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巡察进行时 > 整改落实

中共黄石市委统战部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黄石市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20-11-12

分享:

中共黄石市委统战部

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市委第四巡察组于2019年9月11日至10月26日,对市委统战部开展了巡察,并于2020年1月16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等党内法规规定以及《中共黄石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做好巡察整改情况公开的意见》的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开。

一、巡察整改工作基本做法

(一)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市委统战部始终把巡察整改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思想高度重视,态度诚恳,坚持问题导向,推动整改落实,做到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成立了市委统战部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并把巡察反馈意见列入部务会、民主生活会、支委会、党员大会的重要学习内容,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和干部职工原原本本地学习巡察反馈意见,认真领会反馈意见精神切实把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在部务会上,班子成员主动认领问题,深刻反思原因,并就如何抓好整改工作、落实反馈意见要求进行了表态发言。受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恢复正常上班后,在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强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推进整改落实。通过深入学习、深刻剖析,使部机关全体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班子成员进一步增强了落实巡察整改要求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认真制定方案,扎实推进整改。针对巡察反馈意见,部务会研究制定了《中共黄石市委统战部关于市委第四巡察组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方案》,对反馈的问题逐项细化整改措施,逐一明确责任领导、责任科室、责任人和整改时限要求。同时,建立问题清单,实行销号管理,确保整改任务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在推进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中,部主要领导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及时督办推进问题整改;部领导班子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结合各自分工,认真落实整改措施,跟踪整改进度。针对整改过程中遇到的疑难问题,主动向市委巡察办、市委第四巡察组请示汇报,确保整改工作不偏不倚,落实落地。

(三)坚持举一反三,务求标本兼治。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市委统战部坚持举一反三,深入查找存在的薄弱环节,将解决具体问题与重点问题、当前问题与长远问题、显性问题与隐性问题结合起来,有针对性地修订完善了一批内部管理和工作制度,把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作为一项重要的整改措施,以制度建设巩固扩大整改成果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坚持党的领导方面

1.关于政治敏锐性不强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主动对接,积极争取支持。2019年10月24日,市委统战部召开部务会会议,听取部机关各科室和市直统战系统各单位关于2019年度全省市州党政领导班子(统战工作)考核重点工作情况汇报,要求部领导班子成员主动谋划,提前衔接,加强沟通,掌握动向。二是明确职责,细化工作任务。根据省部考核细则,市委统战部专门组建了迎检专班,研究制定了《2019年市(州)党政领导班子政绩目标考核(统战部分)重点项目责任分工方案》,确保各项考核任务有具体单位、具体责任人负责。为推动责任落地落实,部主要领导先后于12月13日、12月20日,召开工作推进会,就有关工作再强调、再部署。三是坚持问题导向,主动补短板市委统战部对照考核细则,全面梳理各项工作要求,切实做好查缺补漏工作。一方面,列出缺项清单。明确1名分管班子成员具体负责,需要提请市委层面补充完善的,主动汇报,抓紧落实。需要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有关部门完成的,主动上门联系,加强沟通指导。另一方面,开展考前预检。组建调研组赴县(市、区)实地调研查看统战工作迎检准备情况,督促及时补齐短板。四是全程参与,现场补充说明。安排分管领导全程参与,在实地考察过程中作专题汇报,不清楚的现场补充说明。

在2020年度全省统战部长会议上,市委统战部被评为全省统战系统先进集体,同时获得了全省统战理论政策研究创新成果、实践创新成果、信息工作等四个方面的通报表扬,并作了交流发言,介绍了黄石统战工作经验。

2.关于民主集中制落实不好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修订完善了《中共黄石市委统战部议事决策规则(试行)》,进一步明确了“三重一大”事项的范围,将重大资金支出上会研究的标准由原来的50000元以上调整为20000元以上,贴近市委统战部工作实际。今年以来,共召开部务会会议9次,先后研究了2019年度外派华文教师补助费用、机关工会2020年度经费预算、援藏干部人才工作经费、清真三食补贴、省级寺观教堂维修补助费等有关大额资金支出使用事宜。

3.关于重点工作安排部署不够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对《中共黄石市委统战部议事决策规则(试行)》修订完善,进一步明确重大问题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等“三重一大”研究范围和具体事项。今年以来,共召开部务会会议9次,研究重要工作27项,其中,研究干部人事问题9次,研究大额资金支出4次。

4.关于启用市民主党派机关行政编制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系统清理近年来印发的文件和出台的制度,对可以沿用的予以保留,对不合时宜的进行废止,对需要修订的予以完善。二是对《中共黄石市委统战部议事决策规则(试行)》修订完善,进一步明确了“三重一大”研究范围和具体事项。今年部务会先后就市民主党派机关启用编制公开招录1名公务员和市侨胞侨属服务中心启用编制公开招录2名工作人员事项进行了专题研究。三是对会议记录和公文管理工作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

(二)加强党的建设方面

1.关于中心组学习未执行一学一报制度,少数党员干部使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频次较低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结合《2020年全市县级以上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安排》和市委统战部实际,制定出台《中共黄石市委统战部2020年中心组学习计划》,认真组织开展专题学习活动,并做好学习情况“一学一报”工作。二是对机关党员今年以来“学习强国”平台学习使用情况开展专项检查,并进行了通报,对未达到学习积分要求的党员批评提醒,督促他们严格按照要求抓好学习。

2.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没有压实压紧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了部理论中心组学习和部务会研究部署的重要内容,今年以来已组织中心组专题学习4次,部务会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1次。二是制定了《中共黄石市委统战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清单》,明确了部领导班子、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以及部机关各科室、市直统战系统有关单位等22个方面的具体责任,层层压实责任,强化压力传递。三是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2019年度部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年度述职内容,部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作为必述内容。四是制定下发《市民宗委关于开展全市宗教活动场所安全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的方案》,联合宣传(新闻出版)部门对宗教场所出版物开展2次联合检查行动,检查专班赴各县(市、区)开展10轮检查督办。

3.关于网络意识形态阵地不严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联合市委网信办制定了《网上宗教信息管控实施方案》,明确工作重点和处置流程,强化工作部署和指导。建立与网信、公安部门联动机制,及时妥善处理涉宗教领域网络舆情事件,防止负面炒作情况发生。二是强化网络意识形态和舆情监控,建立统一战线意识形态风险点周排查、月分析研判工作机制,每周、每月定期向市委宣传部报送风险点研判排查处置情况。三是认真落实《全市宗教网络舆情应急处置办法》,会同市委网信办将宗教舆情纳入了全市舆情监测内容,并及时优化关键词。今年以来,会同市委网信办及时化解处置涉宗教舆情信息1起。四是严格落实网络安全报告制度,每半年及时向市委网信办提交网络安全风险排查报告。五是以新修订的《湖北省宗教事务条例》为重点,将网络宗教事务管理纳入培训重要内容,分级开展政策法规宣传培训活动。市委统战部(市民宗委)组织各县(市、区)民宗干部、宗教团体和重点宗教场所负责人开展政策法规培训。

4.关于对机关党建工作不重视,机关党委书记空缺未及时选举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经报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同意,2019年12月4日召开市直统战系统党员大会,进行了机关党委换届,选举产生了新一届机关党委。

5.关于党组织生活不规范不严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严肃规范开展党组织生活。部机关党委负责人在2020年3、4月,分别深入到机关第一党支部、第二党支部参加支部活动,现场指导,并于4月14日主持召开市直统战系统各党支部联合主题党日,以现场会的方式,推进规范召开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二是督促支部认真查摆问题。在每月的支委会上深入研究整改措施,5月15日部机关党委负责人牵头对机关一支部、二支部支委会研究问题情况进行了检查。三是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规定。要求领导班子成员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深刻反思问题、剖析原因,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2019年12月中旬部领导班子召开民主生活会前,市委统战部主要领导对班子成员个人对照检查材料严格审核,防止“同样的说法每年提”现象发生。四是督促党支部规范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坚持每月开展一次,5月15日部机关党委对机关一支部、二支部1至4月份主题党日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了检查,从检查情况看,这两个支部均按要求开展了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五是加强党务知识培训。5月22日举办了市直统战系统党务工作业务培训班,邀请市委组织部机关事业党建科负责人授课,对基层党支部委员如何履责进行了专题业务培训。

6.关于基层党支部基础台账资料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5月13日部主要领导对2013—2015年度时任机关党支部负责人、现任机关第一党支部负责人、会议记录人员共6人进行了批评教育。二是5月15日部机关党委对机关一支部、二支部活动记录情况进行了检查,督促规范记录支部活动,规范建立党支部基础台账。三是5月20日召开专题培训会,邀请市委办文书科负责人,对市直统战系统各党支部会议记录人员和有关从事会议记录的工作人员进行集中培训,增强有关工作人员责任心,提高会议记录质量。四是加强党支部资料整理归档。将支部年度活动记录本列入存档资料范围,送部档案室保存。

7.关于政党协商“季度座谈会”活动计划未落实,改进文风会风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执行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精简办文办会有关规定,严格审批,严格把关。二是邀请市委办文书科负责人为市委统战部机关全体干部授课,进一步重申了发文数量以及字数等方面的具体要求。三是代表市委拟定2020年黄石市政党协商工作计划,丰富政党协商形式,通过会议协商(专题调研协商座谈会、重要人事协商座谈会、重大情况通报会)和书面协商(向市委呈报《建言献策专报》)等推动协商工作取得实效。5月7日,黄石市召开“两会”人事安排民主协商会,就提请黄石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和政协黄石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选举的相关人事安排事项,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负责人的意见。将过去协商会议选题由“命题式”改为“开放式”,充分发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界别特色和人才优势,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深入调研,自定主题形成调研成果,着力提升政党协商质量和实效。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批评教育。

8.关于部长办公会、工作例会、机关党支部主题党日记录不严谨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对会议记录内容不全的及时补充,会议日期颠倒错乱的进行改正。二是严格规范会议记录,要求部务会会议记录人员实事求是、全面准确做好记录,就记录事项、内容进行明确。加强会议记录人员培训,5月20日邀请市委办文书科负责人,为市委统战部机关全体干部授课,提高会议记录的规范性和严肃性四是部主要领导对6名相关责任人进行了批评教育。

9.关于工会慰问生病会员标准不一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部务会研究通过了《机关工会会员福利与慰问管理办法(试行)》,统一了慰问标准,严格按照慰问管理办法规定执行。

10.关于制度建设不系统、不全面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全面梳理和修订完善部机关内部管理各项制度。对适用的予以保留,对有缺陷的修订完善,对过时的坚决废止,对缺项的及时补齐。截止目前,已充实和修订完善各项制度19个。

11.关于部理论中心组学习存在制定制度标准高、实际执行打折扣的现象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认真对照《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等要求,修订完善了《中共黄石市委统战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并按要求抓好落实,全年组织中心组学习不少于8次。今年以来,已组织召开中心组学习会4次。

12.关于公务接待不规范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修订完善了《公务接待管理规定(试行)》,严格接待流程和支出标准。二是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批评教育。该问题在2017年全市开展违规公款吃喝集中排查整治工作中进行了整改,相关费用已退赔并上缴市财政。

13.关于违规超标准装饰车辆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组织对《机关公务用车使用管理制度(试行)》进行修订完善,进一步明确了公务用车装饰标准等;二是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批评教育。违规超标准装饰车辆已于2016年全市车改时移交市车改办。

14.关于存在无事前审批手续就进行车辆维修现象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修订完善《机关公务用车使用管理制度(试行)》,切实加强对公务用车加油卡、派车、维修等各个环节的管理。二是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批评教育。三是开展廉政和岗位风险谈话,要求严格落实一车一卡、按次登记、每月公示、出车和维修提前审核等各项要求,遵规守纪、规范用车。

(三)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方面

1.关于制度汇编中出现与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不相适应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组织机关各科室全面梳理涉及本科室业务和职责范围内的各项工作规章制度,对可以继续沿用的予以保留,对不合时宜的进行废止,对需要完善的予以修订。经梳理,废止制度1个,新建、修订制度19个。

2.关于机关各级纪检委员作用发挥不明显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部机关党委于3月31日对市直统战系统各党支部委员履职台账进行了检查,督促党支部纪检委员做好党纪党规学习、廉政宣传教育、明察暗访、监督检查台账记录。二是5月13日部主要领导对纪检委员台账记录不全的3名责任人进行了批评教育。三是5月15日举办培训班,请市直机关纪工委相关负责同志授课,对机关各级纪检委员进行业务培训,增强责任心和业务能力。四是5月15日部机关党委负责人对部机关党委纪检委员、机关一支部、二支部纪检委员进行了谈话,解决纪检委员反映的困难和问题,就纪检委员严格履职监督提出明确要求。

3.关于对市政协委员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资格预审把关不严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批评教育。二是对市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议人选资格预审工作进行了系统梳理,提出了规范建议人选资格预审工作的初步办法,因每届市级代表委员建议人选资格预审具体要求不尽相同,目前上级还没有出台新的要求,为慎重起见,待下届市级代表委员建议人选资格预审工作启动时,根据新要求进一步完善后严格组织实施。

4.关于部分领导干部导致廉政风险点查找不准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成立工作专班,对领导干部和部机关各科室廉政风险点排查情况进行了全面清理。二是举一反三,于4月下旬制定工作方案,组织领导干部结合分管工作、部机关各科室结合工作实际,对廉政风险点进行了新一轮排查。三是建立各个岗位廉政风险点清单,共查出廉政风险点113个,制定风险防控措施113条。

5.关于未对岗位风险较高人员进行谈话提醒现象的问题。

整改措施情况:5月中上旬结合廉政风险点排查工作,部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负责人,科室负责人与科室工作人员(含管理岗位聘用人员)逐一进行了谈话提醒,提出了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具体要求。

(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面

1.关于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对《财务管理办法(试行)》、《固定资产管理制度(试行)》、《办公用品管理制度(试行)》进行了修订完善。二是组织对机关各办公室固定资产重新进行清理登记,建立了固定资产台账;三是聘请有资质公司对部机关固定资产进行全面清产核资,对符合下账条件的,完成下账处置手续,对因年代久远、手续不全、难以下账的,作为历史遗留问题挂账处理。四是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批评教育。

2.关于财务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组织财务工作人员学习相关财务制度、文件和规定,提高财务人员业务水平。二是对《财务管理办法(试行)》进行了修改完善。三是开展廉政和岗位风险谈话,要求办公室主任、报账员严把财务报销初审关,对要素不齐全、内容不清楚、张贴不规范的报销单一律打回重填。四是要求相关责任人对购买物资与发票金额不一致情况进行了说明,并对其进行批评教育。

3.关于外出招商报销审核把关不严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组织专人对2013年至今的招商活动费用支出情况进行了全面清查,对附件不全的和招待用酒等问题要求有关责任人作出情况说明。二是责成相关责任人对“搭车”报销的费用予以全额退赔。三是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追责问责。

4.关于公务车加油卡专项清理走过场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大公务加油卡清理和追缴力度。二是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通报批评、批评教育。三是对《机关公务用车使用管理制度(试行)》进行了修订完善。四是开展廉政和岗位风险谈话,要求部办公室有关责任人和司乘人员严格遵守公务用车有关管理规定,严格落实一车一卡、按次登记、每月公示、出车和维修提前审核等各项要求,遵规守纪、规范管理。

5.关于制定制度脱离实际,资金使用管理制度不符合实际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组织机关各科室对涉及本科室业务和职责范围内的各项工作规章制度进行全面梳理,对可以继续沿用的予以保留,对不合时宜的进行废止,对需要改进的予以修订完善。二是修订完善了《部机关财务管理办法(试行)》。

(五)选人用人方面

1.关于个别干部商调表缺印章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5月13日部主要领导对办理干部调动手续的经办人进行了批评教育。二是与组织部门沟通,完善当事人的调动手续。三是4月23日部分管领导组织政工科、党派科(干部科)干部学习干部管理、干部人事档案管理有关规定,提高业务能力。

2.关于考察材料撰写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4月23日市委统战部分管领导组织政工科、党派科(干部科)干部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及有关规定,提高政策把握能力和业务水平。二是在2019年底遴选干部、2020年1月干部职级晋升工作中开展干部考察工作时,为考察组成员及时提供考察材料撰写要求和规范格式,防止再出现类似情况。

3.落实任前公示制度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对有关责任人进行了批评教育。二是5月19日,部分管领导组织政工科干部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办法》及有关规定,提高政策把握能力和业务水平。三是在2020年1月份进行的干部职级晋升工作中,加强了公示材料审核把关,严格落实干部任前公示制度,防止再出现类似情况。

4.关于民主党派市委会机关个别科级职位配备,民主推荐工作程序不规范及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对市委统战部、民盟市委会、农工党市委会5名相关责任人进行了批评教育。二是4月23日组织党派科(干部科)和民主党派市委会专职干部集中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湖北省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民主推荐办法》等规定,提高民主党派工作科室和民主党派市委会专职干部掌握干部选拔任用政策法规的能力。三是加强与民主党派市委会相关负责人的沟通,协助指导民主党派市委会在干部选用过程中严格规范程序,防止再出现类似情况。

5.关于干部人事会议记录不够规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5月13日部主要领导对3名相关责任人进行了批评教育。二是5月20日举办专题培训会,请市委办文书科负责人授课,加强对部务会等会议记录人员的业务培训,增强干部人事会议记录的规范性和严肃性,要求干部人事会议记录事项完整、要求规范。

6.关于干部选拔任用全程纪实不全,归档材料缺失,部分存档材料有更改痕迹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5月13日部主要领导对有关责任人进行了批评教育。二是6月10日组织政工科干部认真学习中组部《关于加强干部选拔任用纪实工作的若干意见》和省委组织部《湖北省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全程纪实、节点把关实施办法》及市委组织部有关规定。三是对2019年干部选拔任用全程纪实缺失的材料进行了补充完善,对存档材料有更改的重新订正填写。

7.关于2016年以后的干部人事档案未进行整理归档,个别干部的在职学历未认定,缺学历学位更改呈报表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整理干部人事档案,组织专班力量于4月下旬,对2016年以后的干部人事档案进行了整理归档。二是对干部学历进行清理,按有关规定对3名干部的学历、1名干部的学位进行认定,并按规定办理了学历学位更改呈报手续。

三、下一步整改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强化思想政治建设,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把理论学习作为提升素养和提高工作能力的重要手段,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着力在学深、弄懂、做实上下功夫,不断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在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上不打折扣、不做选择、不搞变通,从讲政治、讲大局、讲纪律的高度,以鲜明的态度、积极的行为、强有力的措施,全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我市统战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

(二)继续抓好后续整改,确保整改取得实效。在持续整改过程中,坚持工作节奏不变,推进力度不减,督促检查不松,善始善终,持续推进整改落实。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加强检查,防止反弹;对需要长期坚持的事项,紧盯不放,一抓到底。同时,结合巡察整改,针对薄弱环节和不足,坚持在举一反三上着力,持续在建章立制上下功夫,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推进工作的长效机制。

(三)巩固扩大整改成果,推进统战工作提质增效。以巡察整改为动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统战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市委工作要求,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紧扣凝聚人心这个根本,贯穿思想政治引领这条主线,着力在创新工作方法、完善体制机制、夯实基层基础上下功夫,推动统战工作提质增效,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黄石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市委统战部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714-6368810

电子邮箱:359486580@QQ.com。邮政编码:435000。邮政地址:黄石市杭州东路1号,中共黄石市委统战部。


中共黄石市委统战部

2020年11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