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巡察进行时 > 整改落实

中共黄石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黄石市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21-08-16

分享: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市委第四巡察组于2020731日至831对市委编办进行了巡察,并于2020115日向市委编办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等党内法规规定以及《中共黄石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做好巡察整改工作情况公开工作的意见》的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开。

一、巡察整改工作基本做法

(一)强化政治担当,统一思想认识。我办领导班子始终把政治建设贯穿巡察整改工作过程中,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办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到市委第四巡察组对我办的巡察是一次全面政治体检和集中会诊,反馈意见实事求是、严肃中肯。对市委第四巡察组反馈的意见,我办完全接受,直面问题和不足,深入反思检查,将巡察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二)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办领导班子切实承担巡察整改工作的主体责任,成立了由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其他县级领导干部任副组长,各科(局)负责人任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综合科,确保整改工作有序推进。办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主持召开3次党支部会议,剖析反馈的问题,研究审定巡察整改工作方案,带头解决重大问题,亲力亲为抓好整改落实。其他县级领导干部按照职责分工,主动认领问题,认真整改落实。各科(局)主动整改,分工负责、密切配合,形成整改落实的强大合力。

(三)细化整改措施,确保取得实效。我办紧紧围绕市委第四巡察组的巡察反馈意见和整改工作要求,认真研究制定《市委编办关于落实市委第四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方案》和整改责任分解表,针对市委第四巡察组提出的23个问题,聚焦职能责任,制定55条整改措施,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个性问题对号入座、落实到人、立行立改;共性问题进行分类汇总、逐项梳理归类。强化跟踪督办,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对长期整改任务,建立长效机制,坚持标本兼治。

(四)坚持标本兼治,巩固整改成果。坚持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普遍性问题、解决当前问题与长远问题相结合,坚持用问题倒逼制度建设,针对每个问题深刻剖析制度性原因,全面加强制度创新,着力完善制度体系,逐步实现以制度管人管物管事管权,切实堵塞廉政风险漏洞。坚持以整改促党风廉政建设、促作风转变,进一步激发全办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奋力推动机构编制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省委、市委有关要求方面

1.关于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落实中央编委《机构编制报告制度实施办法(试行)》和省委编委《机构编制报告制度实施细则》,从2021年起,要求各县(市、区)党委编委和市直各部门党组(党委)向市委编委报告机构编制工作情况。二是规范了市直单位和城区办理机构编制业务“不见面”审批流程步骤,市直和各城区业务已全部实现线上操作。三是202011月为全市机构编制系统干部征订了《〈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释义》,要求全市机构编制部门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办理机构编制事项。

2.关于未落实《省委编办关于转发<中央编办关于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巡视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发现的机构编制问题及整改工作的通报>的通知》和《关于开展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文件的工作要求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对全市超审批权限设置机构等问题进行自查,并按要求上报。超审批权限设置的机构70个,其中68个因历史原因形成,2个已在机构改革中整改。超规格超职数配备干部的机构31个,其中29个为历史原因形成,2个待事业单位改革时统筹整改。二是结合机构改革开展评估调研,对各县(市、区)和市直部门2020年机构编制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

3.关于落实控编政策不严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落实机构编制瘦身与健身相结合原则,管住管好用活机构编制,严控编制总量,统筹使用。二是深化机构改革,重新制定31家单位“三定”规定。在我办督办下,存在机构编制管理问题的市直单位均已整改到位。

4.关于启用编制工作随意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开展机构编制工作,根据《湖北省机构编制工作规程(试行)》中的程序开展编制准用工作。二是按照省委组织部关于“选聘的大学生村官任职期满后,通过考核招聘的方式录用为乡镇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通知要求,督促各县(市、区)进一步加强乡镇(街道)事业单位人员编制调配统筹工作,确保有关政策性安置工作中的编制需求能够得到有效保障。同时,要求相关县(市、区)结合编制人员退出情况,加强人员统筹调配,保证编岗人相匹配。

5.关于对全市机构编制工作进行调研不够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202010月下旬至11月中旬对60个市直部门、各县(市、区)、新港(物流)园区等开展机构改革调研评估。二是聚焦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对机构改革方案落实和“三定”规定执行、机构职能运行、人员融合等情况进行调研,并向省委编办报告调研情况。三是在研究机构编制事项时,全面了解单位现状和政策依据,充分论证分析和评估风险。

6.关于部门职责边界未厘清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多次组织相关部门召开协调会二是积极对接省委编办咨询相关政策意见三是通过“三定”规定区别部门职责分工,厘清职责边界。相关市直部门已重新制定“三定”规定,明确了部门职责分工。

7.关于事业单位改革超前谋划不够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在设立直属事业单位时突出了“五城”发展理念,服务于黄石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二是多次与市直相关部门会商,推动市直属事业单位与市直行政机关之间建立相应的工作机制,更好地形成合力,推动事业发展。三是在部门所属事业单位改革中,坚持“成熟一个系统,推进一个系统”的原则,加强调查研究,全面了解单位现状和政策依据,充分论证分析和风险评估,经多次专题讨论后再按程序报办公会、编委会研究。

8.关于未有效化解信访积案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督促县(市、区)及市直相关单位进一步落实机构编制管理主体责任,对个别因历史原因造成的遗留问题,协调组织、人社等部门明确人事管理政策口径,尽早按政策规定落实;对个别依据事实不清、适用规定不准,已有结论仍反复上访的人员做好政策解释工作,落实好相关管理责任。

9.关于落实保密工作纪律、自查自评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对原有的保密制度进行全面清理,重点完善保密宣传、培训、教育等制度,使保密工作有章可循。二是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定密。加强对全体干部职工保密教育,强化政治观念,筑牢思想防线,把保密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抓紧抓好。三是加强保密监督检查的力度,定期开展自查自评,以查促学,以查促改,积极、主动、定期报告检查情况。

10.关于未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召开2次支委会,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和网络意识形态工作,明确意识形态工作目标、工作要求,做到了专题研究,统筹谋划。二是严格按要求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考核、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目标管理责任书。三是将意识形态学习纳入了《市委编办党支部2020年学习计划》并组织学习,加强了对全办干部职工的教育。四是以网络安全宣传周为契机,组织开展网络安全知识宣传普及活动。五是对照市委印发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清单,制定出台了市委编办意识形态工作制度。

11.关于宗教政策法规学习不够深入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宗教政策法规纳入了《市委编办党支部2020年学习计划》,学习了《湖北省宗教事务条例》。二是对市级关于宗教工作政策文件进行了补学。

(二)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

12.关于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公款吃喝,公款送礼,公款旅游等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2013年以来的所有账目凭证进行清查,对市委第四巡察组提出的问题进行分类整改。违规发放的津补贴、违规看望干部家属费用违规接待费用和公款旅游费用予以追缴,对相关人员进行问责

13.关于官僚主义方面存在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20201113日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对存在官僚主义、作风不实等问题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二是202010月下旬至11月中旬对60家市直部门和县(市、区)开展机构编制调研。三是督办相关城区对未遵守编制准用制度规定,自行制定措施进人的遗留问题进行自查清理,报我办专项研究审核,提出办理意见。

14.关于形式主义方面存在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制定了市委编办办文办会制度,纳入市委编办制度汇编。二是按市委规定对2020年办文办会情况进行清理,2020年未组织召开参会单位达20家以上的会议,未开展大规模的检查考核,全年印发的各类文件与上年度相比减少31%

(三)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

15.关于未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制定市委编办办文办会制度,严格按照制度规定召开各类会议,并将会议内容分门别类规范记录。二是向省委编办学习借鉴主任办公会、办公会的议事程序,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规定的程序召开支委会和党员大会。

16.关于“一把手”末位表态制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继续加强民主集中制建设,支委会、党员大会、主任办公会和办公会全都坚持集体研究、民主决策,坚持“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并进一步规范会议记录。

17.关于组织生活不严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出台了《中共黄石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支部委员会工作制度》并严格按制度执行,对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内容进行了规范。

18.关于干部队伍建设统筹谋划不够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科学谋划干部选拔任用中长期计划,增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针对性和计划性,对科室空缺出来的职位进行及时选配。20201215日召开主任办公会,对理顺编制、职务调整和职级晋升进行了专题研究分批次稳步推进2020年,所属参公事业单位公开招录工作人员1名,2021年计划公开遴选2名干部。

19.关于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深刻检查反省干部选拔任用各环节存在的问题,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的要求,在2020年以来的人员招录、遴选考察中,工作程序严谨规范。修订我办选拔任用干部的相关制度,建立长效机制。

20.关于执行干部监督工作制度不严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的要求,落实干部选拔“凡提三必”工作,发挥好纪检委员的监督作用。修订我办选拔任用方面的相关制度,建立长效机制。二是2018年的因私出国(境)专项清理中,一名退休干部的证件丢失未注销,我办将继续做好对相关政策的解答和落实。三是2019年的清理政策性住房工作中,相关人员已严格按要求缴清退款。

21.关于干部选拔任用基础性工作较薄弱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开展干部工作,在研究讨论干部提拔、晋升工作时,要求班子成员发表明确意见。二是加强对人事档案的日常管理。于20201212日前已完成全部档案专审工作,散件袋中的各类材料也已装订归档。

22.关于支部主题党日观看革命红色影片人数过少,且有人玩手机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出台了《中共黄石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支部委员会工作制度》,健全了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制度和集中学习制度。二是对在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中玩手机的2人进行了批评教育。

(四)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方面

23.关于2019年民主生活会整改方案中提出的整改措施一直未落实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组织全办干部职工集中收看省纪委监委、市纪委监委制作的警示片。二是组织学习中央和省市纪委有关文件会议精神、典型案例通报,认真落实春节、清明、端午、中秋期间党风廉政、公车管理、值班值守等各项工作要求,引导党员干部严格遵守党纪法规。三是严格落实谈心谈话制度,2020年共组织谈心谈话16人次。四是20201230日,结合主题党日活动,办党支部书记讲了题为《积极抓好巡察整改,纵深推进从严治党》的廉政党课。

三、下一步整改工作计划

经过前一阶段的集中整改,市委第四巡察组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同时,我办也清醒地认识到,与市委要求相比,与干部群众的期盼相比,还有不少差距,整改工作还需继续努力、不断深化。下一步,我办将持续提升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进一步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聚焦主责主业,紧盯自身问题,不断把整改落实引向深入切实将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机构编制工作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

(一)强化党的领导,全面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作为最重大的政治原则,不断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坚持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加强民主决策制度的监督和检查,及时发现和纠正制度执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实施细则,持续整治工作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二)坚持持续用力,巩固巡察整改成果。坚持整改目标不变、标准不降、措施不软、力度不减,不忽视任何一个问题,确保巡察反馈的问题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适时开展“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效;对需长期整改的问题紧抓不放,持续抓好整改落实。以问题为导向,加强制度建设 ,对已建立的各项制度,抓好执行落实;对党风廉政建设、选人用人等重点领域,加大制度建设力度,完善制度体系。

(三)立足工作实际,推动机构编制改革发展。把抓好巡察整改作为推动机构编制改革发展的重要契机,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黄石高质量发展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中共黄石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714-6359233;联系地址:黄石市下陆区杭州东路1邮政编码:435000邮箱:hssbb6359233@163.com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