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巡察进行时 > 整改落实

中共政协黄石市委员会办公室机关党组关于巡察问题整改情况的社会公开稿

 来源:黄石市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20-06-12

分享: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9年6月4日至7月3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对市政协机关党组开展了巡察,并于11月8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坚决贯彻市委的要求,把巡察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

市政协机关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省市委的部署和市委巡察组要求,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战略部署贯穿巡察整改的始终,严格落实党章党规党纪,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对市委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和意见照单全收,集中力量、集中精力、集中时间进行全面整改,确保各项整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

(一)高度统一思想,深化对巡察整改重要性的认识。市政协党组高度重视,周蔚芬主席多次对巡察整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在同市委第二巡察组成员见面时,代表市政协党组表明了抓好机关巡察整改的鲜明态度,并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机关党组相关工作汇报,认真进行研究,为抓好巡察整改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坚强保证。市政协办公室机关党组坚决贯彻市委和市政协党组要求,切实把巡察整改作为加强机关政治建设、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具体行动,聚精会神抓好整改。巡察反馈会结束后,机关党组立即召开党组会议,认真学习市委巡察组反馈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和反馈意见,对开展全面整改作出安排部署。11月15日,市政协机关党组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万建新同志针对巡察发现问题代表班子作对照检查,带头把自己摆进去,同其他党组成员一起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同时,积极在市政协机关进行组织动员,切实增强全体党员干部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意识和责任担当。

(二)坚持领导带头,全面压实推进整改工作落实的主体责任。机关党组成立由党组书记万建新为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了巡察整改办公室。成立了由市政协机关党组成员、派驻市政协办公室纪检监察组组长王永久任组长的巡察整改督查专班。先后召开5次机关党组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推进重大整改事项落实。机关党组成员率先垂范、带头认领,巡察整改办公室及巡察整改督查专班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各委、办、科、室层层深化责任落实,扎实开展整改工作。

(三)聚焦问题,及时制定针对性强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机关党组严格对标中央、省委和市委要求,紧扣市委巡察反馈意见、逐条逐项研究,紧密结合政协机关工作实际,制定了《关于市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专项检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选人用人等整改方案,建立责任清单,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由机关党组成员分别牵头落实,做到问题一项不漏、任务细化到岗、措施分解到位、责任落实到人。对反馈意见中涉及到的具体人、具体事,找准症结、限期整改;对能够立行立改的,集中攻坚、立即解决;对需要一段时间解决的,创造条件、限期见效;对需要长期跟踪落实的,明确整改措施和阶段性工作目标,确保巡察整改工作全面落实、扎实推进。

(四)从严从实推进,全力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机关党组全面承担落实整改的政治责任,不管是以前的问题还是现在的问题,做到新老问题一起改。针对38个具体问题,加强分类指导、坚持开门整改,定期督促各责任科室加快整改进度,增强整改实效,及时将整改进展情况交机关党委统一汇总。对整改工作没有按照时间节点推进的科室和个人,及时予以督查,对整改不力的予以批评、纠正。目前,针对市委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已有33项全部整改完成;1项基本完成,并取得明显的阶段性成效;4项将在下一阶段的工作中加大工作力度继续推进。同时,针对巡察反馈和市政协普遍存在的问题,深刻剖析制度性原因,在充分征求干部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全面加强制度创新,涉及财务管报销、固定资产管理、办文发文、预算采购、选人用人等方面,并着力提高制度执行力,让各项制度立起来、真管用。

二、市委巡察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坚持党的领导方面的整改情况

1贯彻落实上级重要精神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机关党组书记万建新同志带头在政协机关讲党课,认真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针对县市区政协等实际困难,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推动各项决策部署全面落实。二是召开党组会认真学习贯彻《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等文件精神,结合市政协实际认真制定市政协2020年工作要点(讨论稿),对政协系统党建工作提出具体措施。结合机关党建工作实际,认真研究2020年党建工作要点。市政协两级党组认真学习中央、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认真研学《中共中央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和省委“实施意见”,并对“中央办公厅分解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实施方案”进行了学习研究,按市政协党组要求,围绕加强和改进市县政协工作开展调研。

2、机关党组学知行结合不紧,方法老套的问题。

一是坚持机关党组中心组每月集中学习制度、周四机关集中学习制度、支部集中学习制度,实现党组织学习全覆盖、党员干部学习全覆盖、政协委员学习全覆盖。认真开展学习研讨20余次,提交心得体会50篇。先后举办两期政协委员履职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通过多层次、多形式的学习宣传讨论,政协委员和机关党员干部政治站位和理论水平明显提高。二是主题教育期间,举办为期6天的集中学习研讨读书班活动,机关党组书记及班子成员赴各县(市)区政协、对口联系社区、各专委会、各党支部讲专题党课,切实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的要求落到实处。三是根据省政协的要求和市委的安排,围绕庆祝新中国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组织召开“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理论研讨会,形成了一批研究成果。

3党的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

机关党组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重要作用,切实规范机关党组会与秘书长办公会议事规则,明确机关党组会和秘书长办公会的议事范围。组织机关党组成员加强学习中央和省市委有关规定、机关党组会和秘书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坚决按照议事规则抓好贯彻落实,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水平。机关“三重一大”事项全部按照要求上党组会集体研究,切实把加强党的领导、发挥党组作用的要求落到实处。

4管党治党“宽松软”的问题。

机关党组成员进行了深刻反思,坚决克服“老好人”思想,坚决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党各项要求,切实在各自分管工作中严格落实。对各自分管领域的干部加强教育,及时谈心谈话,做到从严管理、从严监督。针对机关“百元违纪”问题,清退违规报销款140元。同时,严格落实财务报销、资金管理各项制度,坚决杜绝类似问题发生。

5、党管意识形态工作落实不力的问题。

机关党组完善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建立市政协办公室抓意识形态工作机制,切实做到以制度管人管事。2019年,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要点。2019年底,坚持把党建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作为重点向市政协党组汇报,并将意识形态工作取得的成效、主要作法及整改情况向市委意联办报告。认真谋划2020年党建工作要点,切实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并在平时的工作中加强对意识形态领域研判排查力度。

6网络意识形态风险研判能力不强的问题,网评员作用发挥不够的问题。

一是加强提案审查工作。以提案标题被恶意炒作舆情事件为警醒,完善内控管理机制,建立意识形态风险研判长效机制,严格规范各类信息发布。二是安排网评员积极参与全市网评工作,主动上网发声,弘扬网络正能量。

7、文明创建工作推进不力的问题。

一是制定机关社区、路段创文包保工作方案,切实履行文明创建责任与义务。二是大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机关2019年全年开展活动13余次。三是立行立改,加强政协机关干部职工“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登记注册工作,目前市政协机关在职干部登记注册已实现全覆盖。四是充实文明创建工作力量,形成创建工作合力。

8、内部资料性出版物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2019年6月,机关党组按照全市内部资料性出版物管理工作会议的要求,认真履行《黄石政协》更名手续,向市委宣传部新闻出版科递交了书面申请,2019年7月25日,市委宣传部新闻出版科下发了《黄石政协》内部资料性出版物准印证。

(二)关于加强党的建设方面的整改情况

9、思想建设抓的不牢,干部教育管理不严的问题。

机关党组加强对干部教育和管理,严肃工作纪律,规范工作秩序,认真开展各项规章制度宣传学习,对违反制度规定的做法及时告诫提醒。同时加强与派驻纪检监察组的联系和沟通,形成日常监督机制。对机关日常上班到岗、工作状态进行常规性监督检查。巡察组2019年6月4日进驻动员当天,有4名同志没有按时到达指定谈话地点,机关党组书记对这4人进行了严肃的批评教育,4名同志诚恳地接受了批评,并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引以为戒、坚决改正。

10、广泛开展谈心谈话不够的问题。

机关党组认真落实谈心谈话制度,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专题民主生活会和支部组织生活会召开前,党组书记与党组成员、各专委会、各科室负责人及机关干部职工“谈心谈话”,党组各位同志、支部同志之间也开展了深入的交心谈心。下一步,将推进谈心谈话活动制度化、常态化,及时掌握干部思想动态,切实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11、组织建设抓的不严的问题。

机关党组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班子成员按时参加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在参加各支部主题教育组织生活会时,班子成员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自觉接受同志们的批评帮助,过好“双重组织生活”。各党支部认真做好领导干部参加支部活动情况、发言情况的记录。

12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的问题。

按照《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规范程序,严格要求,高质量开展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机关党组充分做好会前准备工作,结合征求意见情况,认真检视问题,深入对照分析,细化整改措施,如实报告上年度整改落实情况。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增强批评与自我批评“辣味”,真正做到指出问题一针见血、敢于揭短亮丑,分析原因触及灵魂、见筋见骨、红脸出汗,民主生活会质量明显提高。

13、党建工作主体责任未压紧压实的问题。

结合党组班子民主生活会上查摆出的突出问题,制定了机关党组班子和个人整改方案,进一步压实整改工作责任,党组书记为第一责任人,逐项确定主管领导、责任部门、完成时限,并制定整改措施,确保每个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14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参与度不高的问题。

机关党组班子成员积极带头参加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严格落实考勤制度、党员参会情况通报制度。同时,各个支部丰富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内容,认真做好会前准备工作,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参与度提高,发言质量不断提升。

15、党员党费缴纳不及时、抹零头的问题。

一是自2019年8月起严格按照党员党费基数进行调标并缴纳党费。对2017年至2019年7月的党费进行重新核算整改,并按照比例足额上缴市委组织部。二是完善了党费收缴制度,规定年度党费收缴时间,并将支部是否足额、按时上缴党费纳入支部年终考核指标。

16作风建设不够扎实,调研不扎实的问题。

一是自觉融入党委和政府中心工作,选准主题,充分深入地做好调查研究,多提扎实可行的意见和对策。2019年完成市委交办的重点调研任务,提交“对接鄂州机场,加快发展大临空经济区”调研报告,并按照市委要求起草《黄石临空经济区建设方案》,得到市委充分肯定,并转化为全市战略决策。二是狠抓调研成果转化,联合市委、市政府建立政协意见建议成果办理反馈落实工作机制,在政协履职成果办理和反馈、督办及跟踪问效方面进行规范。“加快历史文化名城创建步伐、助推黄石高质量发展”、“聚焦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大新媒体融合力度,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加快推进我市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等一批调研成果得到市委、市政府重视。

17、有关工作方案照搬照抄的问题。

一是对相关人员进行严肃批评教育,要求当事人作深刻反思,并作检讨。二是建立长效学习、宣传教育机制,加大正反典型宣传力度,增强工作责任感。三是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完善问责奖惩机制和监督机制。四是严格发文程序的审核把关。

18服务观念不强,市政协机关服务委员履责不到位,委员调研视察参与度不高、会议发言“老面孔”居多的问题。

一是积极搭建履职平台,强化服务理念,丰富履职形式,充分发挥政协委员主体作用。2019年共召开1次全体会议、2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6次月度协商座谈会、20次对口协商会、4次提案办理协商会,进一步完善汇聚各方力量的协商议政形式,100多名委员在政协协商建言,努力在交流中完善建议,在共商中集思广益,在议政建言中广泛凝聚共识。二是建立定期与专委会干部交心谈心制度,由各联系专委会的机关班子成员做好交心谈心工作,通过开展学习交流、交心谈心等,增强政协机关凝聚力和归属感。

19、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禁而不止的问题。

机关党组对相关问题进行了彻底清查和处理,认真落实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执行机关财务报销程序。同时,加强对机关干部学习教育,集中学习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市委实施办法,认真开展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一个县委书记的两面人生》《叩问初心》等警示教育片,抓好“以案示警”。切实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及时咬耳扯袖。

20、制度建设不健全的问题。

对现行制度进行全面梳理,查漏补缺,及时更新修订。进一步完善和规范办文、办会、办事的各项制度和程序,健全和完善会议、调研、视察和各种活动的规章制度及管理规则,真正做到有章可循、依章办事。

(三)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方面的整改情况

21、履行主体责任意识不强的问题。

一是加强党建工作谋划部署。坚持每半年研究部署一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专题向政协党组报告机关党风廉政建设落实情况,2019年12月31日,市政协机关党组书记向市政协党组汇报2019年机关党建、意识形态工作,分析和解决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二是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先后围绕中央纪委、省纪委全会精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等会议、文件精神开展中心组集中学习,进一步提高对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认识。机关党组成员坚持逢会必提廉政要求,同时,通过剖析违法违纪案例、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学习先进模范人物事迹,参观主题教育档案展馆、引导机关党员干部筑牢思想道德防线。三是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按照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要求和市委巡察办的安排,2019年11月15日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机关党组班子及成员,围绕市委第二巡察组在巡察中发现的五大类38个问题进行查摆,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认真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

22、机关党组未真正履行“一岗双责”的问题。

一是提高站位,持续强化理论武装。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强化对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监督。二是明确责任分工,层层压实主体责任。建立班子成员支部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班子成员分别联系机关三个支部,强化对机关支部的建设指导。狠抓机关支部规范建设,完成办公室机关第二、第三党支部换届工作,吸纳1名入党积极分子为预备党员,认真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坚持一月一主题,在规范程序的基础上,加大工作创新力度,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三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班子成员带头参加“双重组织生活”,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持续推行主题党日领导干部讲党课等做法,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四是加大问责力度。机关党组书记分别对机关6位同志进行批评教育。

23、机关党委纪检委员履职缺位的问题。

一是选优配强纪检委员。根据工作需要,按照组织程序,推进市政协办公室机关党委换届,选优配强机关纪检委员。二是大力支持纪检委员开展工作,提高纪检委员工作的威信、积极性、主动性。三是提高纪检委员履职能力。引导纪检委员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党纪法规,提高理论水平。四是强化自我监督。针对公务用车审批问题,规范公车审批流程,对公车的审批流程进行科学、合理的控制,制定严格的审批制度,责任落实到人。

24、派驻纪检监察机构执行监督效果不明显的问题。

一是严把选人用人廉洁关政治关,对干部廉政情况进行严格审查;二是督促市政协机关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规范执行党员干部办理婚丧喜庆事宜的有关要求,并组织明察暗访同步监督;三是根据干部管理监督权限,对市政协机关干部因私出国(境)行为进行事前审查;四是参与“三重一大”决策全过程,开展重点监督;五是督促市政协机关规范公车和公务油卡使用管理,完善相关制度;六是严格监督对相关同志的组织处理情况,并上报市纪委。

(四)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面的整改情况

25、固定资产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将相关资产进行收回移交,并进行补充登记,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二是进一步严格执行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做好资产清查和登记入账工作,规范机关资产管理。 

26财务管理把关不严,漏洞较大的问题。

组织财务人员加强学习、提高认识,增强执行规定的能力。针对工作中的问题,对相关人员进行严肃批评教育。重新修订出台《市政协机关财务管理工作规范》《市政协机关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市政协收支管理制度》《市政协机关预算业务管理制度》《市政协机关政府采购管理规定》等制度规定,严格制度执行。

27、违规报销个人费用的问题。

一是逐一整改落实。不属于规定报销范围的费用坚决进行严肃追缴。二是严格制度执行。按照机关财务管理制度,严格审批程序,加强事前、事中、事后监督,确保不发生类似事件。三是进行严格自查、清理,进一步核实违规报销个人费用问题,对相关人员进行严肃批评教育。

28、违规支出的问题。

一是进一步落实财务管理制度,严格预算支出,对账目进行清理核查。二是完善追责问责机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批评教育,坚决杜绝违规支出和费用转嫁等问题的发生。

29、机关内部管理存在较大廉政风险点,在人财物方面与民间社团组织(磁湖书画院)未完全脱钩的问题。

一是进一步加强管理。结合实际,将市政协书画统战工作统一纳入机关行政管理范畴,明确由市政协教卫体文史和学习委员会负责政协书画统战日常工作。二是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严格规范书画室经费支出及报销程序,严格实行专款专用,大额资金支出需经市政协机关党组进行集体研究确定。三是切实加强书画场所日常使用和管理。严格按照市政府会议纪要精神,进一步加强对澄月岛畅怀轩书画活动场所的使用和管理,完善各项工作制度,严格规范活动场所人员及维护费用支出。四是进一步发挥政协书画统战工作的作用。在严格管理制度的前提下,以严谨严肃的工作责任心和态度,加强对书画艺术界委员和有影响力的书画家的服务,突出统战和公益职能,推动黄石文化建设高质量发展。

(五)关于选人用人方面的整改情况

30、履行选拔任用干部工作程序不够规范,动议酝酿工作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加强学习。认真学习《党政干部任免条例》和《公务员职务任免与职务升降规定》,提升工作能力,规范科级干部选拔任用程序,规范动议酝酿程序。二是建章立制。2019年12月24日,市政协机关党组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市政协机关科级干部任免工作,研究制定了《黄石市政协办公室科级干部任免工作实施办法》。从制度的层面对选人用人动议酝酿工作进行规范。

31、民主推荐工作不规范,在民主推荐干部时未开展选人用人风气测评的问题。

一是对照最新的《党政干部任免条例》和《公务员职务任免与职务升降规定》制定市政协机关科级干部选拔任用实施办法,规范科级干部选拔任用程序,规范民主推荐程序,要求在每一次动用干部之前形成详细的方案上会研究,对动用的职务标准和条件进行明确界定。二是严格制度执行,强化自我监督,坚决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32、组织考察工作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对照最新的《党政干部任免条例》和《公务员职务任免与职务升降规定》制定市政协机关科级干部选拔任用实施办法,规范科级干部选拔任用程序,规范组织考察程序。二是考察前制定考察方案,成立考察小组,发布考察预告。考察结束后,规范考察材料撰写要求,考察小组成员签字确认。

33、讨论环节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强化业务知识学习。将《党政干部任免工作条例》、《公务员职务任免与职务升降规定》《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实施方案》《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办法》等干部政策法规纳入党组中心组学习、纳入机关党组会学习。二是抓好相关精神的贯彻落实。围绕学习贯彻《公务员法》《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实施方案》,举行市政协两级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市政协党组要求各级干部要增强对相关政策要求的把握能力、贯彻落实的自觉性。

34、任前公示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对照最新的《党政干部任免条例》和《公务员职务任免与职务升降规定》制定市政协机关科级干部选拔任用实施办法,规范科级干部选拔任用程序,规范任前公示环节,明确公示内容、公示天数计算规定等。二是加强机关党委干部学习、培训,增加机关党委干部人手,配齐配强机关党委力量。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全程纪实过程中各项材料的填写、备案、报送。三是坚持“凡提四必”,就党风廉政情况书面征求派驻纪检监察组意,由机关党组和派驻纪检监察组出具廉洁自律情况结论性意见,对反映违规违纪问题线索具体、有可查性的信访举报进行核查。

35、干部选拔任用基础性性工作比较薄弱的问题。

一是加强机关党委干部学习培训,提升业务能力和水平,增强干部选拔任用的科学性。二是责令机关各相关科室进行全面清查,不可用活页纸记录本进行会议记录,涉及人事事项使用专门会议记录本记录。三是立行立改,自2019年开始,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严格按照全程纪实监督表进行全程纪实,做到“一人一档”、“一人一卷”。

36、关于干部档案管理不规范、档案材料缺失、档案材料前后矛盾、档案审核质量不高的问题

一是加强档案业务知识学习。责成相关科室原原本本地组织学习《关于干部人事档案审核工作的问答》《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操作手册》《关于进一步从严管理干部档案的意见》等政策规定,深入熟悉掌握档案业务知识,深刻理解政策规定要求,强化对从严管理干部档案重要意义的认识。二是启动档案专审。选派相关人员学习档案专审、档案整理相关政策,抓紧启动档案整理。

37、关于落实干部管理监督政策不严,因私出国(境)管理监督不严的问题

一是全面开展了对持有因私出国(境)证照人员的清查,确保应收尽收。二是进一步规范因私出国(境)审批手续,严格按照因私出国境审批规定履行报批手续,并做好台账管理工作,完善问责追责机制。

38、对多占政策性住房清查整改工作推进不力的问题

一是责令相关同志完善《干部职工住房情况自查表》的填报,认真清查,对个人自查表填写不规范的同志,要求补充填报完整。二是严格按照全市清理政策性住房相关政策和要求进行全面清理,不折不扣完成了清房整改任务。

三、巩固和深化巡察整改成果,开创政协机关工作新局面

市政协办公室机关党组清醒认识到,巡察整改虽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但与市委和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要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今后,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对于仍需一段时间才能完成的整改问题扭住不放,坚持思想认识不放松、整改力度不减弱、工作班子不撤销,确保扎实有效地抓下去、改彻底,不断巩固和深化巡察整改成果。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牢履职方向。组织开展多层次、经常化、制度化的学习活动,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政协工作的总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统筹党内和党外学习、委员和机关学习、集中和自主学习,构建以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为重点,以常委会议、主席会议、机关全体会议、机关支部党课、委员专题学习等相配套的理论学习体系,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始终把推动党中央重要指示和决策部署和省市委的工作要求落实落地。

(二)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机关党的建设。机关党组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机关党组书记担负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机关党组成员和科室负责人带头履行“一岗双责”。机关党组班子成员带头严格遵循和带头落实党章、《准则》和《条例》要求,把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细则精神和省委、市委实施办法,坚持厉行节约,着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身作则落实好各项制度。

(三)坚持正风肃纪,抓好各项制度的健全完善和贯彻落实。认真贯彻落实《准则》、《条例》,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架起党的纪律的“高压线”。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严格落实《问责条例》,积极支持派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履行职能。加强履职制度建设与创新,推进政协履职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四)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坚持好干部标准,认真执行《党政干部任免条例》、《公务员职务任免与职务升降规定》和《黄石市政协办公室科级干部任免工作实施办法》,坚持标准、规范程序、严肃纪律,坚决杜绝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加强机关自身建设,从严教育、从严要求、从严管理、从严监督,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常抓不懈,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打造过硬的政协机关干部队伍,提升机关服务保障工作的水平。

(五)运用好巡察整改成果,提高服务政协履职的工作水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完成好2020年市政协重点协商议题、重要会议活动、重要工作安排,改进提案、大会发言、视察考察、社情民意信息等经常性工作,提高建言资政的精准度和实效性。按照市委要求,认真做好全市政协工作会议筹备工作,全面总结市政协履职工作经验,彰显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认真总结集中整改工作,及时将阶段性的有效举措转化为规章制度,将成功的做法运用到加强机关建设的各项工作之中。以这次巡察和整改为新的起点,巩固和发展已有成果,确保机关党组班子和党员干部的思想水平、工作水平提高一个层次,在此基础上继续向前推进。


中共政协黄石市委员会办公室机关党组

2020年3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