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巡察进行时 > 整改落实

中共冶钢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黄石市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21-08-16

分享: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市委第三巡察组于202072日至83日,对冶钢集团党委进行了巡察,并于2020114日向冶钢集团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等党内法规规定以及《中共黄石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做好巡察整改工作情况公开工作的意见》的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开。

一、巡察整改工作基本做法

冶钢集团党委高度重视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把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牢抓实。党委书记、董事长作为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认真围绕巡察反馈的问题,亲自组织学习,亲自制定方案,亲自督促整改,多次召开整改专门会议研究、部署,推进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落地落实。

(一)提高政治站位,落实政治任务

巡察情况反馈会召开后,冶钢集团党委迅速召开“冶钢集团党委落实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专题会”。组织党委班子成员和各二级党委以及各单位、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中央、省市委关于巡察工作的有关指示精神,再次认真学习市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和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在巡察情况反馈会上传达的市委主要领导同志讲话精神。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要把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作为冶钢集团当前重大政治任务抓细抓实。对市委第三巡察组反馈的问题要从讲政治、讲纪律的高度,全面认领,诚恳接受,认真对待,坚决整改,切实把巡察成果转化为加强党委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推动冶钢集团服务稳定创新发展各项工作取得实效的强大动力

(二)强化组织保障,制定整改方案

为加强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的领导和指导,冶钢集团党委成立由党委书记、董事长任组长,其他两名党委委员任副组长,各二级党委和各单位、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冶钢集团落实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党委班子及班子成员对照《巡察问题反馈清单》反馈的问题,主动认领属于个人职责范围内的问题和涉及个人分管、协管单位(部门)的问题。冶钢集团党委书记汪可同志认真履行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主动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掌控整改进度、协调督办解决问题、向市委巡察组报告问题整改进度。党委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有什么问题就整改什么问题。同时,抓好分管单位、部门涉及问题的整改落实,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措施和“钉钉子”的精神推动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到位。

(三)狠抓责任落实,确保整改见效

冶钢集团党委组织党委工作部和纪委(监察室)对市委第三巡察组反馈的问题,结合整改方案,细化整改内容、整改措施、整改时限,明确责任部门、责任领导、责任人员。以巡察发现的问题为依据制定问题清单,以问题和巡察意见建议为依据制定任务清单,以问题和任务为依据制定责任清单,将整改工作落实到相关责任部门和责任人,确保整改工作可量化、可检查、可落实,扎实稳步推动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有序进行。

(四)完善体制机制,规范管理促发展

冶钢集团党委按照既要“照单全收”,更要“照单全改”的工作思路,整改市委巡察组反馈问题。坚持务实重行,对能够立即解决的,马上就改;对需要一定时间整改的,倒排日期、集中攻坚,抓紧时间整改;对存在的问题做到“举一反三”,全面清理分析,整改时限内要结硬账,做到“不落一件、不虚一事”,确保整改质量。同时,把“当下动真改”与“长远长久立”衔接起来,把“全面全域改”与“持续深化改”统一起来,把解决共性问题、突出问题与建立完善制度结合起来,注重从制度、机制上查找深层次原因,深入开展专项治理,完善体制机制,进一步补齐制度短板、清除工作盲区、强化落实弱项,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完善一套制度、堵塞一批漏洞,确保按照市委第三巡察组的要求,全面落实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有关要求方面

1.关于落实现代企业制度有差距,治理结构不优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纳入公司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2020114日的中心组学习活动中进行认真学习,进一步深化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二是主动与市国资委对接,向国资委专题报送《关于冶钢集团有限公司章程修正案的请示》。三是向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出关于申请办理公司营业执照变更的请示,建议在保留原有董事会、监事会基础上,办理公司营业执照的相关变更手续。

2.关于盘活国有资产不够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对公司旗下二级单位全面开展清理,摸清企业资产情况,建立资产管理台账。二是公司对龙腾、劳服、实业等法人单位进行清理。三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对公司闲置的资产进行整体租赁,提高闲置资产的使用率,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3.关于资产管理混乱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组织开展资产清理,全面摸清公司资产情况。二是完善《冶钢集团有限公司资产管理办法》,并组织相关单位、部门进行学习,进一步规范资产管理,做到账物相符。三是加强固定资产和低值易耗品的动态管理,完善规范台账。四是实行固定资产分类管理。根据职责明确了资产管理部和计划财务部负责经营性资产的管理。

4.关于创收来源短缺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2019年以来,结合市场和公司实际,以资产管理、贸易经营两大主业为根基,调整创新发展工作领导小组,从工业地产、资产改造开发、康养事业建设、钢贸市场拓展四项工作切入,坚定创新发展思路,逐步形成创新发展新格局。

5.关于服务效率不高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进一步提高房屋维修质量,加快房屋维修进度,将受理房屋维修登记、维修现场勘察、房屋维修立项、维修的组织实施和牵头组织验收等职能划归物业管理公司。二是建章立制。完善了《冶钢集团有限公司维修工程管理办法》,确保房屋维修工作有章可循。三是将房屋维修的安全、质量、进度的督查列入常态化管理。

6.关于经营管理风险防控不足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农场和荣福公司向市国资委完成报备工作。二是加强安全管理。农场、物业公司制定了高空作业报备制度。进行高空作业必须由施工单位提前向单位安全员报备,由安全员到现场与施工单位进行安全确认,制定安全措施,双方确认安全后方能开工。公司安全保卫部牵头组织相关人员对高空作业现场进行安全督查,确保施工安全;安全保卫部每年组织员工进行安全生产知识再教育,提高员工安全生产意识和安全技能。三是加强贸易经营管理。制定了《荣兴公司经营资金风险防范管理办法》,落实各项风险防控措施;完善了资金安全风险防控体系,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以制度化的手段落实资金安全风险防控工作。

7.关于证券投资风险未清理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证券投资风险已清理到位。根据市国资委对冶钢集团下达的2019年度经营业绩考核指标的要求,按照《冶钢集团有限公司证券投资管理制度》,对公司账户持有的股票进行清零。二是股票整改完成的情况已于20205月专题报告国资委。三是做好风险防控管理,全面退出二级证券交易市场,杜绝使用公司资金进行证券交易。

8.关于维稳风险较大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调整公司信访维稳领导小组,明确领导小组及各单位部门职责。二是制定了《冶钢集团有限公司信访接待工作制度》《冶钢集团有限公司领导接待来访制度》《冶钢集团有限公司信访工作保密制度》《冶钢集团有限公司信访联席会议制度》《冶钢集团有限公司重大信访信息报告制度》和《冶钢集团有限公司信访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明确信访责任,规范信访流程,保证信访秩序,提高信访质效。三是加强与相关城区、社区和有关部门沟通协调,积极化解矛盾。2020年共接待来访群众1324人次,同比下降44.5%

9.关于保密工作责任落实不够,存在较大泄密风险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互联网计算机上存储涉密文件和集团OA系统中存在内部敏感文件的现象,均已整改到位。二是进一步完善《冶钢集团有限公司档案管理及保密制度》并组织相关单位、部门进行学习三是把保密工作提上公司党委议事日程。党委工作部、公司办公室对公司保密工作情况进行认真梳理,列出工作清单,与党建工作同布置、同检查、同考核。四是进行了追责问责。

10.关于党委未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要点、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检视剖析材料、述职述廉报告,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学习活动安排学习内容,学习主题过多,学习研讨不够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公司年度党建工作要点。二是按照上级要求,公司党委每半年研究1次意识形态工作,加强对公司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三是加强对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的研究部署,将公司各级党组织开展网络意识形态工作情况纳入公司年终党建工作重点内容进行检查,与公司年度绩效考核挂钩。四是认真制定每月公司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采取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严格按照中央、省、市委重要会议和文件精神,明确主题进行集中学习研讨,对上级党组织要求学习的其他文件和会议精神利用业余时间开展自学,确保学习取得实效。

(二)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

11.关于落实主体责任措施不实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学习贯彻党章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法律法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重要论述以及《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鄂纪励十二条”等党规党纪,提高公司党委落实主体责任的本领和能力。二是年终将公司各基层党组织落实《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和各二级党委,各单位、各部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检查结果,按照50%的比例,与绩效挂钩纳入公司考核体系,形成了有效的激励机制,进一步调动了员工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 创造性。

12.关于党风廉政教育措施不实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督导公司经营单位负责人积极参加所在党支部每月开展的“党员学习日”“支部主题党日”等活动,增强党性意识,自觉履行“一岗双责”,切实担负起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二是党委工作部和纪委(监察室)加强对经营单位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的督导检查,帮助公司经营单位结合实际,做实党风廉政建设,把上级党组织对党风廉政建设的要求落地落实。三是将经营单位负责人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的重点内容。

13.关于聚焦主业主责不够纪检力量薄弱主动监督不够,冶钢集团纪委书记分管协管党委工作部、纪检工作部、信访、招投标、党建群团、下沉社区创文创卫防疫防汛,个人精力不够,本职工作弱化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目前冶钢集团党委保证公司服务稳定创新发展工作正常有序运行,积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努力克服人员配备不足现状二是集团党委积极向市委和上级主管部门请示报告,请示配齐配强公司党委班子成员,增强监督力量,加强本职工作,聚焦主业主责

14.关于二级党委和基层党支部发挥监督作用不够,执纪监督常态化氛围不浓追责问责不严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进一步压实公司各二级党委和所辖各党支部主要负责人及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二是公司党委逢双月召开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总结工作、查找不足、制定措施,督促公司各级党组织认真落实主体责任。三是党委工作部、纪委(监察室)加强对公司各级党组织监督执纪工作的督导检查,督导公司各级党组织、各单位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自觉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将按有关规定进行追责问责。

15.关于违规发放差旅补助和交通费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对公司自2018年以来公车使用情况进行清理,对违规发放的960元差旅补助费进行清退。二是完善《小车司机出车补贴管理办法》,对小车司机出车可领取补贴的情形予以明确。

16.关于无公函接待依然存在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完善《冶钢集团有限公司商务接待管理办法》并组织学习。对接待的标准、范围、报销附件和审核环节进行了严格界定。二是严格执行一事一结程序。对不符合规定的不予报销。

17.关于冶钢农场违规转包工程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制定《冶钢集团农场建筑资质经营模式管理办法》和《冶钢集团农场财务集中管理办法》,确保农场建筑公司在制度框架内运行,并组织相关单位、部门进行学习二是进一步加强农场建筑资质经营模式的监管,确保农场建筑工程管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18.关于违规招标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对存在问题与相关部门进行核实,查找漏洞。二是建章立制。制定《冶钢集团有限公司物资类采购招标管理办法》《冶钢集团有限公司服务类招标管理办法》和《冶钢集团有限公司工程类招标管理办法》组织相关单位、部门认真学习三是加强招标工作的全流程规范化管理,依法依规做好招标工作。四是加强监督。公司纪委(监察室)专职人员定期或不定期对公司招标工作情况进行督查。

19.关于出差、公车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完善《冶钢集团有限公司差旅费管理办法》并严格执行,进一步规范出差管理。计划性出差,做到事前有方案。临时性出差,做到事后有报告。二是公司办公室进一步规范公务用车管理,杜绝领导班子成员超应急范围使用公车的情况。三是将人员出差、公车管理工作纳入公司纪委监察范围,定期或不定期开展检查工作,确保公司人员出差、公车管理符合规定要求。

20.关于存在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的不良作风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认真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市委重要会议和文件精神,对具有全局性和指导性的会议和文件精神,公司党委组织党委班子成员开展研讨活动。二是对于中央和省、市委下发的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的有关实施意见的文件,结合公司实际制定相关实施办法,不照搬照套,不直接转发,坚决杜绝形式主义,确保学以致用。

(三)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

21.关于党委主要负责人参加支部活动不够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按照中央《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要求,规范公司党委班子成员认真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二是严格执行市委组织部《全市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党的组织生活督促提醒制度》,督促公司党委班子成员积极参加所在支部组织活动。三是将公司党员干部落实组织生活基本制度情况作为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和述职述廉的重要内容,纳入日常管理。

22.关于“三重一大”决策机制落实不够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新修订《冶钢集团有限公司公款存放招标管理办法》并组织学习,落实具体招标评分细则。二是印发《关于规范公司会议议题申报工作的通知》,进一步规范公司党委会、公司办公会议事决策程序和范围,强化公司党委会、办公会的程序性、严肃性,提高会议议事质效

23.关于党委班子不健全结构不合理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向市委和上级主管部门报告冶钢集团党委班子现状,请示配齐公司党委班子成员,结合党委班子情况优化班子结构。

24.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严格按照要求,召开落实市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的专题民主生活会,聚焦问题深入剖析,动真碰硬相互批评,开出了辣味,开出了实效。

25.关于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力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在公司“三重一大”事项决策中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听取班子成员和职工群众意见建议。二是把公司党委会议记录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抓细抓实。三是加强对党委会议记录的检查,确保公司党委会议记录规范、准确、全面。

26.关于未落实一把手“四个不直接分管”制度,主要领导直接分管财务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向市委和上级主管部门请示配齐公司党委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把手“四个不直接分管”制度。

27.关于队伍建设规划不够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制定年度员工招聘计划,通过市人才市场引进、招聘青年员工,及时充实到相关岗位上培养锻炼,为公司可持续发展提供人力保障。二是通过人才队伍的培养规划、挂岗锻炼和轮岗交流等措施,多渠道、多层面为公司培养后备人才。三是每年制定选拔任用干部工作计划,把年青党员安排到党建工作岗位上培养、锻炼。

28.关于执行干部工作政策、程序审核不严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结合公司用人实际,对部分工作时间长、业务能力强、群众认可度高的员工提拔任用,解决制约公司可持续发展的干部队伍断层问题。二是严格执行任前听取纪检部门意见制度,把纪检部门意见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前提条件。

29.关于履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程序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按照“凡提三必”要求,严格把握动议酝酿、民主推荐、组织考察、讨论决定、任前公示和任职谈话等重要步骤环节,确保公司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程序化、规范化。

30.关于干部基础性业务工作薄弱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规定,列出干部选拔任用纪实材料清单,确保纪实材料准确和全面。二是加强会议痕迹管理,确保会议记录真实、准确、全面。三是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完毕后及时将相关材料按照“一人一档”的要求归档保存。

31.关于落实干部监督政策不严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已主动对接市委组织部干部监督科,明确国有企业干部登记备案范围,做到应管尽管、应登尽登,确保干部监督政策得到贯彻落实。

32.关于人员招聘工作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修订《冶钢集团有限公司员工招聘管理办法》,并严格按照规定执行。二是根据年度招聘计划,结合岗位需要和先急后缓的原则制定招聘方案,报公司党委会研究。三是严格按照公司党委会研究的意见组织实施。

33.关于基层主题党日活动学习不实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督导公司基层党支部认真制定每月“学习日”学习计划,明确学习主题,围绕主题开展研讨。二是根据需要学习的篇目进行分类,采取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扎实开展学习活动,确保学习效果。

34.关于党费使用公示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执行《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和《关于进一步规范党费工作的通知》要求,严格按照“党费必须用于党的活动,主要作为党员教育经费的补充”原则,加强对党费使用的管理;二是督导公司基层党支部把支部党员按月交纳党费作为重要工作抓实抓牢,并及时建立党费收缴台账,每月在支部党建园地公示栏中予以公示;三是严格按照上级党组织要求,及时将公司2020年度党费使用情况进行公示,自觉接受广大党员和职工群众监督。

35.关于发展党员不足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按照公司党委要求,对公司各二级党委发展党员工作情况进行了调研,形成专题调研报告,找出存在的问题,针对问题提出了改进措施。二是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公司基层党组织发展党员工作的提示》,做实做好发展党员工作。

36.关于基层党组织换届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等有关规定,对所属3个二级党委、1个离岗休养党总支和5个在岗党支部、11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3个离岗休养党支部进行了规范换届,为换届的二级党委和离岗休养党总支以及基层党支部配备班子和配齐班子成员。

(四)对审计反馈问题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方面

37.关于跨期确认收入、年度利润不实的情况仍然存在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认真学习并落实财政部制定的《2019年中国企业会计准则》中《企业会计准则第21号—租赁》会计制度和《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实行办法》(财税〔201636号)税收制度,一次性收取跨年租金收入,按收付实现制原则,收到时缴纳增值税。二是落实国税发〔200389号文件的规定,以一次收取的全额租金为计税依据计征房产税。三是严格按国家会计准则和税收法规落实租赁经营核算。

38.关于重大事项仍未向国资委备案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落实重点事项报告制度。证券投资、设立公司等相关重大事项,已及时向市国资委报送。二是公司领导及相关责任部门已多次与市国资委等市有关部门沟通联系,争取上级有关部门的指导和支持。

39.关于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对历史原因形成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已及时向市国资委做了报告。二是加强财务管理,计划财务部对公司资产、资本、债务状况进行了全面梳理。三是加强财务管理,杜绝产生新的账实不符情况。

40.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问题整改清单中,二级公司党委部分整改措施不细不实,无法具体执行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督导二级公司党委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问题整改清单中部分不细不实的整改措施进行细化,结合实际,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使之具有可操作性。

三、下一步整改工作计划

(一)进一步强化思想政治建设,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把理论学习作为提升素养和提高工作能力的重要手段,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上不打折扣、不做选择、不搞变通,从讲政治、讲大局、讲纪律的高度,以鲜明的态度、积极的行为、强力的措施,全面落实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主体责任,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公司服务稳定创新发展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

(二)继续抓好后续整改,确保整改取得实效。在持续整改过程中,坚持工作节奏不变,推进力度不减,督促检查不松,善始善终,持续推进整改落实。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加强检查,防止反弹;对需要长期坚持的事项,紧盯不放,一抓到底。同时,结合巡察整改,针对薄弱环节和不足,举一反三持续在建章立制上下功夫,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推进工作的长效机制。

(三)巩固扩大整改成果,推进工作提质增效。以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为动力,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市委工作要求,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目标为导向,带领全公司广大党员干部职工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持续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勇于担当、埋头苦干,奋力谱写新时代“百年冶钢”新篇章,为黄石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以优异的成绩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冶钢集团党委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714—6456849;联系地址:黄石市黄石大道316号;邮政编码:435001;邮箱306092069@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