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巡察进行时 > 整改落实

中共黄石市委党校(黄石市行政学院)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黄石市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21-08-16

分享: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市委第四巡察组于2020630日至730中共黄石市委党校进行了巡察,并于20201110向市委党校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等党内法规规定以及《中共黄石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做好巡察整改工作情况公开工作的意见》的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开。

一、巡察整改基本做法

我校(院)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校(院)上下高度重视、照单全收、压实责任、立行立改,抓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

(一)加强领导,统一思想。我校(院)成立巡察整改领导小组,由常务副校(院)长任组长,校(院)委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负责整改工作的宏观协调和督办落实,为整改工作提供组织领导保障,确保全校(院)上下把思想统一到巡察整改精神上来,把巡察作为一次政治体检和促进校(院)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契机,把整改作为一项政治责任、政治任务和政治考验,确保彻底改、改彻底。

(二)积极响应,迅速部署。我校(院)第一时间召开反馈意见大会,对照巡察反馈问题清单,开展动员部署。在收到反馈意见2日内(1112日)将巡察情况进行党内通报;7日内(1117日)召开校(院)委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结合巡察反馈意见和工作实际,认真开展对照检查、深刻剖析根源、主动认领问题,全力以赴抓好整改落实;1123日,召开专题校委会,研究制定整改工作,落实责任分工,并明确整改时限和整改目标要求,推动巡察整改取得应有成效。

(三)制方案,细化措施。巡察情况反馈后,校(院)委班子成员和相关科室负责人多次赴派驻纪检监察组、市委巡察办沟通,在听取其指导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结合(院)实际,对整改方案反复进行修完善,最终121印发《关于落实市委第四巡察组反馈问题整改方案》,明确整改工作的总体目标和各项措施要求。对照反馈问题清单,逐条、逐项进行分析梳理,对4个方面27个问题一一进行责任细化,将整改工作落实到责任领导、责任科室、责任人并明确整改时限,推动整改落实工作到点、到位、到人。

(四)强化监督,精准发力。124日,我校(院)召开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推进会。会议强调,“严”的基调贯彻到底,做到有责必问,失责必究,追责必严,确保整改彻底、整改到位。各科室(支部)要严格按照整改方案对号入座,主动认领,紧锣密鼓地扎实推进整改工作1221日—1231日,根据我校(院)巡察整改阶段性督查方案,组织开展巡察整改落实情况督查活动,对各科室(支部)整改推进情况进行一次阶段性验收,要求有整改任务的各科室(支部)对当前整改落实情况逐一进行梳理汇报,确保整改任务按时、保质、保量完成。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省委、市委有关要求方面

1.关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进一步突出主业主课。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的要求,在主体班课程设计中,坚持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课程的比重不低于总课时的70%。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中心内容和首要任务,突出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的主业主课地位。二是进一步加强党性教育。严格按照“六个一”党性教育体系锤炼学员党性修养,在每一期主体班次中设置党性教育课程,增强党性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三是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组织教师参加中央党校、省委党校等培训班学习,进一步丰富教师的知识储备、优化授课技巧;组织开展教学竞赛、精品课师资培训班等教学活动,通过讲、听、评的教学交流模式,不断提高教师授课水平。

2.关于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将平安法治建设纳入校(院)重要议事日程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多形式多角度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发动活动组织全校(院)干部职工签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承诺书》,明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责任要求,确保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漏一人二是开展贯彻《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督促检查工作通过实地查看和提交台账等方式对各科室落实《条例》情况进行督办,明确后一阶段的重点任务;同时,把学习条例纳入各支部主题党日学习内容。三是制定《学员楼综合使用管理规定(修订)》进一步明确学员楼管理使用办法,不断提高我校(院)精细化、规范化管理水平。

3.关于推进质量立校不力,23名专技教师全部兼职行政工作,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专职教师队伍跟不上,全校无正教授,缺乏有影响力的学科带头人;教学管理不严,学员迟到、旷课、私自外出情况时有发生;连续四年未评上省级精品课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多措并举持续改善干部队伍结构。续通过全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招硕引博”、退伍士官安置、援疆援藏专项招聘等渠道引进各类人才,进一步优化改善干部队伍结构。二是进一步严格学员管理。修订完善《主体班学员考核办法》和《学员违反校规校纪查处办法》,进一步严肃教学纪律,提高学员管理水平。三是推进党校系统整体建设。研究制定《黄石党校系统建设和发展规划建议稿》、修订完善《中共黄石市委党校(黄石市行政学院)分校工作管理办法》,深入贯彻全市党校系统“一盘棋”思想,以年度为单位拟定分校业务指导工作要点,不断加强对基层党校的业务指导。

4.关于落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有缺失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修订完善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制度,进一步强化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意识,积极发挥机关纪委“监督末梢”作用,加强党员干部8小时外日常监督和管理,倡导廉洁文明家风建设。二是严格落实保密工作责任制。织学习保密工作相关精神、专题研究部署保密工作并在全校(院)范围内开展保密自查自评工作。同时,为重点科室配备单机,用于处理工作秘密和内部资料等敏感信息对全校(院)所有联网计算机和单机粘贴警示标志,将保密工作落实落细。三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织学习意识形态有关文件,并研究制定《关于2020年市委第一轮巡察有关意识形态反馈问题整改方案》和《意识形态反馈问题整改清单》确保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严格落实到位。继续坚持和完善意识形态“五纳入”,每年在全校干部职工中至少开展一次意识形态教育培训注重阵地建设和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研究制定《媒体记者采访接待制度》和《校园网微信公众号管理办法》,并在校园网站上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专栏,定时更新网站栏目内容,及时发声发言,切实发挥党校在意识形态工作中的阵地引领作用。四是高度重视统战工作。针对统战工作存在问题,认真整改并完成关于统战工作巡察整改情况报告》;将宗教政策法规纳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不断扩充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覆盖面将统战工作融入党建活动中,组织党员签订《共产党员不信仰宗教公开承诺书》;重视我校(院)统战相关学科建设,不断提升统战教学和科研水平,做实做强我校社会主义学院的品牌。

(二)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省委、市委有关要求方面

5.关于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组织学习《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确保领导干部准确把握其主要内容,领会精神实质,抓好贯彻落实。二是研究制定《关于运用监督执纪落实主体责任实施办法(试行)》,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做实做细日常监督,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切实推进我校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6.关于党风廉政建设抓得不严,存在廉政风险和隐患的问题。

一是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工作作风。倡导“开门办公”风尚修订完善《“钉钉”APP考勤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干部职工日常管理严肃工作纪律二是广开言路听民声。研究制定“校(院)长接待日”工作制度,原则上每两周安排一次;坚持开展“月谈季督”,按照“四必谈”要求,做到谈心谈话全覆盖,及时掌握干部职工思想和工作进展情况三是建立健全相关制度。研究制定我校(院)《财务审批规定》和《公务接待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完善我校(院)报销制度规范公务接待流程

(三)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

7.关于领导班子核心作用发挥不够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修订完善《校委会议题管理和流程优化暂行办法》,进一步规范校委会记录议题审议要求,实行“一把手”末位表态制二是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采取“一对一”“面对面”的形式开展民主生活会前谈心谈话,确保谈话质量和实效。

8.关于执行选人用人制度和管理干部人事档案、证件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对《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进行再学习再领会,重点学习《条例》中第四章民主推荐等有关内容,进一步将条例规定入脑入心,确保今后选人用人工作程序到位、责任到位,全面履行选人用人主体责任二是迅速整改。我校(院)对选人用人反馈问题应改尽改,并形成《选人用人专项检查整改情况报告》三是加强制度建设。研究制定《干部轮岗交流实施办法(试行)》,建立干部轮岗交流机制,将轮岗交流作为一项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工作来抓四是推动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建设。目前,我校(院)已初步建立干部人事档案使用、材料递交、归档流程,查阅、管理制度均已上墙展示。凡需进入人事档案材料的,均需填写《待入干部人事档案材料清单》,明确递交人、接收人及入时间,确保相关材料及时、完整进入个人档案;同时,每本干部人事档案均设有《干部人事档案使用情况一览表》《已入干部人事档案材料一览表》,记录使用原因、查档内容等,对档案使用进行动态管理。五是进一步加强因私出国(境)备案管理。严格执行我校(院)《干部职工因私出国(境)管理办法(修订)》,第一时间我校(院)干部职工进行登记备案,并实施动态管理。

9.关于基层党建工作不扎实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研究制定《党建巡察问题整改实施方案》,明确责任人、整改要求和整改时限,确保整改问题到位、思想认识到位。二是加强组织领导,校委会每半年至少听取一次党组织工作汇报,专题研究部署党建工作,进一步加强对我校(院)党建工作的宏观把握和具体指导

10.关于少数干部作风懒散,在“优化营商环境加强作风建设封闭测试”中,部分教职工简答题乱写,论述题空白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把持续加强和改进干部作风建设作为从严治校的重中之重,一是再次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加强作风建设”封闭测试,考试过程规范严谨,全员考试合格,使干部职工进一步加深了对“冷盲滑假僵梗”等影响发展环境的突出问题的认识;二是千方百计激发干部活力,一方面搭建平台、完善体制机制,注重考核结果应用,强化日常考核和实绩评价,在干部使用上下功夫;另一方面开展选树先进典型工作,以支部活动为载体,开展以案说纪、评选“每月一星”、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等活动,通过正反两方面典型教育,教育、引导和督促党员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把先进典型的先进事迹,内化为干事创业的行动标杆

(四)对审计反馈问题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方面

11.关于审计反馈问题未实际整改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修订完善我校《固定资产管理办法(试行)》,完善固定资产购置及使用流程等环节管理;组织开展资产清点盘查工作,对报废资产按照程序进行核销对在用资产信息进行修订;对清查盘点后的资产进行卡片登记和资产标签粘贴,坚持固定资产每年盘点清查,形成常态化工作机制。

12.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走过场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对照校委班子整改清单,逐项销号落实,并形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情况报告》。

三、下一步整改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校(院)将继续按照整改方案,大力推动巡察整改工作不断深入,持续推动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新时代党校高质量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定不移落实从严治党要求

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决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将“严”的主基调贯穿到全校(院)各项工作中,严以治校、严以治教、严以治学,促使从严治校常态化、制度化,打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

(二)强调问题导向,坚持不懈构建长效机制

持续聚焦巡察反馈问题,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针对已整改完成的事项,认真开展“回头看”和不定期抽查,坚决防止“回潮”和“反弹”。以巡察整改为契机,进一步建立健全我校(院)制度体系,不断扎紧制度的“笼子”,逐步推进各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

(三)担负新的使命,凝神聚力推进高质量发展

认真对照市委巡察反馈意见,对我校(院)各项工作进一步进行校准调校,把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落细,深刻把握新时代党校工作的职责使命,充分发挥党校在干部教育培训、思想引领、理论建设、决策咨询上作用,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创工作新局面,加快把我校(院)建设成为全省一流红色学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中共黄石市委党校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714-5220625;联系地址: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汪仁镇大棋大道东500号中共黄石市委党校办公室;邮政编码:435109;邮箱:zzrs0658@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