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巡察进行时 > 整改落实

中共黄石市融资担保集团党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黄石市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20-11-12

分享:


根据市委统一安排部署,市委第三巡察组于2019年10月11日至11月11日,对市融资担保集团党委开展了常规巡察。2020年1月19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向市融资担保集团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等党内法规规定以及《中共黄石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做好巡察整改情况公开工作的意见》的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开。

一、巡察整改工作基本作法

(一)强化整改工作组织,严格落实领导主体责任。市委巡察反馈会议结束后,集团党委高度重视,迅速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会议精神,并结合实际情况研究部署整改落实工作,对照具体问题和目标任务,将存在的问题进行分门别类,按照各分管领导工作职责,归集、认领整改工作任务。同时要求各部室、各下属子公司会后迅速开展存在问题的再自查和深入剖析,认真研究和提出行之有效的整改工作举措,并要求在机制完善、体系建设方面进一步着力。按照“照单全收、全面整改”的原则,发挥“一次整改、长效发力”的系统性作用,全面落实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杜绝类似问题再度发生。

(二)对照问题深入剖析,有的放矢制定专项方案。根据市委第三巡察组反馈的4个方面问题,集团党委逐条对照提出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整改措施,形成了《关于落实市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对反馈的35个具体问题逐一明确领导责任、责任部室和责任人员,通过定措施、定整改时限、定责任,确保每项整改措施落到实处。

(三)落实整改任务,建立长效机制。为进一步加强整改工作,每周党委会对市委巡察整改相关工作进行跟踪督办,以制度建设促整改,建立完善《黄石市融资担保集团有限公司2020年度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度》《黄石市融资担保集团有限公司商业秘密管理制度》《黄石市融资担保集团有限公司信息报送制度》《黄石市融资担保集团有限公司职工考勤及请销假管理办法》等10项制度,切实把巡察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发展的强大动力,服务我市中小微企业,推动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坚持党的领导方面

1.关于民主集中制落实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集团党委班子成员在会前组织学习党委议事规则,通过学习进一步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能力和水平。二是后期党委会、办公会将始终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决定重大事项,严格按要求对相关事项进行充分讨论,发扬党内民主,营造民主讨论的良好氛围,允许不同意见碰撞和争论,并详细记录会议内容。

2.关于“三重一大”决策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招聘预算问题。经查2017年12月4日党委会相关材料,审议该人事招聘方案时,公司人力资源部提交的上会材料中已报告预算费用,但预算费用未记入会议记录本。目前集团党委已组织学习“三重一大”民主决策制度、详细记录会议相关内容。今后我集团将进一步加强工作人员培训,确保会议记录信息全面精准。二是年度经费预决算问题。集团财务审计部每年年初完成财务预算报告,每年下半年召开股东大会公布上一年度财务决算情况及下一年度财务预算等相关工作报告,分别于2015年6月18日、2016年10月14日和2017年10月25日股东大会审议通过财务预决算报告。集团党委严格按照“三重一大”议事规则进行决策,及时对重大事项进行研究,2020年4月研究审议了本年度财务预算事宜。

3.关于重要文件主要领导批示过于简单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集团党委班子成员对阅件批示高度重视,对重要文件阅示研究并提出具体意见后,由相关部门进行贯彻执行。二是集团党政办及时将文件呈送主要领导阅处,确保不漏传重要文件,并与纪检监察室共同做好批示件的督办、落实和反馈工作。

4.关于贯彻执行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针对集团现金流紧张、代偿能力下降、存量资产处置变现难等问题。集团以东方装饰城五期项目、天域名流房产处置、鑫辉土地收储变现等重点难点项目开展“五大专项行动”。二是针对集团改革实施方案较为简单问题。集团成立“进一步提升市担保集团担保能力,服务黄石经济高质量发展”课题研究小组,并最终形成完备的课题研究报告上报市相关部门,市领导对此报告进行批示,并且该课题被评为“2019年度黄石市社会科学研究优秀课题”。

5.关于重点工作推进不力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五大专项行动已成立工作专班,对各项行动进行任务分解,每十五天召开一次专题督办会,做到工作有计划、行动有措施、督办有落实。二是针对招商、双千、创文、招工、扶贫等五项重点工作已成立工作专班,目前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三是针对“4321”及招商引资问题,集团立行立改,加班加点开展“4321”再担保业务,并集中办理审批,2019年我集团再担保项目完成情况在全省58家担保机构中排名第13位,地市州排名第5位;2019年度招商引资在最后几个月取得成效,在全市考核排名第17名,圆满完成年度的目标任务。

6.关于上级部署执行不坚决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全面加强创文工作力度,以支部所辖部门为单位,每周指派8到10名志愿者赴包保路段和社区开展卫生清扫、“门前三包”等工作,疫情期间迅速将创文工作队转化为疫情防控工作队,党委副书记担任包保社区“第一书记”,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二是针对东方装饰城安全事故暴露出的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不到位、项目监管不严等问题,全面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严格落实东方装饰城、诚通传化公路港等重点监管区域的安全生产责任,进一步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管理制度、预防措施和应急处置措施,坚决杜绝此类安全事故再次发生。三是针对代偿余额上升、回款清收困难的问题,通过不断调整和充实资产清收专班人员力量,制订“一户一策”清收工作方案,多渠道开展债权清收,并以重点系列案件为突破口全力开展司法诉讼清收工作,使集团代偿增速放缓,风险得到有效遏制。

7.关于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执行“三重一大”的决策程序,强化党委在集团治理中的法定地位,把党组织建设嵌入集团治理结构,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二是严格按照董事会、监事会的相关规定开展各项工作,对于董事会、监事会重要事项上党委会研究讨论后进一步贯彻落实。4月底,党委及时召开第一届董事会第六次会议及2020年第一次临时股东会相关事项进行研究审议。

8.关于对苗头性问题预判分析不够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针对广发银行事宜,积极与广发银行武汉分行沟通协商,承诺全力配合广发银行做好诉讼协调和资产处置工作二是积极与其余7家银行进行协调沟通,就不良担保贷款风险制定相关解决方案,并与银行协商代偿期限,承诺到期后将履行担保代偿责任。三是加大内部风控管理,采取着力优化担保结构、大力开展金融创新、成立“一户一策”风险处置专班、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包保重点项目、开展连续性“突击追偿行动”等一系列风险化解措施,应偿未偿金额明显下降。2019年8月15日,省再担保已正式重新启动与市担保集团“4321”新型政银担分险业务合作。同时,市融资担保集团承办省再担保集团在黄石召开的鄂东、鄂北片区新型政银担合作业务推进会,全省17家市县担保公司参加。

9.关于国企党建重点任务清单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积极主动向上级单位报告监事长职位长期空缺相关情况,请求上级部门支持。二是研究制定新形势下监事会需要发挥的具体措施办法。三是充分发挥职工代表大会作用,认真贯彻好民主管理制度,做到党务、重大事项及时公开。四是进一步对照国企党建重点任务清单进行梳理,对于受客观影响推进不力的工作,加快进度,确保逐条落实党建清单任务。

(二)加强党的建设方面

1.关于意识形态工作有待加强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压实意识形态责任。2020年1月,集团党委与各党支部签订了党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明确意识形态工作主要任务和目标,为深入开展2020年度的意识形态工作打好基础。二是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制度,坚持“五个纳入”,将意识形态工作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班子成员把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情况纳入2019年度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述职述廉材料中。三是制定《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清单》,进一步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严格任务落实督办考核。四是建章立制。党委会研究印发《意识形态责任制度》《信息报送制度》,确保意识形态工作落到实处。五是进一步加强对各支部、各部室意识形态管理、监督的力度,后期每半年对该项工作进行全面检查。

2.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阵地管理不善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制定《2020年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党员干部理论学习计划》,按照计划和方案推进工作。2020年以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讨论4次,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疫情期间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脱贫攻坚相关会议精神,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优秀共产党员曹祥木同志先进事迹等内容,中心发言人就相关内容进行深刻交流发言。二是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进一步完善信息发布内容审核制度及规范流程。丰富意识形态活动载体,利用讲座、支部主题党日学习、文化走廊、志愿活动等多种方式积极调动全体干部职工参与意识形态工作的积极性与主动性。集团党员每周分批次赴包保社区、包保路段开展创文志愿服务活动;更换文化走廊50张文化图片内容;六一儿童节集团志愿者为4户特困儿童送上书包、少儿读物等慰问物资。三是集团网站开辟“聚焦防疫 担保人在行动”专栏,共计推出23篇先进人物事迹,进一步弘扬主旋律,还利用集团微信公众号进一步加强宣传,不断提升意识形态阵地化建设水平。

3.关于风险防范和舆论引导能力不强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风险防控意识。加强对担保行业法规的学习和风险防控知识的培训,4月份以来,开展合作担保机构全面风险管理指引等相关内容的培训4次,通过培训学习加强意识形态领域预警监测、分析研判能力。今年以来,组织开展风险督办会6次并及时印发会议纪要,风险部对会议精神进行督办落实,通过开展风险排查,杜绝系统性风险事件的发生。二是加大“三员”的培训力度。集团组建了网络评论员、新闻通讯员和舆情信息员队伍,并对“三员”工作制定管理考核办法,近期将组织“三员”开展新闻写作、信息报送等方面的专题培训。三是加强新闻宣传和舆情应对工作力度,加大对接媒体力度,主动宣传服务企业促发展、志愿服务等活动。今年以来,通过楚天都市报、云上黄石、黄石党建网等共计发布13篇新闻稿件,同时严格按照市委办信息科印发的党委信息报送注意事项和市政府办公室印发的加强政务信息报送相关要求,及时向市委、市政府报送相关信息。

4.关于理论学习不深入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大对担保行业知识的学习,5月18日党委中心组对省再担保集团关于印发合作担保机构公司治理指引的通知等内容进行全面学习。二是制定《2020年度干部职工培训学习方案》,定期组织开展业务培训大讲堂,内容以绿色金融、“4321”新型政银担合作机制、风险防控、供应链金融等业务知识为主,由集团相关业务部门负责人进行专题授课,并积极组织职工参加全国担保协会外派学习,4月份以来共计组织开展业务培训4次。

5.关于理论学习走过场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集团党委制定《2020年度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2020年度干部职工培训学习方案》,通过理论学习进一步提高集团干部职工综合素质,营造全员学习、善于学习的良好氛围,更好地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头脑,推动集团不断发展。二是做好提醒教育。及时与相关支部负责人开展谈话提醒,支部书记在支部大会上对理论学习不主动、不扎实的部分干部进行批评教育,会后与学习不牢固的党员干部开展一次谈话活动。三是加强理论学习力度。积极组织集团中层干部参与湖北省干部在线学习,组织党员职工参加学习强国、普法在线学习等,并组织考试检测党员干部的学习成效。

6.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抓得不够实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制定《2020年党建工作要点》,各支部围绕重点工作开展日常党建工作,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抓好支部建设。二是针对党内生活不严肃的问题,相关支部已召开支部大会将相关情况向全体党员通报,并多次召开支委会研究加强支部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措施。三是重点自查2019年12月份组织召开的组织生活会材料,对以工作意见代替批评意见的党员,要求在以后的组织生活会中严格按照要求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7.关于发展党员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党建业务学习。相关支部在主题党日活动中对发展党员流程进行集中学习,党务工作者对发展党员的25个环节熟记于心,确保严格按照程序发展党员。二是开展自查。党政办工作人员对近两年发展党员相关资料台账进行全面梳理,查漏补缺,确保每一个环节程序规范。

8.关于规定动作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进一步学习市委组织部《关于进一步规范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通知》及国有企业党支部主题党日制度,按照要求开展好主题党日活动,认真完成规定动作。二是党政办将加大对各党支部的检查指导力度,确保支部各项党建工作符合规范。

9.关于评选表彰人选把关不严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建立相关制度。结合集团实际,拟定关于规范评选表彰奖励制度,从评选程序和环节上严把关口。二是集团纪检监察室进一步加大对评先评优人员的审核力度,严格执行集团相关纪律规定,对受到警告、诫勉等处分的职工取消当年评先评优资格,并杜绝该类事情再次发生。三是执行好评先评优公示环节。对于评先评优候选人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示,接受广大干部职工的监督,确保评选客观、公正。

10.关于“四风”问题依然存在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及时开展学习,各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学习《关于切实改进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通知》,支委及时研究出现的“四风”问题。二是组织召开支部专题会议,对党课撰写等工作进行全面强调,杜绝敷衍塞责的工作作风。5月份主题党日活动中,集团领导结合公司实际分别在支部开展讲党课活动。三是集团党政办将进一步加强审核力度,对于各支部上报的党课、总结等各类材料,严格做好审查核对工作。

11.关于特权思想依然存在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强化廉洁意识。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宗旨教育和廉政法规教育,按照干部职工培训学习方案逐步开展好学习教育活动。二是完善监督制约机制加强监督检查,充分运用民主监督、法律监督和舆论监督等形式,纪检监察室加大对集团重大采购项目的监察审核和再监督力度。三是根据工作需要,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要求执行办公设备采购,确保各项采购合理,避免不必要的浪费。

12.关于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不严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后期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执行。二是审计部门加大审计力度,确保各项费用支出符合相关规定。三是制定完善相关制度,对出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的人员,进行追责问责。

13.关于违反差旅费管理规定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对制度的贯彻执行力度。财务审计等相关部门严格按照差旅费管理制度进行审核。二是已将违反差旅费管理规定情况告知相关人员,目前出差住宿费和差旅费补助超标人员已全部退还超标补助费。

14.关于乱发津补贴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迅速启动退款工作,相关部门采取多种方式通知此次整改对象按期整改到位,并做好相关凭证统计工作。二是组织专班进一步自查,对自查出来的问题进行及时进行整改。三是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发放职工福利,纪检监察等部门不定期做好监督检查工作。

15.关于相关制度执行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执行集团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规定,制定2020年度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按期开展理论学习。二是拟定党委中心组学习方案,明确中心发言人,充分开展讨论,确保学习取得成效。三是落实“一学一报告”制度。按照市委宣传部要求,及时上报党委中心组学习情况。

16.关于党费使用管理办法执行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组织党员认真学习中央、省、市有关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文件。二是严格履行使用党费审批程序,严格执行党费使用规定,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控制开支标准,精细合理使用党费。

(三)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方面

1.关于主体责任压力传导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执行《党员干部谈心提醒教育工作运行制度》,党委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科室负责人之间每半年组织开展一次谈心提醒教育活动,进一步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二是分管领导与部门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制定《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通过多种措施,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

2.关于“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进一步落实“一岗双责”。领导班子成员在抓好业务工作的同时,进一步抓好分管部门员工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对违反规定的人员加强谈话提醒教育。二是加强警示教育。在支部主题党日等相关活动中,对集团内部出现的违规人员进行通报,做到全员知晓,提高认识,充分发挥警示教育作用。

3.关于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进一步加强对干部职工的监督管理,对出现的违规违纪人员案件通过干部职工大会、支部大会、部门例会进行传达,教育引导干部职工举一反三、吸取教训。二是纪检监察室持续对工作纪律、工作作风进行监督检查,通过对工作考勤记录进行监督检查,进一步严肃工作作风。

4.关于纪检监察力量薄弱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积极向上级党组织报告纪委书记长期缺位的相关问题,请求市委组织部的支持,目前纪委书记已配备到位。二是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力量。目前,监察室共有2名同志,其中1名被借调,后期将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人员力量调整,进一步强化纪检监察工作。

(四)选人用人方面

1.关于干部考察材料撰写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针对干部的考察材料不完善问题,后期工作中将按要求进一步规范二是针对干部选拔工作不规范问题,已于2020年5月9日开展干部人事档案整理与审核的专题培训,组织涉及到干部职工人事档案管理部门的干部职工参加培训。同时,集团党政办将严格按照程序履行干部考察环节,并认真做好相关材料的收集、整理,确保每一个环节程序完备,资料完整。

2.关于部分干部任前公示公告时间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首先开展自查及学习,对2016年以来提拔的干部进行全面自查,认真梳理公示环节中不严谨、不规范的问题。今后将进一步规范任前公示公文格式,并坚决按照任前公示不少于5个工作日、公示期从发布次日后起计算、遇节假日顺延的规定进行干部任前公示工作,确保任前公示取得实效。其次,集团党政办组织集中学习《党政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

3.关于党委会议记录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严格做好会议记录,目前已根据要求严格使用独立的人事会议记录本记录干部选人工作会议,规范会议记录标准。

4.关于党委会议记录有缺页、粘页情况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加强会议记录管理,自2020年开始,已根据相关要求严格使用独立的人事会议记录本记录干部选人工作会议,详细记录干部选拔任用相关情况。同时,进一步加强对党委会会议记录的管理,强化记录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明确不得出现撕页、粘页情况。

5.关于党委会议记录格式不够规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开展记录自查,已组织开展党委会记录自查工作,今后将按照要求明确记录出席、缺席、列席等情况,并对会议中没有及时记录的内容会后及时补记。

6.关于干部个人档案相关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整理并补充完善档案,目前已对2007年至2015年期间集团提拔的干部任免审批表进行了自查,对不齐全的人事档案进行了补充完善。为便于后期的管理和查询。督促人力资源部对涉及到进入集团及转正等人员的档案材料全部进行了补充完善;督促集团党政办按照规范要求将所有中层干部档案进行了清查,并补充完善整理入档。

三、下一步整改工作打算

市融资担保集团落实市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的成效,我们将牢固树立持续整改、长期整改的思想,坚持以严的要求、实的行动,充分利用好前期的整改成果,持续抓好抓实后续整改工作,确保整改工作善始善终、善做善成。

(一)继续抓好后续整改,确保整改取得实效。在持续整改过程中,坚持工作节奏不变,推进力度不减,督促检查不松,持续推进整改落实。进一步强化整改职责,研究解决整改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强跟踪督办和追责问责,对需要长期坚持不懈的整改任务,紧盯不放,坚决杜绝类似问题反弹回潮,确保整改问题件件有落实,整改措施条条显成效。

(二)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扩大整改成果。在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和意见中,由于制度不健全、不完善、执行不力,监管措施不够,导致部分问题整改落实不到位,因而整改工作的实际效果特别是出台的制度、措施还需要深入研判,下一步要切实加强对整改落实的督查,适时组织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对照整改方案确定的目标要求,逐条逐项查看整改落实是否到位、是否取得实效、建章立制是否完备等。通过“回头看”,认真总结梳理成绩,深入查找存在问题,分析研究深层原因,采取有力措施整改,巩固扩大整改成果。

(三)两者结合同步推进,全面转化整改成果。切实利用好巡察整改成果推动问题解决,促进集团各项工作效能提升。坚持把落实整改与集团党委主体责任落实结合起来,注重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层层传导压力,压实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持把落实整改与作风建设结合起来,严格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坚持把落实整改与班子队伍建设结合起来,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着力构建一支高素质的金融人才干部队伍;坚持把落实整改与党风廉政建设结合起来,从严从实抓紧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扎实构建不能腐、不想腐、不敢腐的机制。通过抓好巡察反馈意见和问题的整改,圆满完成好集团各项重点工作,为我市中小微企业发展提供优质金融服务,助推全市实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上述巡察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714-6368126;邮政地址:黄石市下陆区桂林南路22号黄石市融资担保集团有限公司党政办;电子邮箱:dbjtdzb@163.com。


中共黄石市融资担保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

2020年11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