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巡察进行时 > 整改落实

中共黄石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机关党组关于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黄石市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20-06-12

分享:

按照市委巡察工作部署,2019年6月4日至7月4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机关党组进行了巡察,并于2019年11月12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收到巡察反馈意见后,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机关党组高度重视,召开专题党组会,研究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方案,并认真组织整改落实。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现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政治担当,以求真务实态度抓好巡察整改工作

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机关党组坚持把整改巡察反馈意见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纠偏补缺、正本清源,以扎实有力的举措抓好整改,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委工作要求在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全面落实落地,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机关党组坚持“站位要高、认识要深、整改要严、措施要实”,从巡察是全面“政治体检”的高度,把整改反馈问题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整改态度。机关党组坚持站在事关党组领导能力建设、机关干部队伍建设、人大履职能力建设的高度,把巡察反馈意见整改作为加强党性锻炼、锤炼工作作风、检验工作成效的重要抓手,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责任感,对巡察反馈的43个问题照单全收、诚恳接受,从严从实抓好整改落实。二是认真领会精神,统一思想认识。巡察意见反馈会后,及时召开专题党组会,认真学习巡察组反馈意见,领会巡察精神,并组织机关各党支部、全体党员认真学习巡察反馈意见和党组书记在巡察反馈意见会上的表态发言,不断深化此次巡察是对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一次全面“政治体检”的思想认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委工作要求上来。三是深入对照检查,增强整改自觉。机关党组对照巡察反馈问题,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全面检视自身存在的问题,深刻剖析原因,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同时,将巡察整改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和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的重要内容,推动巡察整改入脑入心,不断增强全面落实巡察整改工作责任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坚持以上率下,加强组织领导。机关党组班子坚持以上率下,切实担负起巡察整改政治责任和主体责任。一是切实履行整改主体责任。按照党组书记负总责、分管领导包保负责、机关各部门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成立了以党组书记为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为副组长的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并成立了党务、行政、财务等多个专项整改专班,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链条。党组书记认真履行整改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率先垂范,带头部署、带头督办、带头落实;班子成员按照“一岗双责”要求,主动认领问题,认真抓好自身和分管领域各项整改工作,做到责任到人、落实到位。二是细化落实整改工作责任。为确保问题整改有力、有序、有效推进,机关党组对照巡察整改要求,认真梳理研究整改意见,研究并制定了《关于市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逐一明确了整改要求、整改措施、责任领导、责任部门以及整改时限,确保任务到人、责任到岗、要求到位,压实上下联动、共同整改的工作责任。

(三)坚持以学促改,注重解决问题。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作为巡察整改工作主线,贯穿整改全过程,确保问题整改取得实效。一是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一体推进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先后组织读书班2期、专题讲座2次、集中研讨4次。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要求,紧密结合巡察反馈问题,建立整改清单,实行销号管理。二是坚持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认真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党员干部学习,不断强化机关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切实增强巡察整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三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将巡察整改与开展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与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与开展党风廉政教育、警示教育等结合起来,通过以学促改,有效推动问题整改。

(四)坚持举一反三,突出标本兼治。坚持举一反三抓整改,立足长效抓整改,把巡察整改工作与市人大常委会机关日常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不断巩固提升整改成果。一是坚持问题导向。建立实施台账式管理和销号制落实制度,对照巡察整改任务,建立问题整改清单,明确任务和时限,强化督办落实,做到整改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责成负有领导责任的5名党组成员和分管副秘书长在党组会上作出深刻检查,对8名负有审核把关责任的同志进行批评教育,要求10名当事人、经手人作出书面检查。二是加强跟踪督办。巡察意见反馈以来,机关党组坚持实行“一周一督办、一旬一例会、公开销号”的整改工作制度,先后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整改工作6次,召开交办督办会2次,确保了工作责任落实,问题整改务实见效。三是着力健全机制。坚持把运用转化整改成果与制度建设结合起来,构建问题整改防范规范化、制度化、长效化机制。机关党组先后召开3次会议研究制度建设,对党组议事规则、办文办会机制、财务后勤管理和干部选拔任用等17项制度进行了修订完善,努力做到整改一个点、解决一个面,从源头上堵住漏洞。

二、坚持对标对表,以较真碰硬作风推进问题整改落实

(一)坚持党的领导方面

1.关于政治学习不深入,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不及时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常态化开展学习。机关党组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将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作为党组会议和集中政治学习的首要议题、首要内容,做到常学常新、常用常新。2019年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党组会传达学习22次,专题交流研学7次,辅导讲座8次,集中政治学习12次。二是健全学习制度。修订了《黄石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规范中心组学习程序,确保学习深入、交流充分。三是注重检查督办。对上级决策部署、机关党组会和秘书长办公会议定的事项,分别由政工科(机关党委办公室)和秘书科对工作进展情况进行全程跟踪催办,确保各项决策落实落地。四是2018年12月28日向机关各部门以未编号红头文件印发的《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市人大机关基层党建工作,服务常委会助推黄石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重新印发,对时任机关党委(人事科)负责人进行了批评教育。

2.关于宗旨意识淡化,监督工作缺乏深入思考和主动担当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利用机关集中政治学习和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等,常态化开展革命传统和先进典型教育,强化了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和主动担当作为意识。二是服务常委会依法行使监督权。围绕常委会年度工作要点和重点工作安排,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服务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14个,开展执法检查3次,组织集中视察4次、专题调研5次,对5家单位开展专项工作评议,有效推动相关问题解决落实。三是认真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坚持建议分办征求代表意见,健全主任会议成员领衔督办、各专委会对口督办、媒体参与监督的工作机制,完善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分类综合评价。2019年对157件代表建议进行了分类综合评价,代表建议办理的满意率达97.1%、已落实和正在落实建议达96%以上,有效提升了代表履职热情和人民群众满意度。四是对照《关于加强老城区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的决定》要求,服务常委会综合运用视察、专项调研等手段,督促市政府有关部门出台相关政策措施,加大工作推进力度,老城区城市功能不断完善。

3.关于“三重一大”事项未经机关党组会议研究决策,大额资金的使用未列入机关党组议事决策范围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修订完善制度。修订了《中共黄石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机关党组议事规则》《黄石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机关“三重一大”决策办法》,将项目可行性研究纳入讨论决定范围,进一步规范了机关“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二是主动接受监督。2019年研究“三重一大”事项49个,均严格按照要求,会前向派驻纪检监察组备案。三是严格审核把关。对涉及大额资金使用等“三重一大”事项,今后将进一步从严从紧,在文件签发、财务报销等相关程序上,加强审核把关,对未经党组集体研究的事项坚决不予审批。

4.关于机关党组会议召开不规范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学习,强化思想认识。组织党组成员专题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进一步强化党组成员科学议事、民主决策意识。二是修订完善制度。修订了《中共黄石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机关党组议事规则》,进一步规范了党组议事范围、流程和参会人数等要求。三是强化制度执行。政工科(机关党委办公室)对照机关党组议事规则,认真做好会议通知、议题收集和参会人员统计等工作,当参会人数达不到召开会议要求时,及时报告更改会期,确保党组会议事决策符合条例要求。

5.关于行政发文代替机关党组发文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规范发文范围。对照《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进一步明确办公室机关党组和办公室发文范围,坚决防止再次出现类似情形。二是完善发文制度。修订《黄石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公文处理办法》,层层压实文件起草审核责任,提高办文质量,确保机关公文处理准确无误。三是整改发文主体。2019年12月24日,机关党组会议根据工作需要,专题研究调整了机关相关领导小组,并以机关党组文件印发。

(二)加强党的建设方面

6.关于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压紧压实党建工作责任。明确机关党组、党组书记和党组成员抓党建责任,制定了年度工作要点和机关各部门年度党建考核清单,与目标考核清单同步研究、同步推进、同步落实、同步考核,确保党建责任层层传导到位、任务层层落实到位。二是强化工作研究部署。将党建工作作为党组履职的重要内容,定期研究部署推进。2019年召开党组会议研究党建方面工作18次,有力推动机关党建全面过硬。三是强化跟踪督导。建立了领导批示件“回路”机制,对上级文件要求和领导批示,跟踪督办推进落实情况,由相关承办科室负责人签注办理情况,确保各项任务落实到位。四是要求负责文件传阅和批示意见办理的同志作出检查,对时任秘书科、机关党委负责人进行批评教育。

7.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扎实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每月指导各党支部按要求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不断增强支部的组织力和战斗力。2019年下发支部重点工作提示14期,指导各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70余次。二是规范公文管理。修订了《黄石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公文处理办法》,统一上级来文收文处理渠道,由秘书科统一收文呈阅和分办处理。对上级来文和领导批示,按照“已经完成”、“正在推进”和“未开展”建立工作任务清单,实现销号管理,逐条推进落实。三是要求负责文件传阅的同志作出检查,对相关科室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要求时任机关党组成员中未完成调研报告的同志在机关党组会上作出检查。

8.关于“三会一课”落实不到位,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佳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全面自查自纠。对2018年各支部“三会一课”存在的问题进行集中梳理,各支部对照存在的问题认真进行了自查自纠,对存在问题作出对照检查,并在支部党员大会上进行了通报,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批评教育。二是强化工作指导。落实每月支部重点工作提示制度,统筹各级文件要求,督促支部开好支委会、党员大会,制定了机关基层党建问题清单和整改工作方案,明确责任,推动支部建设进一步规范。三是强化业务学习。组织机关党委委员、各党支部书记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为支部订购《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党员生活》,强化党务知识学习,切实增强做好支部工作的能力水平。

9.关于抓意识形态工作意识不强,责任传导不够,对意识形态领域风险的研判排查力度不足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及时进行登记备案。2019年11月,对“黄石人大”微信公众号进行了登记备案,按要求配齐配强了网络安全工作队伍,实时对公众号运行情况进行监督管理。二是健全风险防控机制。修订了《黄石市人大门户网站运行管理暂行办法》,不断强化机关意识形态风险点排查防控和网站运行管理。三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组工作和党组成员履职尽责、对照检查的重要内容,制定了机关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清单,从严抓好舆情管控和干部职工意识形态安全教育,切实占领意识形态阵地。2019年组织集中收看意识形态警示教育片2次,集中学习6次。四是对部门负责人进行批评教育。

10.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民主生活会上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辣味”不足,存在好人主义倾向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强化学习,深化认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机关党组成员全文学习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进一步强化对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认识,从思想源头上解决了民主生活会“辣味”不足和好人主义问题。二是修订完善制度。修订了《黄石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机关党组民主生活会制度》,并严格按照党章党规和制度要求,高质量召开了巡察反馈问题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三是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和要求,充分做好民主生活会会前交心谈心、征求意见和专题学习等各项准备工作,确保高质量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11.关于机关党委、机关纪委机构不健全,职能虚化弱化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对照党章和条例要求,机关党委、纪委于2019年6月完成换届,并配齐配强了党委、纪委队伍,由党组成员兼任党委书记。今后对因工作变动出现人员空缺的,将严格按照条例要求,及时进行调整配备。二是加强对机关党委、纪委工作的研究指导,定期听取党委工作汇报,积极支持纪委开展纪律作风检查,2019年机关党委开展微述职3次,开展节假日明察暗访3次。

12.关于指导民主评议党员不规范,评选优秀党员比例明显超过三分之一的要求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学习。结合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组织机关党委委员、支部书记专门学习了支部工作条例,明确了召开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各项工作要求。二是严格程序。2019年12月16日至18日,机关各党支部分别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严格按照评议比例、评议标准和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的程序,对机关74名党员进行了评议,支部评选出优秀党员22名,合格党员52名。三是要求时任机关党委负责同志作出检查,对时任支部书记进行批评教育。

13.关于党费收缴不及时、抹零头、基数核定不准确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核查了2018年一支部和2019年三支部党费收缴情况,要求时任支部组织委员作出书面检查,并足额补收了因四舍五入导致少收的党费。二是严格党费管理。制定了《市人大机关党费管理制度》,今后将定期对党员党费缴纳情况进行检查,党员年度党费缴纳情况在支部党员大会上进行通报,确保党费足额按时缴纳到位。三是机关党委办公室及时对接工资关系在外单位的党员工资基数,每年7月调整一次党费收缴标准,并及时下达给各支部。

14.关于发展党员把关不严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责令预备党员个人作出检查,重新撰写认识深刻的思想汇报,2019年12月24日机关党委会、支部党员大会作出了延长其预备期的决定。二是对其入党介绍人、谈话人进行批评教育。三是严格落实党员发展过程纪实制度,今后发展党员,将对照《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严格落实发展党员25步程序,从严对发展对象的入党志愿书、思想汇报等材料的审核把关。

15.关于领导干部搞特殊化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全体党员干部深入系统学习党规党纪和相关规定,切实杜绝官僚主义思想。二是修订完善制度。修订了《黄石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办公用品管理办法》《黄石市人大常委会机关财务管理制度》等,切实加强办公用品管理。三是处置相关设备。因改善603办公室面积整治隔断刷漆后的办公环境而购置的空气净化器,相关人员主动退还机关后用于二号会议室;机关以前休息室安装的热水器,不再保留休息室后,根据工作需要,按规定程序捐赠给阳新县仓下村,由机关驻村扶贫工作队使用;对承办、审批人员进行批评教育。因私车出差接送的同志主动退还了出差补助300元并作出书面检查。四是机关工会对慰问住院干部情况作出了说明,并制定了工会慰问职工相关制度。

16.关于厉行勤俭节约意识不强,奢靡享乐之风有所抬头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进一步深入学习《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强化思想认识,坚决防止奢靡享乐之风。二是行管科、车队对车辆租赁和聘请劳务人员情况作出了说明,并将进一步加强对人代会、常委会车辆租赁和聘请劳务事项的管理。三是对2018年国庆值夜班购买床上用品情况进行说明,对购买物品的相关经手人、审批人进行批评教育。四是责令财经委办公室相关经手人员退还接待中不符规定的报销费用,并作出检查,对相关审批人进行批评教育。今后将进一步加强财务报销的审核,坚决防止类似问题出现。

17.关于改进文风会风效果不佳,发文内容存在抄袭拼凑现象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修订完善制度。修订《黄石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公文处理办》,压实公文的起草、审核、审签责任,确保层层把关到位,做到办文准确无误。二是文件起草责任人作出了书面检查,对时任机关党委相关负责人进行批评教育。三是严格执行制度。机关党委2019年发文全部按照机关制度履行了审核签批程序,确保文件印发无误。

18.关于涉嫌违规报销领取补贴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修订完善制度。修订了《黄石市人大常委会机关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按照制度履行审批程序,确保层层审核把关到位,防止出现类似问题。二是对已经在2016年4月14日进行了退款整改的“司机违规报销交通费1300元”,作出情况说明。三是2016年工作专班人员中因同日参加防汛、扶贫工作重复领取的生活补助100元已主动退还,作出情况说明。四是责令重复领取的生活补助的驻村干部退还多领补助款200元,并作出深刻检查。对相关审核责任人进行了批评教育。

19.关于涉嫌违规购买礼品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今后严格落实《湖北省因公临时出国经费管理办法》,加强出国经费管理和支出范围,严格按照规定进行审批审核,对不合规支出费用坚决不予报销,确保经费支出合法合规。二是要求相关经手人作出情况说明,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

20.关于涉嫌超标准公务接待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制定了《黄石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公务接待管理制度》,今后将对照制度严格落实公务接待相关规定和审批程序,强化审核把关,对不合规的情形,坚决不予安排公务接待,对超标准超范围接待情形,坚决不予报销,确保不再发生此类情形。二是要求教科文卫民宗侨委办公室作出情况说明,并追缴超标准接待费用,对相关经手人、审批人进行批评教育。

21.关于未及时修订《党组议事规则》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修订完善制度。党组会讨论修订了《中共黄石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机关党组议事规则》,进一步规范了党组议事程序、范围和参会人数要求等。二是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落实了党组议事决策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

22.关于“三重一大”研究决策制度制定不当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修订完善制度。修订了《黄石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机关“三重一大”决策办法》,明确了机关党组会讨论决定“三重一大”事项范围,将年度工作计划、预算、重大项目安排等相关事项纳入机关“三重一大”事项。二是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会前备案制度,2019年共研究“三重一大”事项49个,均严格按照要求,会前向派驻纪检监察组备案。今后,将进一步加大制度执行力度,确保机关“三重一大”事项均由机关党组会讨论决定。

(三)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方面

23.关于2018年部分班子成员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书内容雷同,没有结合自身分管职责科学制定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明确管党治党责任。按照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履行“一岗双责”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与业务工作统筹安排,制定了履职尽责目标考核表,确保责任层层传导压实到位。二是常态化开展党纪党规学习和警示教育,切实强化干部职工党纪党规意识,筑牢反腐倡廉的思想防线。2019年共开展以案示警活动1次,专题廉政讲座2次,警示教育8次,观看《叩问初心》等警示教育片3次,发放家庭助廉倡议书80余份,开展节前廉洁提醒8次,发送廉洁提醒短信700多条。

24.关于派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执纪问责力度不够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强化执纪问责力度。对发现的党员干部违纪违规行为和线索,及时进行查核,对管理范围内干部给予诫勉1人、批评教育1人。二是认真开展专项治理。开展公务加油卡专项治理,向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机关党组发送整改督办函1份,交办整改问题4个。三是常态进行督促检查。2019年开展扶贫领域暗访检查2次,开展作风纪律暗访检查3次。

(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面

25.关于2015年至2018年,存在多笔采购未严格履行政府采购程序的情况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修订完善制度。修订了《黄石市人大常委会机关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按照制度和政府采购程序,强化支出事项审核把关。二是要求行管科、秘书科、法工委等分别作出情况说明,并组织机关各科室相关人员深入学习了相关财务管理和采购制度,确保今后不再发生类似问题。三是财经委(预工委)办公室按照合同约定,组织了验收;要求进一步补齐相关材料。四是责令行管科对网上公示情况作出说明,要求经办人作出检查,对相关审批人进行批评教育。

26.关于白条入账违规报销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修订完善制度。修订了《黄石市人大常委会机关财务管理制度》,今后将严格按照制度,强化层层审核把关,严禁再次出现力资费白条入账等行为。二是要求行管科作出情况说明,补齐发票,对相关经手人和审批人进行批评教育。

27.关于附件不全,违规报销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修订完善制度。修订了《黄石市人大常委会机关财务管理制度》,今后将严格按照制度强化层层审核把关,加大对支出报销资料的完整性和合规性的审核把关力度,对资料不齐全、手续不完整的支出一律不予签字报销。二是要求购买书籍附件不齐的相关经手人作出情况说明,补齐相关证明材料,并对经手人和审批人进行集体批评教育。三是要求出差报销附件不齐的人员作出情况说明,补入上级机关会议通知材料。

28.关于超范围开支,在行政经费中列支应由工会经费支付的慰问款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落实工会经费收支管理相关制度,会费支出严格履行机关工会会议研究和审批程序,确保每笔支出合法合规。二是要求机关工会作出情况说明,对经手人和审批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

29.关于固定资产未入账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修订了《黄石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固定资产管理制度》,今后将严格按照制度全面规范机关固定资产管理。二是对机关现有固定资产进行全面排查,对新购置的办公设备等固定资产严格按照标准计入固定资产账簿,确保物账相符、账实相符。三是要求行管科、离退办分别作出情况说明。

(五)选人用人方面

30.关于汇报讨论干部事项不规范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对照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修订了《黄石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管理干部任免工作流程》。二是落实“思想引领、学习在先”制度,8月1日在研究办公室信息中心公开招聘工作人员考察对象和干部退休事项时,组织学习了《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办法》;9月5日,研究机关招硕引博和岗位调整动议方案时,学习了《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相关选人用人违纪处分规定;10月25日、11月8日研究确定机关公开遴选公务员对象时,学习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三是自2019年通过全市招硕引博、公开遴选进人开始,从考察工作、人选主要表现、存在的不足、年度考核、测评、档案审查、廉洁自律等要素对考察情况汇报材料进行了规范。

31.关于对任职资格审核把关不严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商请党校开具了学历存疑干部专本套读学历证明。二是组织机关干部职工对学历、学位进行认证,认证材料进入干部个人人事档案,更新了机关党组管理的22名干部档案学历台账。三是要求政工科(机关党委办公室)对机关专项事业编人员进行了信息核实,复印相关任免文件,今后凡涉及专项事业编干部的选拔任用,动议前向市委组织部请示报告。四是查找干部基层经历认定材料《关于安排全市优秀年轻干部到“双迎”重点工作(项目)中进行实践锻炼的通知》(黄组通〔2012〕132号),完善了干部《干部任免审批表》中简历内容。五是今年参加全市招硕引博和公开遴选公务员,党组专门召开会议确定岗位条件,对14名报名人员进行了严格的审查,其中4名资格条件不符的报告人员审查没有予以通过。六是落实干部选拔任用个人档案“凡提必审”要求,今后在干部动议前,对干部档案进行认真审核,对学历等资格条件不具备的一律不予研究。

32.关于未执行干部任职试用期制度。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安排党组成员和政工科(机关党委办公室)的同志对《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党内重要法规进行学习,2019年讨论决定人事事项4次,党组会上均学习了选人用人方面的规定。二是修订了《黄石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管理干部任免工作流程》,今后将严格落实“担任非选举产生的厅局级以下领导职务的,试用期为一年”的规定,凡首次提拔为机关正科、副科职务的,一律实行一年试用期,试用期满后进行考察,根据考察结果确定是否正式任职。

33.关于动议酝酿工作不规范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修订了《黄石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管理干部任免工作流程》,对动议酝酿工作作了明确规定,今后严格执行。二是2019年招硕引博、公开遴选进人和1次干部动议,都形成了工作方案。三是对2018年以前干部任免工作资料进行了整理,建立了2013年以来市人大常委会机关进人全过程档案。

34.关于民主推荐工作不规范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修订《黄石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管理干部任免工作流程》时,增加了参加谈话推荐、民主推荐和考察谈话的人员范围、参会人数要求和范围等条款。二是2019年机关拟任免两名干部组织民主推荐时,在集中时间进行推荐的基础上,对因公务冲突没有谈话的,采取三个工作日内上门征求意见的方式进行了谈话推荐。三是规范工作资料管理。今后对机关选拔任用干部的工作资料及时进行整理,并建立选拔任用工作档案。

35.关于组织考察工作不规范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修订了《黄石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管理干部任免工作流程》,进一步规范考察工作程序和考察材料的要素。二是机关在2019年进人时,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做实各项工作程序,认真开展了考察沟通、发布考察预告。严格按照规定开展了深入的考察,如招硕引博,到所在单位考察谈话后,根据其档案保管情况,派专人到恩施了解情况;公开遴选时根据考察对象的工作情况,组织了延伸考察,保证了考察的深入。三是2019年两次党组会上共3人次考察材料均做到了要素完整,考察准确。

36.关于对个别干部的任职时间认定错误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干部任免工作。今后对新任职干部,其任职时间严格以党组会讨论决定的时间为准,并在干部任免文件中进行明确。二是将部分任职时间认定不准确的干部任职时间进行更正。三是根据党组会讨论决定遴选对象的记录,完善干部定岗任职前的履历。四是对机关2013年以来遴选后任与原职务层次相当的非领导职务的同志,根据党组会记录,补齐任免审批表。

37.关于落实任前公示制度不规范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落实任前公示制度。今后凡涉及提拔、重用干部,均进行任前公示,从发布公示通知的第二个工作日起算,保证公示满5个工作日。二是公示期间未收到异议反映或异议反映核查不影响任职的,在公示截止时间之后制发文件,保证公示充分。三是2019年招硕引博、公开遴选均执行了严格的公示制度,且公示期均从发布公示的第二个工作日起算,满5个工作日。

38.关于执行任前听取纪检部门意见制度不到位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执行提拔重用干部征求意见制度,今后对拟提拔重用干部就廉政、信访举报情况征求纪检监察组意见,并由纪检监察组组长、机关党组书记签字。二是做好征求意见的工作资料归档管理,完善全过程纪实材料。在提交机关党组会讨论决定任职事项时,确保汇报的要素齐全,并在党组会记录中予以体现。三是对2018年5月10日任职同志征求廉政情况表进行了补充完善,并整理建档。

39.关于提拔任职前未认真审核档案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根据干部档案管理规定,重新准确认定干部的出生时间,并进行批注。二是对机关管理干部档案进行了专审,并及时修正了机关干部任免审批表和花名册信息。三是落实干部选拔任用个人档案“凡提必审”要求,今后在动议前,将对干部档案进行认真审核。

40.关于机关党组和组织人事部门会议记录不够规范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对2014、2015年以会议记录纸记录的档案资料进行了封装。二是对会议记录本中记录人等要素不全的,根据相关会议材料进行了补充。三是从2019年开始,实行了人事事项专用记录本记录。

41.关于干部选拔任用未进行全程纪实,材料归档不够规范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机关开始建立了全程纪实工作档案,通过公开招聘、招硕引博、公开遴选等方式进入机关的3名工作人员,从报名资格审查到调入定岗,均保存了完整的工作资料。二是对2013年以来进入机关的干部工作资料进行了整理,形成了进人档案资料。

42.关于单位干部人事档案管理不够规范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完成了机关管理人事档案的清查工作,对6名同志进行了公务员登记,查找并补充了每年的年度考核登记表、个人调动材料等。二是完成2名拟提拔县级干部对象和2名新招录人员档案的全面审核。三是强化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档案意识,加强干部人事档案的管理。将工作做在平时,对需入档的材料及时归入个人档案。并每半年集中整理一次机关管理干部职工的个人档案,形成长效规范的工作机制。

43.关于《干部任免审批表》填写不规范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结合档案专审工作,对不正确的任免审批表进行了更正。二是对任免表中填写不完善的内容,通过认真查核党组会议记录、任职文件,及时进行了完善。

三、敢于自我革命,及时转化巩固巡察整改成果

下一步,机关党组将继续按照整改方案,坚持刀刃向内,持续发力,久久为功,推动整改不断深入,推动巡察成果持续转化,推动机关各项工作高质量开展。

(一)加强政治建设,提高党组领导能力。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省市委的工作要求,在常委会党组的正确领导下,进一步对照巡察反馈问题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及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举一反三,对标对表推进整改落实,全面加强党组班子和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提高机关服务常委会依法履职的意识和能力水平,在打好三大攻坚战、推动黄石高质量发展中做出人大机关贡献。

(二)加强理论学习,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坚持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组和机关政治理论学习的重要任务,认真研究机关党组、班子成员和干部职工的理论武装工作,推进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进一步健全完善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的常态化机制,充分利用跟随常委会党组学习的优势,创新学习形式和方法,带头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精神,不断提升党组班子的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以理论上的过硬,进一步筑牢信念根基、锤炼党性修养、增强宗旨意识,将机关党组建成接基层地气、让组织放心、替群众解难、为常委会服务的坚强集体,以党组及班子成员的“五个过硬”,以上率下,担当作为,带领机关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各项工作,为常委会依法履职提供优质服务和有力保障。

(三)压实政治责任,全面巩固整改实效。坚持聚焦问题整改和加强机关全面建设,增强政治自觉,强化责任落实,把巩固巡察整改成果作为检验“四个意识”的试金石,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自觉行动,作为推动机关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和落实宗旨意识的有力举措,切实推动责任落实和制度建设。党组和班子成员要切实将主体责任担在肩上,身体力行,“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通过持续深化整改成果运用,推动机关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四)增强纪律意识,从严履行“两个责任”。坚持“严”字当头,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组织党组班子成员持续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党纪,严格按照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要求,认真落实好“一岗双责”,真正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要求与人大机关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既抓分管的业务工作,又抓好分管科室党风廉政建设,既要履行好行政负责人的职责,更要担起党组成员的职责。要以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组班子建设,引领机关党的建设全面从严,促进作风进一步转变,营造团结共事、担当干事、务实作为的良好政治生态。充分认识“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保持党组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政治定力,坚持力度不减、尺度不松、节奏不变,旗帜鲜明地支持市纪委监委派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开展工作,把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一项铁的纪律,常抓不懈,持之以恒反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

(五)强化责任担当,形成长效机制。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大力提升机关党组制度化建设质量和水平,在集中整治解决巡察发现的突出问题的同时,切实担当起“打基础、管长远”的建章立制责任,强化机关的制度化保障。对标党章党规党纪和各项规章制度,对表巡察反馈问题清单,进一步全面检视机关工作制度,查找存在的漏洞和不足,持续推进机关工作制度的修订和完善。同时,要切实加强监督检查,严格履行审核签批责任,确保按照制度开展各项工作,不断提升机关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切实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


中共黄石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机关党组

2020年6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