主题党日”,坚持每月至少开展一次集体学习,对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市重要会议精神等及时组织学习,对习近平总书记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于2019年11月15日组织专题学习。反馈情况以来,共组织党组中心组学习研讨2次,支部集体学习8次。

2、针对政治敏感性不强,对市委巡察工作支持配合不够的问题。我们根据市委巡察办和市委第四巡察组要求,2019年11月26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针对反馈的问题举一反三、立行立改、深挖根源,不断提升党组班子的政治敏感性。对照反馈的问题,党组成员主动认领,照单全收,深刻剖析,严肃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相互提出批评意见18条,进一步明确整改方向,达到统一思想、振奋精神,为巡察整改工作打下了坚实的思想基础。市委第四巡察组组长陈绵新、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政府办纪检监察组负责人罗鹤鸣出席指导,并作点评讲话。

3、针对个别领导干部政治意识不强,有官本位思想的问题。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组成员认真研读党章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以及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结合学习贯彻新公务员法、公务员“双职”并行有关文件,教育党员干部增强政治意识、宗旨意识,任何人不得向组织伸手要职位、要待遇,杜绝官本位思想。

4、针对市政府咨询办组织咨询活动方式单一的问题。2019年7月,研究室组建工作专班,精心筹备,高质量完成了市政府咨询委换届工作。共聘请市内外咨询委员41人,其中特邀委员2人,咨询委员的数量与层次均创历史新高。换届以来,委员们在法律咨询、环境保护、经济发展等方面,均发挥了较好的咨政建言作用,并对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意见建议。叶青委员所作的关于《江西制鞋小镇的思考》的建言,为阳新打造中部鞋都提出了创新性合理化建议,市委书记董卫民批示,要求阳新借鉴学习。同时,为了进一步做好咨询委工作,充分发挥咨询委员聚智咨政、参谋辅政作用,每年年初制定市政府咨询委工作计划。

5、针对党组会、主任办公会记录不严肃、不完整的问题。党组成员对《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进行重温学习,进一步加深对党组工作规则的理解,自觉运用到日常工作之中。安排专人做好党组会会议记录,对党组会上议定的事项和党组成员发表的意见,做到详实记录,确保及时、全面、准确,经得起历史检验。

6、针对党组议事机制运行不规范的问题。进一步规范党组议事机制,严格遵照《中共黄石市人民政府研究室党组工作规则》,凡是涉及到“三重一大”事项、党务等方面工作由党组会研究讨论决定,其他一般事项经主任办公会研究决定。

二、在加强党的建设方面

7、针对意识形态工作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完善市政府研究室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清单,对照要求强化过程管理、抓好跟进落实。2019年,党组会研究意识形态工作3次,开展专题调研督导1次。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作为年终考核的重要内容,与党建、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2019年11月份以来,坚持做到“每周一学”,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批示指示精神,适时组织开展学习讨论。

8、针对个别干部对意识形态工作认识不够、理解不全面,结合本单位职能职责开展政策解读和理论宣讲力度不够,网评员开展网评工作的积极性、时效性不够的问题。积极开展网络文明传播、网评及转发等活动。认真抓好网络舆情监管,要求干部职工自觉遵守文明上网行为规范,在本单位“研究室党支部”QQ群、“黄石微政研”微信群等自媒体和其他网络平台上严禁发表违反意识形态规定的言论。同时,坚持重要文稿在保密机处理,禁止在电脑设备上使用U盘等,防止发生泄密事件。党组书记、主任秦金波作为市委宣讲团成员,自2019年12月以来,到有关部门单位开展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4次。党员干部深入包保的月亮山社区开展党课活动2次。

9、针对组织生活走形式的问题。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2019年12月12日,机关支部召开了专题组织生活会,大家本着说实话、讲真话的原则,相互批评直接点问题、摆表现,共提出批评意见、建议54条,人均7条以上,每条意见都一针见血、点出要害,让受批评者红脸出汗,但大家都虚心接受,对同志们提出的意见建议照单全收,基本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效果。定期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2019年共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4次,集体学习36次。

10、针对办公室主任为非党身份,长期负责人事、政工等工作的问题。通过全市2019年机关公务员遴选,已调整一名熟悉党务、人事、政工方面工作的党员同志从事政工工作。

11、针对组织行为不规范的问题。进一步明确党组会、主任办公会、支委会参会人员范围,党组会有非党组成员参会时,均会注明“列席”;支委会除支委和记录人员外,无其他人员参会。

12、针对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主题讨论方向走偏的问题。严格按照要求落实“三会一课”,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全年共召开支委会12次,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14次,开展党课活动5次,开展集体学习36次,每次集体学习以政治理论为主。

13、针对存在官僚主义思想的问题。严格执行省总工会文件精神,机关工会发放工会福利均统一按规定、按标准落实,不论职级、一视同仁。工会按照每人每年不超过1200元标准发放福利;职工住院每年限慰问一次,标准不超过1000元。

14、针对调研作风不扎实的问题。坚持把调查研究作为“谋事之基、成事之道”,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开展调查研究。2019年11月份以来,由党组成员带队,共组织文稿人员外出调研10批50人次以上。围绕新旧动能转换、产业转型升级、临港临空经济发展、现代港口建设与长江大保护、巩固脱贫成果与乡村振兴、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等重大课题,组织文稿人员兵分两路到沿江同类城市开展考察调研,并形成高质量调研成果;围绕起草市《政府工作报告》、全市经济工作会议讲话等重要文稿,到各县市区、市直部门单位调研掌握第一手资料,为起草市政府工作报告及全市经济工作讲话等重要文稿打下了坚实基础。

15、针对文稿质量创新不够的问题。积极适应新形势、新要求,不断提高文稿服务的针对性、实效性、创新性,2019年,选派8名干部参加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组织的各类培训学习,每月开展文稿讲评。多篇调研报告被省政府办公厅主办的《鄂政阅》《调研决策》刊发,其中《关于黄石市“先建后验”改革的调查与思考》,王晓东省长批示要求在全省印发学习借鉴,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别给予批示肯定和点赞;《唤醒沉睡的土地》,获万勇副省长批示肯定。因服务全市重点工作表现突出,研究室有两名同志获市委市政府记功和表彰。

16、针对管理制度上有漏洞的问题。建立完善相关管理制度,针对容易出现管理漏洞的财务、固定资产、公车(油卡)管理等方面事项,进一步建立完善相关制度,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建立健全固定资产管理细则,严格按规定执行,防止固定资产流失。

三、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面

17、针对对干部教育管理偏松偏软的问题。党组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党组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每年讲廉政党课至少1次,每年开展廉政谈话活动至少2次,实现党员干部全覆盖,对干部严格教育管理,每季度开展一次机关纪律暗访工作。

18、针对从严治党态度不鲜明,存在举旗不亮剑、亮剑不伤人、发声不发力的问题。常态化开展提醒谈话和廉政谈话,发现苗头及时提醒。扎实开展第二十个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活动,通过学习警示教育材料、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讲专题廉政党课、参观革命教育基地等多种方式,督促全体党员干部警钟长鸣、拒腐防变。党组成员坚持学用结合,积极开展讲党课、上讲台活动,先后在机关、社区开展讲党课活动7次。

19、针对公务用车使用无审批的问题。进一步加强对公车的使用管理,完善车辆(油卡)管理制度,严格公车使用审批备案程序,凡是涉及公车使用必须经分管领导签字同意,未经许可,不得使用公车。

20、针对主动接受派驻监督不到位的问题。党组讨论干部任免、重大资金使用等“三重一大”事项,主动邀请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政府办纪检监察组参加,接受纪检监察部门监督,支持配合纪检组工作。2019年11月,根据市政府办纪检监察组要求,增设了纪检监察组举报渠道公示宣传牌,督促全体党员干部养成在监督中开展工作的习惯。

四、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方面

21、针对思想上不够重视,风险防范意识不强的问题。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廉政风险防范意识。结合第二十个党风廉政宣教月活动,开展“十进十建”工作,组织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革命教育基地、通报违纪违规典型案例等,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的廉政意识、规矩意识。结合主题教育,认真组织召开了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机关党员对照党章、准则、条例,深入查找挖掘自身存在问题和不足,进一步清醒头脑,筑牢防线。

22、针对领导班子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风险防范意识不强问题。制定了市政府研究室党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中纪委十九届三次全会精神,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将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党组工作总体布局,2019年,党组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2次,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检查1次,开展廉政党课活动1次,开展机关作风明察暗访4次。正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常态化开展提醒谈话和廉政谈话。

23、针对财务管理不规范,大额支出附件不全,决策依据不充分的问题。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非本单位车辆维修费用已经退回。对以课题费名义支付费用问题,向市委第四巡察组提交了专题说明。

五、在选人用人方面

24、针对履行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够规范的问题。不断强化规范意识、程序意识,2019年11月20日,召开党组会议,专题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总则》等文件。并向市委组织部报送了选人用人整改情况专项报告。

25、针对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制度不够到位、执行任前听取纪检部门意见制度不到位的问题。我们严格按照市委组织部有关文件精神,执行动议酝酿、民主推荐、组织考察、征求意见、讨论决定、公示、任职等选人用人工作程序,按规定开展选人用人风险评估工作。2019年12月,在晋升1名一级主任科员人选的选拔任用程序上严格按要求进行,书面征求纪检组意见。讨论决定环节,市政府办纪检监察组派人列席了会议。

26、针对落实任前公示制度不规范的问题。如在2019年12月晋升一名1级主任科员人选公示时,严格按要求落实五个工作日公示制度。

27、针对干部选拔任用基础性工作比较薄弱、党组会议记录不够规范、党组会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没有使用专门会议记录本的问题。已按要求启用干部任免事项专门会议记录本,关于干部任免事项均在专门会议记录本上记录。

28、针对负责干部人事工作的办公室主任为党外干部的问题。通过全市2019年机关公务员遴选,已调整一名党员干部从事干部人事工作。

29、针对干部档案材料归档不及时、个别档案材料缺失等问题。我们对干部档案进行再次清理,对能补充的材料已经补充完善,对应材料按类别做好归档工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 0714-6359252;通讯地址:黄石市人民政府研究室办公室(政工科);邮政编码:435003;电子邮箱:66879501 @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