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巡察进行时 > 整改落实

中共黄石市政府办公室机关党组关于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情况的通报

 来源:黄石市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20-06-12

分享: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2019年6月4日至7月4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对市政府办公室机关党组近5年来的工作进行了巡察,并于11月12日反馈了巡察意见。针对巡察反馈的5个方面38条问题,市政府办公室机关党组高度重视,照单全收,及时召开机关党组会议安排部署,有计划、有针对性的进行整改。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开。

一、高度重视、全面推进整改

(一)统一思想认识,抓好统筹部署。市委巡察组反馈巡察意见后,我办党组迅速组织开展巡察整改工作,先后两次召开机关党组会议认真学习了《市委第四巡察组关于巡察情况的反馈意见》,研究制定《市政府办公室机关党组关于市委第四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实施方案》《整改工作责任清单》,提出整改措施,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科室,确定整改时限。成立以党组书记为组长,党组成员为副组长,机关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坚决担起巡察整改工作第一责任,带头研究、带头部署、带头督导,督促相关责任领导和单位抓好整改;领导班子成员主动担当,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和督查员,以上率下、迅速行动,组织分管科室深入研究、狠抓分管领域整改工作,坚决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问题不整改落实到位不放过,确保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二)开好民主生活会,全面政治体检。按照市委巡察工作要求,11月25日下午,市政府办公室机关党组召开巡察反馈意见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坚持以问题整改为主线,扎实做好方案制定、学习研讨、交心谈心、材料起草等各项会前准备工作,为高质量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奠定了坚实基础;会上,在党组书记的带领下,班子成员都能放下思想包袱,坦诚相见,触及灵魂做到认领问题积极主动、对照检查深刻透彻、相互批评动真碰硬。会议氛围严肃活泼,会议内容充实有力,达到了化解矛盾、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增进团结的目的,取得了预期的效果,为巡察整改工作奠定了思想基础。

(三)建立长效机制,实现抓常抓长对巡察反馈意见指出来的具有反复性、规律性、普遍性的问题,深刻吸取教训、深化标本兼治,把“改”和“立”统筹起来,及时修定完善了人事管理、车辆管理、督查通报编发等方面的规章制度,建立健全科学有效的制度体系、流程体系、责任体系,形成靠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的长效机制,从源头上预防同类问题再次发生。

二、从严落实,确保整改实效

(一)坚持党的领导方面

1.政治意识不强,思想自觉性和行动自觉性不够,政治学习不积极的问题。

整改情况:巡察工作开展以来,按照即查即改、边查边改、立行立改要求,市政府办紧盯党中央及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指示精神,严格对照《市政府办机关党组2019年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共组织中心组学习6次,邀请高校教授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专题辅导2次,观看教育片4次,对党中央重要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及时主动跟进学习,切实提高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2.政治敏感度不高,宣传栏未及时更新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对宣传栏进行了更新,换上主题教育以及创文等相关重点工作方面的宣传资料。今后将及时更新宣传上级的大政方针政策,营造良好的宣传学习氛围,始终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

3.对市委巡察重视不够,主动接受巡察监督意识不强的问题。

整改情况:巡察反馈意见后,先后两次召开机关党组会议认真学习了《市委第四巡察组关于巡察情况的反馈意见》,研究制定《市政府办公室机关党组关于市委第四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实施方案》《整改工作责任清单》,各党组成员、各党支部、各科室(队)主动认领问题清单,抓好整改工作的贯彻落实。

4.在贯彻中央、省委关于精简文件时搞变通,未将不编号文件纳入控制和统计,基层收文数量并未减少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将不编号文件纳入精简文件统计,重新核定2018年需纳入精简发文的统计基数,2019年共制发公文(纳入精简范围)167件,同比下降31%。2020年开始,除联系函等工作函件外,其余文件一律使用编号形式制发。二是建立精准发文机制,根据文件内容准确“识别”涉及部门,精准发送,杜绝“陪收文”现象,切实为基层减负。

5.在贯彻中央、省委关于压缩会议的相关精神时搞变通,未严格控制专题会议数量,会议仍然较多的问题。

整改情况:严格控制会议数量。对全市性会议加强统筹,结合实际合并、套开相关会议,减少基层参加会议数量,增强基层获得感。精准确定参会对象。市政府办公室组织召开的专题会议,原则上只安排与会议主题直接相关的县(市、区)和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参会,如确需相关县(市、区)主要负责同志参会,需经会议主持人同意或报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批准,不随意提高会议规格。着力提升会议质效。注重会前研究和征求意见,充分吸收各方意见后,再提交会议审议,避免会上分歧过多,议而不决。大力转变工作作风。坚持目标导向,变“坐着开会”为“走着调研”,深入基层、农村、企业和联系点,了解情况,解决问题。

6.议事规则执行不严,市政府秘书长办公会制度未持续坚持,内部各战线之间相对独立运行,缺少议事协调机制,互相之间信息不对称的问题。

整改情况:加强工作统筹,提高行政效率。每双月起草市政府双月重点工作计划,提交市“四大家”秘书长联席会议讨论,每周预排市政府领导一周活动建议表,每日编发市政府领导和市政府办党组成员工作动态,切实提高行政效率。坚持结果导向,落实议事规则。根据工作实际,科学安排市政府办公室机关党组会议和市政府秘书长办公会议,必要时将机关党组会和秘书长办公会议套开,提高会议质效。

7.市政府办公室主任办公会代替市政府办公室机关党组会研究重大事项的问题。

整改情况:加强《党章》《条例》《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等党规制度的学习。严格按照《市政府办公室机关党组议事规则(试行)》的要求执行,2019年以来共召开机关党组会议14次,凡是涉及“三重一大”事项均提交党组会议研究审议,并邀请市纪委派驻市政府办纪检监察组人员参加。

8.决策程序违规,依法决策不到位,参加党组会议人数不符合要求的问题。

整改情况:今后机关党组会议必须有半数以上党组成员到会方可召开,讨论决定三重一大事项必须有三分之二以上党组成员到会方可议事,党组成员因故不能参加会议,事先向党组书记请假,确保参会人数、会议记录、法定程序均符合要求。巡察工作开展以来,我办共召开8次机关党组会议,参会人数均符合要求。

(二)加强党的建设方面

9.机关党组对理论学习不够重视,少数班子成员模范带头作用发挥不好的问题。

整改情况:合理安排学习时间,妥善处理工学关系,提高学习参与率和学习质量,不断增强党组成员政治意识。巡察问题反馈以来,机关党组共组织中心组学习1次,除1人因公无法参加,其余10名党组成员均到会参加,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等因工学矛盾冲突,机关党组均利用休息时间,安排在周末或晚上进行,确保人员参会率达到100%。

10.党组运用新思想推动工作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结合主题教育,机关党组成员坚持学做结合,把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黄石转型发展中的难点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扎实开展调研,努力把情况摸透,把问题找准,把矛盾搞清。截至目前,机关党组成员已协调推动完成省再担保重新启动与市担保集团“4321”新型政银担分险业务合作、农村“厕所革命”工作进展不平衡、铁山至鄂州东沟公路全线开放交通、华新水泥绿色建材园点火试产等问题12个;同时,针对破解城市停车难、推进教育布局调整,加快我市“一张网”工程建设等11个问题开展了多轮专题调研,持续推进整改落实。下一步,市政府办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打造“五城”为统领,求实务实扎实,以实际行动奋力推动黄石高质量发展。

11.落实意识形态工作有差距,网评和文明创建工作开展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加强对《市政府办公室2019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点》的贯彻落实力度,今年以来,我办党组两次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每半年向上级党组书面汇报一次意识形态工作落实情况,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切实维护意识形态领域安全;加强宣传,切实提高机关干部思想素质和理论水平;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任务。

12.组织建设不重视,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流于形式,活动记录不规范不完整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邀请专家开展专题培训,提升党务工作者业务水平;二是对各支部党建工作进行检查督办,强化检查结果的运用,并推广好的经验做法,实现以先进带后进。

13.部分班子成员参加活动次数不多,组织观念不强的问题。

整改情况: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党组成员党性修养;合理安排活动时间,适当选择在晚上或周末时间开展中心组学习和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提升班子成员的参与率;巡察反馈以来的支部主题党日,领导班子成员参与率大大提高。

14.支委会走过场,支委之间没有认真讨论研究问题。

整改情况:组织各党支部通过学习《党章》《条例》和党建培训等方式,提升党务工作者的业务水平;机关党委成立了检查组,严格按照“三会一课”的要求对支部工作进行检查,督促各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

15.交心谈心缺乏针对性,支部书记与党员副市长和普通党员的谈话内容都一样的问题。

整改情况:通过党建专题培训,党支部书记业务水平得到了进一步提升,确保交心谈心内容有针对性,真正发挥交心谈心的作用;2019年以来我办内部党支部书记与支部党员经常性开展交心谈心,做到了谈话全覆盖。

16.党员管理教育虚化、弱化,批评与自我批评不敢动真碰硬的问题。

整改情况:强化党员教育管理。督促各科室和各党支部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强化对第一种形态的探索实践,经常性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采取谈话提醒、函询诫勉等方式,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组织开展党建工作专题培训,切实提高党员干部业务水平;加强对各支部的组织生活会的指导和监督,12月底各党支部均已按照要求召开组织生活会,会上党员干部严肃认真的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真正做到了动真碰硬,达到红脸出汗、开出辣味的效果。

17.主题党日查摆的问题及整改措施年年雷同,年年存在的问题。

整改情况:开展培训,提升党务工作者业务水平;加强学习,增强支委的责任意识,提高支部主题党日会议质量;以查促,督促各支部将每月查摆的问题整改到位。

18.作风建设不扎实的问题。领导班子成员互动交流较少,执行AB角制度时,有推诿情况的问题。

整改情况:印发《市政府办公室领导班子成员分工调整情况的通报》明确各党组成员的分工,强调AB角制度,互为AB角的同志,一方外出开会、学习或考察时,相应的另一方应主动接替其分管及联系的工作;统筹安排请休假,互为AB角的同志不能同时休假;党组成员之间经常性地开展交心谈心,增进彼此的交流与了解。

19.担当不够。督办工作存在老好人思想,督办通报中不敢指名道姓、动真碰硬的问题。

整改情况:市政府政务督查室对近三年来的督查通报开展“回头看”,对通报中存在“含糊其辞”的现象,分析原因,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务督查通报编发工作的规范》,要求今后印发的督查通报,存在问题的,必须点明责任单位。巡察工作开展以来,我办共印发督查专报、通报共6期,对工作推进缓慢或存在问题的单位均进行了点名。

20.对部门报告的情况缺乏有效跟踪,给予具体指导不多,推动政府决策落实力度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加强调查研究,掌握真实情况,同时强化与部门间的沟通联系。通过电话、QQ、微信、约见面谈、实地调研、召开协调会等方式对部门提请市政府研究解决的问题,做到掌握问题来龙去脉,前因后果,提出具有合理性、可操作性的拟办意见,供市政府领导决策参考。加强跟踪督办,如对于部门请示的事项需征求其他部门意见时,根据市政府领导批示指示要求,按照时间节点跟进督办催办,必要时召开协调会、推进会,积极推动政府决策落实,确保请示事项“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做好办理情况反馈。对部门提请市政府研究解决的问题,及时告知相关部门问题办理的进展情况及办理的结果。加强政府决策落实力度,强化市政府议定事项落实情况的督办,2019年共发督查通报17期。

21.领导干部存在特权思想的问题。

整改情况:机关党组会议研究制定了《市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机关干部人事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请销假和离黄外出报备制度,规定全体机关干部因私请(休)假1天以上的需履行书面请假手续。统计2019年机关干部请(休)假情况,在公示栏公示,接受广大干部职工的监督。

22.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走过场的问题。

整改情况:各科室已向对口部门征求“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相关意见建议,征集到优化办文程序、提升服务意识、会议较多、参会人员不精准等问题,上述问题我办一直在持续加强整改,已有较大的改善,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提高干部作风建设,严防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反弹回潮。

23.优化营商环境喊口号的问题。

整改情况:将优化营商环境加强作风建设贯穿主题教育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坚持边查边改,深入查摆问题,制定整改措施。一是深入查摆问题。各机关党组成员坚持问题导向,共查摆即知即改问题11个,检视问题31个,领办“为民服务解难题”7件,均按计划协调推进。二是认真开展调研。各机关党组成员围绕解决分管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专题调研,已针对破解城市停车难、推进教育布局调整、防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11个突出问题开展了多轮专题调研,形成调研报告,进一步明晰了下一步工作举措。

24.工作制度避实就虚。推出政府办公室十大改革创新,改革成效不明显的问题。

整改情况:市政府办公室推出的改革创新举措经历一段时期的实践运用后,对部分改革措施程序和形式进行优化,以更好的推动政府办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如近两年通过公务员招考、“顶岗培训”以及实习生实习实训等形式代替“大部制”改革来充实我办人员力量,解决科室人员不足的问题;2017年印发《市人民政府优化发文审签流程的补充通知》进一步优化调整发文审批流程,“绿色通道”“并联审批”虽然形式上“不见踪迹”,但在实际工作中也时常用到,如遇到特急发文,拟文科室同步运转发文请示办理流程和发文送审流程,办公室分管文电的副主任在职权范围内直接按照市政府领导在发文请示中的签批意见终签,达到了简化发文审签程序,提高工作效率的效果。2019年5月已实现移动网上办公,进一步提高了公文审签效率,力争在不断探索创新的过程中逐步完善改革成果。

25.管理制度形同虚设。市政府办公室对机关车队的人财物没有建立有效的监管机制的问题。

整改情况:加强对车队工作的领导,严格领导审核程序,压实主体责任,降低廉政风险。出台了《机关车队工作管理办法》,在调度与使用、车辆日常管理、维修与保养、驾驶员管理、奖惩制度等作出了明确的规定,并制订《车辆维修和油料管理细则》,基本杜绝了驾驶员及管理人员的违规违纪行为。一是建立加油“一卡”制,实行人卡分离、定点加油,建立每次加油次数与数量的明细台账,单车公里数与加油量挂钩,加油报销时注明油卡余额;二是实行定点车辆维修采取车辆维修前先初检,填报维修单报分管领导审批后,方可去修理厂维修,更换车辆零部件时要保留新旧配件图片并存档;三是压实主体责任,强化担当意识,机关车队人财物等重大事项必须经队务会讨论,报分管领导同意方可执行,切实把分管领导的第一责任和车队负责人的主要责任压紧压实。

(三)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方面

26.主体责任未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上宽松软现象突出。在从严治党上态度不坚决,对干部职工的教育管理严重缺位,领导干部“一岗双责”流于形式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法制宣传。通过党风廉政宣教月、“十进十建”、专题廉政党课、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多种形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切实提高机关干部的法治意识、筑牢思想防线。二是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督促各科室和各党支部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强化对第一种形态的探索实践,经常性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采取谈话提醒、函询诫勉等方式,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三是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工作约谈,提高其思想认识,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27.派驻纪检监察机构履职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监督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市政府机关党委计划成立机关纪委,积极配合纪检组开展好工作;二是加强对“三重一大”等事项的重点监督;三是督促自我监督,强化联合监督,开展专项监督,抓好日常监督,推动交叉监督,切实把监督作为首要职责,第一职责,使监督全覆盖,无遗漏;四是充分运用“四种形态”,加大案件查处力度,以案示警,防微杜渐。

(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面

28.随意支出慰问经费。对看望职工及家属住院费用把关不严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立查立改迅速组织清退,涉及2013年至2014年3月期间职工福利慰问资金整改清退5.87万元。违规病丧慰问资金整改清退1.4054万元,共整改清退7.2754万元,已于2019年12月31日前全部退还到市财政非税账户;二是举一反三,认真开展其他支出资金合规性自查自纠,对2013年至2019年期间财务报销进行自查,无违规情况。

29.存在违规处置公务车牌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车队干部队伍纪律建设,坚决筑牢抵御“人情关”防线,把党规党纪和机关制度摆在最前面,并出台《车辆专用号牌管理细则》,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建立车队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牢牢树立制度意识、组织意识。二是对当事人进行提醒谈话,并责其作出深刻检查,使其自我反省、举一反三,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五)选人用人方面

30.落实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政策法规不严格,执行任职试用期制度不严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从2019年8月开始执行任职试用期制度,今后将严格按照《党政干部选拔任用条例》的要求做好每个环节的选拔任用工作。

31.履行选拔任用干部工作程序不够规范,动议酝酿工作的相关记录不够完善的问题。

整改情况:今后将严格按照新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全程纪实、节点把关实施办法》及有关要求,做好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各个环节,如实记录选拔工作的全过程,做好台账管理。

32.民主推荐工作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我办已从2018年3月开始,按照《党政干部选拔任用条例》的相关要求,将个别谈话推荐与考察谈话分开进行。今后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将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的有关规定和程序,认真制定干部推荐和考察方案,进一步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机制。

33.讨论决定环节不规范。一次性讨论研究干部过多,未向市委组织部报告的问题。

整改情况:今后将严格按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四项监督制度实施办法》的要求,对一次性调整干部超过10人以上的事前向市委组织部报告,待审核同意后再启动讨论决定环节。

34.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制度不够到位。落实任前公示制度不规范,存在任前公示有效期不足5个工作日的情况的问题。如2014年6月18日市政府机关党组会议研究通过干部提拔任职事项,公示时间不足5个工作日。

整改情况:自2015年以来,我办均能按照公示时间为5个工作日的要求落实。今后将严格按照《党政干部选拔任用条例》的相关要求执行到位,确保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落实到位。

35.干部选拔任用基础性工作比较薄弱,党组会议记录不够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进一步加强台账管理,规范使用专用会议记录本,做好会议记录,真实反映决策过程,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充分发挥班子成员议事决策作用。

36.干部选拔任用纪实材料形成不够规范,干部考察材料撰写不够细致的问题。

整改情况:在今后干部选拔任用过程中,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纪实的有关规定和程序,认真审核干部考察材料,实行初核和复核机制,确保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公正用人、精准科学。

37.干部档案管理不规范,档案专审质量不高,干部人事档案目录未及时更新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安排专人负责对照干部人事档案审核样卷的目录,对机关33名干部的人事档案进行规范整理。今后将积极加强档案管理员的业务培训,提升档案业务水平。

38.抽调干部程序不规范。2014年以来,市政府办公室采取“顶岗培训”模式,抽调干部帮助日常工作,但未建立相关制度,每次抽调人员也未提请党组会议研究的问题。

整改情况:机关党组会议研究制定了《市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机关干部人事工作的通知》,明确“顶岗培训”审批制度,规范审批流程,加大对抽调人员的培训和管理力度。

三、深化整改成果,推动高质量发展

自巡察工作开展以来,我办党组坚持立查立改、边查边改、标本兼治,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但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不能有停一停、歇一歇的想法,应该再接再厉、久久为功,进一步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将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

(一)毫不松懈抓好后续整改。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针对已整改完成的事项,认真开展“回头看”,坚决防止“回潮”和“反弹”。针对需要长期持续落实整改的事项,持之以恒,抓紧抓实,持续跟踪督办,确保按期完成整改任务。

(二)持续深化巩固整改成果。坚持以整改为契机,继续举一反三、以点带面,深入查找和及时解决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及选人用人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具有反复性、规律性、普遍性的问题,深刻吸取教训、深化标本兼治,把“改”和“立”统筹起来,持续完善党的建设各项制度,对已经修订完善的制度,加强制度执行力,确保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 

(三)以改促干推动改革发展。巡察发现问题是手段,用好巡察成果推动问题解决,促进我办工作效能提升才是关键和目的。我办党组将始终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整改为抓手,在加强学习、增强本领、转变作风上下功夫,在提高落实力和执行力上下功夫,增优势、补短板、破难题,推动我办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欢迎广大群众对市政府办公室机关党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714-6359042;邮箱:hs6359238@163.com;通讯地址:湖北省黄石市下陆区杭州东路1号市政府办公室。


黄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机关党组

2020年6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