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巡察进行时 > 整改落实

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黄石市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21-08-16

分享:

根据市委统部署,市委第一巡察组2020810日至910日,对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进行了巡察,并于2020114向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等党内法规规定以及《中共黄石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做好巡察整改工作情况公开工作的意见》的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开。

一、巡察整改工作基本做法

对于市委第一巡察组反馈的4个方面29个问题,中心领导班子坚持“照单全收、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原则,坚持压实责任,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扎实推进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进而推动机关规范化建设、促进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提高政治站位,压实主体责任。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始终把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坚持问题导向,推动整改落实,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原原本本传达市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全体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班子成员进一步增强落实巡察整改要求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协调推进。成立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小组办公室设在机关党委办公室,具体负责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汇总、督察督办、对接协调等工作。202011月份以来,中心召开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1主任会议4次、主任办公会议6次,专题部署、研究和推进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工作。针对整改过程中遇到的疑难问题,中心主要领导多次向市委巡察办、市委第一巡察组请示汇报,确保整改工作落地见效

)认真制定方案,细化整改措施。经多次修改完善,形成了《黄石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关于落实市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明确整改目标、整改步骤,对4个方面29个问题提出88条整改措施,领导班子成员主动认领、主动担责。坚持层层压实责任,对具体问题整改明确责任人、牵头科室、责任科室、完成时限。

)坚持举一反三,健全长效机制。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坚持举一反三,把整改落实作为提升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能力和质效的重要抓手,深入查找自身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组织开展财务账目、公车使用、考勤纪律等方面工作的自查自纠,立足于规范管理和管长远,有针对性地修订完善了一批内控制度措施,把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作为一项重要的整改措施,以制度建设巩固扩大整改成果。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省委、市委有关要求方面

1.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指示行动迟缓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2020825日,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就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指示精神进行了再学习、再动员、再部署,认真结合工作实际提出落实意见。二是加大机关食堂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宣传,营造浓厚的节约粮食氛围。三是积极创新节约粮食做法,机关食堂推行小碗饭、小碟菜、小包子、小花卷等举措,倡导按需取食,聘请“文明就餐、节约粮食”监督员。四是配合有关部门对各市直单位、县(市)区5家机关食堂就餐3家重点单位公务接待情况进行明察暗访、抽查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向有关部门进行反馈。

2.关于事业单位车改工作协调督办不力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进一步加强对阳新县事业单位车改工作的指导,向阳新县人民政府下达《关于加快推进阳新县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工作的通知》(黄车改办函[2020]1号),要求在20201231日前完成事业单位车改的主要工作。二是采取有效措施,在阳新县完成事业单位车改前,暂停阳新县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公务用车(不含执法执勤用车、特种专业技术用车)的更新配备工作。截至目前,阳新县基本完成全县事业单位车改工作。

3.关于单位公房租金收缴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单位自管公房按照市房管局、市发改委《关于印发<黄石市市本级公共租赁住房市场租金标准>的通知》调整公租房租金标准。二是加强与中房集团黄石公司工作对接,对代管房屋拖欠租金的10人进行催收,并配合中房集团黄石公司完成不动产权证书办理,由该公司按市场机制重新确定房屋租金标准,直接与住户签订租房协议、收取租金。三是部分商业门面拖欠租金、个别退休聘用人员长期占用公租房产且不缴租金的问题,聘请律师提起法律诉讼,目前正在审理之中

4.关于大院管理服务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对大院停车位进行重新线,下发规范停车提示单,调剂出80个停车位。完成大院车牌自动识别系统建设,印发《关于市级机关大院启用车辆识别系统的通知》,规范车辆进出管理。启动“一库(停车库)两中心(信访中心、涉密载体销毁中心)”项目建设。二是加强食堂监管,每周对食材进行调研询价,加强对工作人员的服务培训,降低饭菜价格,控制一、二食堂碟菜最高单价对食堂服务不到位进行处理,扣减托管费三是严格监管菜品质量,成立食堂监管专班,加强对食品安全、餐具消毒、原材料验收、加工流程重点环节监管。

5.关于意识形态专题学习未按规定开展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2020910日,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对民族宗教等内容进行补学补课二是印发党员干部应知应会知识读本,做到人手一册,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开展知识测试。三是对中心各党支部、党员学习情况进行督查通报,在职党员下载安装“学习强国”APP达到100%,对学习积分落后的党员干部进行了实名通报。

6.关于保密工作纪律执行不严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研究制定《黄石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定密管理制度》《黄石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保守工作秘密管理制度》等制度。二是组织2次保密知识学习,对中心办公电脑进行全面排查,对存储有关涉密信息的电脑硬盘上交市委机要和保密局处置。三是按要求组织涉密工作人员全部签订保密承诺书。四是向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报送相关确认表,统一采购保密设施设备,可按要求完成三年全部替代任务。

(二)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

7.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结合服务中心工作实际,制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三个清单”,紧扣业务工作实际,明确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措施和方法,并长期坚持。二是中心主要负责人、班子成员5名支部书记带头中心机关、所在支部、二级单位讲廉政党课,组织60余名干部到姚家山廉政教育基地进行学习,强化党员干部廉政意识。三进一步完善财务、学习、采购等各项规章制度,督促严格执行各项制度规定,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四是认真研判、排查制度执行、公车管理使用、食堂管理、物业管理、工程验收等领域风险点,针对风险点从严从实制定防控措施。

8.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压力传导层层衰减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中心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各直属单位,开展党建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检查,开展廉政谈话。二是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宣教月活动,组织党纪党规集中学习、集中观看教育警示片、党员干部参加“楚韵清风”党纪法规知识线上测试、编印《警示教育资料汇编》《党纪党规资料汇编》,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和利益观,筑牢防腐拒变思想防线。三是强化专业监督与日常监督相互结合、相互促进,聘请会计师事务所对2家独立核算的直属单位进行专项财务审计,并做好离任审计、定期审计,及时发现问题。四是组织开好2020年度支部组织生活会,责令2名受处分党员进行严肃的自我批评,其他同志对其提出批评,并认真撰写个人认识材料。

9.关于党员干部管理不严不实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在征求派驻纪检监察组意见的基础上修改完善《黄石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考勤管理暂行办法》,严格规范考勤及请销假制度,对干部职工考勤情况进行明察暗访。二是对受处分党员干部进行了回访教育,促进思想转化,继续加大帮教力度。三是中心领导班子批准同意有关个人辞去后勤中心党支部书记,党组织关系转入后勤保障支部。四是加强干部思想政治教育,中心主要负责人及班子成员与干部职工开展谈心谈话,引导依法依规合理反映诉求。

10.关于食堂社会化托管监管有漏洞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将机关食堂餐具集中更换成不锈钢餐具,采购消毒柜,指定工作人员负责餐具的消毒监管二是严格监管食堂托管方采购食材的品质要求,明确食品采购追溯环节记录,严把食品审核关。支持脱贫攻坚,2020年度从“贫困地区农副产品网络销售平台”采购农副产品。三是聘请会计师事务所对机关食堂2015年至2020年经营账目进行专项审计,明确要求杜绝白条入账现象,做到食堂账目真实完整、规范合法,每季度向主任会议报告食堂财务情况。对验收岗人员进行轮岗调整,从管理制度上防止廉政风险发生。在机关一、二食堂设立意见箱,广泛征求意见,利用信息化手段,开发微信二维码小程序,进一步畅通食堂意见反馈渠道。

11.关于物业管理有盲区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已完成行政小区81户水改电改,市委宿舍区、市政府宿舍区水改电改已纳入小区“旧城改造”内容,将按照黄石港区“旧城改造”进度加快推进。二是对机关大院水电支出进行定额分析,规范水电费收缴管理,由财务科配合收费员开具非税五联单提供给各部门,并督办到三是增加水电费收费员,及时进行上门催收催缴。

12.关于挪用专项资金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过去存在的挤占专项资金问题进行了专题研究,进一步规范资金管理,今后资金使用坚决做到严格控制在财政预算内,严格落实“无预算、不支出”,杜绝出现挪用专项资金问题。

13.关于超标准发放补贴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超范围发放公务交通补贴,按要求全部进行清退上缴至财政专户,并对相关人员进行问责针对20157月至20188月超最高限额支付住房公积金单位补贴,已按市审计局提出的指导意见予以整改

14.关于代收白马山小区住房整改资金长期滞留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根据全市政策性住房清理工作要求,白马山住房整改尚未彻底完成,白马山基建账户需继续保留,直至有关整改工作结束二是2020519日、2021125日,已分别按要求上缴到市财政国库。三是经与市财政局对接,在确保军转干部住房整改资金退还、行政小区办证资金垫付的基础上,账户资金每年集中一次上缴到市财政国库。

15.关于固定资产账实不符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对中心有关房产资产进行全面的摸底调查,掌握底数,及时办理有关不动产权登记。二是对账面清晰的房产录入固定资产账。

(三)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

16.关于班子争先创优意识不足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在班子和班子成员中大力弘扬争先创优意识,每名班子成员重点查找在争先创优意识上存在的突出问题,并加强改进二是加强和改进对机关党建工作的领导,调整年富力强的班子成员分管党建工作,选派优秀中层干部担任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负责党建工作,指定素质过硬的同志从事党建日常事务。三是加强对基层党组织工作的领导,优化支部设置,整合3个“小散”支部。四是制定招商工作方案,赴深圳、上海等地招商洽谈,引进3家企业,新注册项目1个。力支持全市招商工作,选派年轻干部赴市招商中心挂职锻炼,保障全市招商引资工作用车

17.关于督促处理历史遗留问题力度不够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召开中心领导班子专题会议,专门研究有关历史遗留问题,提出问题解决方案。二是与律师事务所签订委托代理合同,对有关欠缴租金、占用房屋的问题向人民法院提起法律诉讼,通过司法诉讼解决。三是加强与法律顾问、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对建设经济纠纷、欠缴水费问题加快抓紧收集有关证据资料,积极应诉。

18.关于未及时更新有关制度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目前,对中心组学习、民主生活会、民主决策等有关制度已经进行分块明确,制定制度清单,需要完善制度18项,已废止制度2项,已出台制度3项,已完成初稿制度10项,有关制度制定工作分别由各个责任科室牵头落实,拟于近期上会研究形成制度汇编。

19.关于议事决策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研究制定《黄石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领导班子议事决策制度》,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落实“一把手”末位表态制,进一步规范议事决策程序,提高议事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有效性和规范性。二是进一步规范主任会议会规程,采用专用记录本严格做好记录,确保会议记录完整、规范,会后形成会议纪要,严格按照会议议定意见抓好落实。三是巡察之前未及时报请会议集体研究的维修支出进行逐一审计审核,并举一反三,制订应急抢修维修报批规范流程

20.关于中心组学习不扎实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完善学习制度,修订完善《黄石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并严格落实,班子成员带头遵守。二是制定2021年度中心组学习安排计划,全年开展中心组学习不少于12次,邀请市委宣传部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巡听旁听员列席会议,开展各类集中研学、交流讨论,辅导讲座,专题党课完善理论中心组学习记录,做好学习记录和资料归档,落实一学一报制度,及时向市委宣传部报告。

21.关于基层支部构架设置不合理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优化支部设置,整合“小、散”支部,组建后勤保障党支部。二是完成机关党委、4个党支部的换届选举工作,选优配强支部干部队伍力量。

22.关于抓支部建设不力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对班子成员的党组织关系重新进行调整,2名班子成员党组织关系编入机关党支部,2名班子成员党组织关系编入后勤保障党支部。二是制定《黄石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领导班子成员联系指导支部工作制度》,落实领导班子成员包保联系支部,挂点领导深入支部讲党课,安排指导组织生活会。

23.关于“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严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对机关党支部原书记、原委员进行严肃地批评教育,严格落实支部工作定期提醒制度,按月度、季度、年度及时提醒各个支部及时召开党员大会、支委会、主题党日等会议,建立“三会一课”台账。

24.关于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规定动作缺项漏项,与干部职工大会套开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规范主题党日活动形式,每月月初由机关党委办公室印发《关于支部主题党日有关事项的通知》《主题党日活动学习资料汇编》《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方案》,再由各支部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开展。二是由机关党委办公室牵头,12月份,领导班子对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检查。三是邀请市委组织部同志开展了党务干部培训,选派党务干部参加市直单位专职副书记进修班学习,加强党务干部能力培养

25.关于人员身份复杂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本着尊重历史的原则,严控增量、消化存量,逐步消化现有聘用人员,已辞退2名聘用人员。二是根据工作岗位、工作性质、工作量,制定《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聘用人员工资待遇管理办法》在主任会上研究审定通过,各类聘用人员严格落实“只减不增”。

26.关于干部配备不符合任职条件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根据实际情况,按照“先易后难、平稳推进”的原则逐步进行整改,已经免去综合科、机关党委办公室原负责人职务,由具备公务员身份的2名干部负责科室工作。二是积极参与2021年市直机关(单位)公开遴选 (选调)公务员工作,拿出岗位对外招考,遴选干部已经到岗,充实到各科室岗位。三是正在争取市委组织部支持,从市直部门中选拔优秀干部充实到科室负责人工作岗位。

27.关于混编混岗情况严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规范二级单位人员借用管理,凡拟借人员需按程序要求报中心领导班子研究同意。二是全面梳理借调、互借工作人员基本情况,根据遴选、调任人员到岗情况,按照“进一退一”的原则逐步清退,已经清退1人。三是全面梳理机关、二级单位干部职数配置,结合有关干部的工作经历、履职表现、专业能力等进行科学统筹分析,有计划地进行轮岗调整。

(四)对巡察、审计等监督反馈问题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方面。

28.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不深入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结合巡察反馈问题,通过对照检查、征求意见、谈心谈话等方式班子深入挖掘班子自身建设、职能作用发挥、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加强整改落实。二是加强党员干部的学习教育,要求每名党员干部重新检视自身存在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加强问题整改,并积极撰写心得体会。三是2020年度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中,针对主题教育检视问题进行了“补火”,班子成员之间开展了深刻的批评与自我批评。

29.关于审计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领导班子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对审计反馈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与有关个人、企业商讨解决问题,始终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持续推进问题整改。二是领导班子成员对仍未完成整改的问题主动进行认领,督促进一步深化整改。目前,审计反馈的20个问题中,18个问题整改到位,2个问题正在进行法律诉讼等待法院判决。

三、下一步整改工作计划

目前,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落实市委第一巡察组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距离市委巡察工作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下一步,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将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固树立持续整改、长期整改的思想,坚持以严的标准、严的要求,久久为功,充分利用好前期的整改成果,持续抓好抓实后续整改工作。

(一)持续加强整改落实。中心领导班子坚持狠抓整改落实,对市委第一巡察组反馈的问题一个都不放过,持续抓好整改落实,确保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

(二)巩固整改成果不松劲。坚决落实市委、市委巡察办、市委第一巡察组对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的要求,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对账销号,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加强检查巩固以及“回头看”,严防反弹。

(三)建立健全长效机制。针对市委第一巡察组反馈问题,在分析问题产生根源基础上,进一步研究长效管理机制,在确保整改落实到位的基础上,更加注重标本兼治,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714-6359405;联系地址:黄石市下陆区杭州东路1邮政编码:435000;电子邮箱:35968646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