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巡察进行时 > 整改落实

中共黄石市总工会党组关于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黄石市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23-02-18

分享: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2年5月6日至6月10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市总工会党组进行了巡察,2022年9月2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市委巡察工作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巡察整改落实情况

1.关于政治学习不深入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2022年10月19日,市总工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开展专题研学,结合实际、对标对表,谈体会、摆现象、查问题、析原因,明确工作思路,列出整改措施。

2.关于党史宣讲覆盖面不足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坚持线上线下结合“普遍讲”、紧扣宣教主题“及时讲”、培育品牌团队“引领讲”。截至2022年10月底,全市已组织宣讲70场,举办和参与电视宣讲2次,推送网上宣讲5期20人次,活动参与受众达60万人次

3.关于落实文件精神走样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认真贯彻落实《湖北省工会协理员管理办法》相关工作要求,修改完善《黄石市工会协理员、聘用工会工作者岗位管理试行办法》,将定岗在机关部室的工会协理员分流安置到县市区总工会、市职工服务中心(潘兰英职工维权服务热线)、市直机关工会和市级直属工会联合会。

4.关于新业态从业者建会入会推进力度不够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以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等“四大群体”为重点,推进新就业形态建会入会工作。在我市获得合法经营许可的两家网约车公司均已建立工会,130多名网约车驾驶员已加入工会。

5.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针对党组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次数不够问题,党组每年至少召开两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提出针对性的对策措施。针对黄石工会官方微信公众号服务界面管理缺失问题,对工会网站、微信公众号、互联网+系统进行全面清查,对失去时效的模块、停止功能的模块进行了清理,对服务大厅等部分无法打开的内容重新恢复链接。

6.关于议事规则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修订《市总工会党组议事规则》,修改财务报销制度,保持与党组议事规则中相关条款一致。严格执行“三重一大”议事规程,明确党组会、主席办公会的会议议题、决策内容、参会人员、表决方式及职责程序。

7.关于存在“机关化、贵族化”倾向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关于“交通文明岗”志愿服务外包问题,及时处理相关责任人,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对分管领导进行批评教育,时任党组主要负责人作书面检讨。及时清退相关劳务外包费用。健全志愿服务考核检查机制,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坚持领导带头、全员参与,定岗定时定人,坚决去除“机关化、贵族化”倾向。关于公务出行租车问题,对出行事由、目的、乘车人等进行规范,本着安全、节俭出行的原则,合理安排。

8.关于工作作风不扎实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改进“潘兰英职工维权服务热线”接访流程,每季度向分管领导汇报信访件受理及处理情况;定期向接访领导通报接访进程;及时向单位主要领导汇报重大信访件接访情况。规范信访登记制度,所有信访件均填写处理意见,及时回应职工信访诉求。

9.关于违规发放津补贴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组成专班对相关情况进行调查核实,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对时任工人文化宫负责人进行诫勉谈话,对相关人员进行批评教育,责成其清退违规所领取的出车补助。

10.关于开展工会活动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加强对《湖北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和相关政策法规的研究学习,深刻反思,举一反三,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严格按照当日往返原则开展机关工会春秋游活动,制定周密活动方案,严格划分与其他部门联合开展活动产生的费用,严格按照财务制度结算。

11.关于涉嫌违规使用加油卡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组建工作专班,认真调查核实,及时问责处理。规范公务加油卡管理,安排专人负责加油卡管理,定点存放,严格执行公车、加油卡分离制度。

12.关于车辆油耗畸高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组建工作专班,认真调查核实,及时问责处理。规范公车加油,由司机通过平台提出申请,填报里程等相关数据,按流程进行审批。加油后,将油卡及时上交,并将小票留存备查。办公室负责人不定期登录公车管理平台,查看公车派单记录、行车轨迹、公车油耗等基本情况,排查风险隐患。

13.关于派车有章不循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修订《市总工会公务用车使用办法》,严格公车使用事前审批制度,利用市级公车管理系统开展公车使用审批,强化对公车使用的全流程管理。招聘专职司机,加强司机管理和警示教育。

14.关于发票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责成市工人文化宫对相关情况进行清查核实,对责任部室负责人进行批评教育,对相关财务人员进行提醒谈话,严格落实发票管理规定。完善增值税电子及定额发票验证手续,将查验结果作为报销单的附件。市工人文化宫对所有满足开具销售发票的收入均开具销售发票。

15.关于经营类业务违规现金结算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责成市工人文化宫对相关情况进行清查核实,对责任部室负责人进行批评教育,对相关财务人员进行提醒谈话,加强收款流程督查。市工人文化宫已在银行申请了支付宝收款码,收款模式有“扫码支付”与“网银转账”两种形式,对不会扫码支付的缴款人,将账户户名提供给缴款人,凭银行回单开具销售发票。

16.关于费用列支审核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关于2020年8月市工人文化宫支付财务代理记账服务费无发票等问题,责成市工人文化宫对责任部室负责人进行批评教育,对相关财务人员进行提醒谈话。

17.关于挂账长期未清理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调查核实情况,按照有关规定由市总工会经审办安排审核,报市总工会党组研究同意后,做好有关账务处理及清理工作。

18.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切实加强机关党支部建设,坚持和运用好“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基本制度,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有效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

19.关于支部换届不合规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已按照规定程序规范开展机关党支部换届工作。重新调整支部党员组织关系,选优配强党务干部,开展党务干部业务知识培训,提升工作水平。

20.关于发展党员程序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严格党员发展程序,对程序不完善、手续不齐全的,进行补充、更正。加强党建工作业务知识培训,提升业务能力。

21.关于拟任人选任职条件设置较随意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严格规范事业单位人员岗位晋升工作,按照规定设置事业单位人员岗位晋升资格条件,避免因人设岗等违规问题发生。

22.关于存在“混编混岗”现象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争取上级有关部门支持,采取调任等方式,将部分符合条件的事业单位人员调任到机关工作,其他人员规范挂职岗位和时限。

23.关于干部提拔程序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进一步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程序及选人用人工作细节,做到文字表述一致、表格设计规范、统计数字准确、任用流程规范。加大组工干部学习培训,提高选人用人政策把控精准度。

24.关于出国(境)审批手续不全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制定《市总工会因私出国(境)审批表》,严格执行机关干部国(境)审批手续

25.关于对党员干部教育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着眼净化和修复政治生态,深入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研判试点工作。以“强素质、严纪律、转作风、树形象”为主题,全面开展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活动。加大机关干部培养力度,扎实开展谈心谈话活动,了解干部心声,畅通诉求渠道。

26.关于落实巡察整改不力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积极向市委、市政府汇报市工人文化宫改造工程验收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调整充实工作专班,由市总工会党组书记担任组长,加强对验收工作的领导;追加专项工作经费,保障验收工作顺利进行;主动联系有关部门,协调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27.关于执纪监督不深入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对市总工会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等相关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市总工会党组问题10个,提出纪律检查建议4条。聚焦工会重点工作,强化重要节点监督,提升监督质效。深入市工人文化宫开展监督检查,发现问题2个,主动约谈3人。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市总工会党组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大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监督执纪,明确责任,完善规章制度和措施办法,规范工作流程,建立长效机制,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市总工会党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714-3800702;联系地址:黄石市颐阳路1号市总工会组织部;电子邮箱:609599266@qq.com

中共黄石市总工会党组

2023年2月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