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巡察进行时 > 整改落实

中共黄石市归国华侨联合会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黄石市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20-11-12

分享:


按照市委巡察工作部署,市委第四巡察组于2019年9月至11月,对市侨联开展了巡察。2020年1月19日,巡察组对市侨联巡察情况进行了意见反馈。市侨联党组高度重视,及时研究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方案,认真抓好问题整改落实。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等党内法规规定以及《中共黄石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做好巡察整改情况公开的意见》的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开。

一、巡察整改工作基本作法

(一)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把巡察整改当成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促进侨联事业健康发展的契机。巡察意见反馈后,市侨联迅速研究部署整改工作,明确落实巡察问题整改是一项政治任务,要提升政治站位,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真反思、真整改,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到实处。市侨联党组于2019年12月经市委同意成立,2名新上任的党组成员面对巡察反馈的问题,不回避,不推责,全面认领,虚心接受,积极研究整改具体方案和措施,表示要不折不扣完成整改任务,使巡察整改成为推进侨联事业健康发展的良机。

(二)深入查摆问题的根源,为彻底整改奠定思想基础。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控制并恢复正常上班后,3月31日,市侨联党组召开了巡察反馈意见专题民主生活会,党组成员联系实际,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剖析存在问题的根源,为下一步的具体整改统一了思想认识,明确了整改方向。会议强调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党对群团工作的领导,牢固树立纪律规矩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做到立行立改,对巡察反馈的问题,逐条制定整改措施,明确责任人,实行销号整改;坚持身体力行,压实落细责任,统筹兼顾各方面工作,克难攻坚,标准不降低。

(三)认真制定整改措施,立足突出问题抓整改。为确保整改工作有序有力推进,市侨联制定了落实市委第四巡察组反馈问题整改方案,成立了巡察整改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对反馈的3个方面11个具体问题进行逐项细化,明确整改内容、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和责任人,实行销号管理,建立台帐记录。整个整改紧扣制度建设和专项资金清查这两个重难点,有的放矢,举一反三,确保整改方向不偏不倚。针对困难归侨侨眷专项救济资金使用不当等突出问题,多次召开碰头会、推进会,结合侨情实际,研究制定最佳整改方案。遇到拿不准,吃不透的问题,及时向巡察组、市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请示汇报,确保整改工作不偏不漏落实落细。

(四)吸取教训,立足长远,建章立制抓整改。有针对性地修订完善了一批制度,有效弥补了管理漏洞,为侨联事业长远发展筑牢了制度基础。在党建方面,制定了“党组学习制度”“党组议事决策规则”等;在重大事项决策方面,制定了“三重一大议事与决策规则”和“困难归侨侨眷专项救济资金使用办法”,确保实现用制度对人事、资金、资产等重大事项的有序管理;在意识形态方面,制定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等。此次整改新制定制度5个,新制定工作方案1个,修订完善制度3个。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坚持党的领导方面

1.关于执行民主集中制形同虚设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4月1日,组织党组成员学习有关民主集中制、党委(党组)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等方面内容,提高思想政治觉悟和纪律规矩意识。二是建立市侨联党组议事规则,明确党组研究决策单位“三重一大”事项,主席会研究具体业务工作;市侨联党组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严格按照党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研究单位重大事项,坚持民主集中制,广泛听取不同意见,严格执行主要负责人“末位表态”制度,避免“一言堂”现象发生。三是针对过去存在会议记录不规范的问题,相关负责同志在列席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进行了自我检讨,同时市侨联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批评教育,要求今后规范会议记录,认真做好会议资料归档工作。

2.关于侨联主席会决策较为随意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修订完善了市侨联主席会议事规则,将主席会研究“三重一大”事项,修改为党组研究决策“三重一大”事项,主席会研究制定具体实施办法。明确集体研究形成的会议决议,不得随意变动,搞变通打折扣;确需调整的,须经会议商议通过,任何人不得随意改变集体研究决策的事项。

(二)加强党的建设方面

1.关于对党建工作不够重视,支部集中学习参学率不高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明确党组书记伍晓松同志为市侨联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带头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强化对党员的学习教育管理。党组认真履行主体责任,把党建工作列入重要职责,坚持党建工作与中心业务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二是落实党建工作有关制度规定,安排专人参加党建工作业务培训,提高党务工作者的能力水平。

2.关于制度订立不规范,缺乏制度约束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强化市侨联制度建设,对市侨联各项规章制度进行了补充和修订。对缺漏的制度进行了补充,对规定不清晰、可操作性不强的进行了修订,对不适用的内容条款进行了删减。此次整改新制订了《市侨联党组议事规则》《市侨联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市侨联三重一大决策办法》《市侨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度》《市侨联主席会会议议事规则》等5项制度,新制订《市侨联网络舆情应急工作预案》1项,修订《市侨联困难归侨侨眷专项救济资金使用办法》《市侨联党员干部学习制度》《市侨联机关工作制度》等3项制度。二是在建立完善制度的基础上,认真抓好制度的学习落实工作,专门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新修订完善的规章制度,特别是重大事项议事决策、党风廉政建设、办文、办会、档案管理等重点制度,真正让制度成为约束言行、指导工作的刚性规范。

3.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理论学习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结合实际,在市委统战部年度理论学习计划的基础上,制订完善了市侨联理论学习制度和年度理论学习计划,安排读书、撰写调研报告等理论学习任务,把理论学习纳入到侨联干部年度考核范畴。二是组织党员干部学习意识形态工作理论知识,认真贯彻意识形态工作相关要求,提升党员干部的理论水平。

4.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没有压紧压实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制定《市侨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度》,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央、省、市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部署要求,明确单位“一把手”为意识形态工作第一责任人,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统一领导,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强化压力传导,形成工作合力。二是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单位党组学习、党员干部学习培训的重要内容,定期组织学习意识形态工作相关文件精神,认真落实外请专家授课备案等制度要求。三是制定了《市侨联网络舆情应急工作预案》,加强对本单位微信公众号等阵地的建设、管理和运用,强化网络意识形态和舆情监控,及时做好舆论引导管控和有关突发公共事件舆情紧急处置工作。

5.关于网络意识形态阵地不健全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健全网络意识形态阵地,建立网络舆情应急处置机制,对本单位制定发布的文件、发言材料、宣讲报告、网络宣传等内容进行审签(查),由专人负责微信公众号的信息编辑和内容审核工作,不定期抽查微信运营情况。二是定期分析研判意识形态工作风险点,按时向市委网信办报告网络安全风险排查报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重要论述,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做好侨联工作意识形态风险点排查工作。三是针对意识形态工作中存在的有关问题,对负责党建、意识形态工作的同志进行了批评教育,要求今后加强意识形态领域方面的学习,增强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责任心和主动性。

(三)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方面

1.关于困难归侨侨眷救济专项资金使用管理不严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研究制定了困难归侨侨眷专项救济清查整改方案。4月28日,召开了全市侨联救济专项资金清查整改推进会,组织各县(市、区)和侨联企事业单位对2013年以来参与经手的专项救济工作进行再清查。二是修订了市侨联困难归侨侨眷专项救济资金使用办法,完善救济资金审报流程,规范救济资金发放程序,确保专项资金使用合规有序。 三是针对慰问、救济对象把关不严、救济慰问资金代签代领等情况进行全面核查,并做好台帐记录,从源头上设置防火墙,堵塞漏洞。三是对救济慰问工作问题较多的4家基层侨联予以通报批评,同时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责成有关单位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追责问责。四是在今后的救济工作中,将严格执行新修订的困难归侨侨眷专项救济使用办法,严把资金发放范围及审批程序,切实把困难救济资金用到困难群众身上,真正体现党和政府对侨界群众的关心和温暖。同时,市侨联将在基层侨联核查的基础上,按照不低于30%的比例不定期进行抽查。

2.关于财务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2019年11月8日,市侨联按政府采购有关要求,将购买但暂时存放在经销商处的耗材全部运回单位集中存放。二是2019年11月16日,负责政府采购的经办人在市侨联第5次主席会上做了自我检讨,同时市侨联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批评教育,要求今后加强财务制度和财务政策学习,增强财经纪律和工作责任意识。三是加大对财务支出的监管力度,明确单位5000元以上费用支出须提交党组会集体研究。

三、下一步整改工作打算

1.坚持政治方向不动摇。坚持党对群团工作的领导,是侨联工作的基本政治遵循。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突出位置,认真执行党组理论学习制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升党组成员的政治理论水平,切实增强 “四个自信”,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履行党组职能,强化党组议事规则,特别是对“三重一大”事项的审核把关。强化政治教育不放松,把干部学习教育作为提升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的重要手段。

2.强化纪律意识不松懈。进一步加强侨联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始终把纪律挺在前面,把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常态化,力戒“四风”,突出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落实中央群团改革有关“强三性、去四化”的要求,始终把为侨胞服务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强党风廉政建设,重点加大对资金审批关、使用关、监督关,规范使用困难归侨侨眷专项救济资金,关心关注困难归侨侨眷,真正体现党和政府对侨界群众的关心。

3.巩固整改成果不松劲。坚决落实巡察组对整改工作的要求,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对账销号,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加强检查,防止反弹;对需要长期坚持的事项,紧盯不放,一抓到底。同时结合巡察整改,针对薄弱环节和不足,坚持在举一反三上着力,在建章立制上下功夫,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黄石市归国华侨联合会专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714-6350100,电子邮箱:hs6350100@126.com,通讯地址:湖北省黄石市杭州东路1号黄石市归国华侨联合会321室。


中共黄石市归国华侨联合会党组

2020年11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