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巡察进行时 > 整改落实

中共黄石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党组关于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黄石市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23-02-18

分享: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2年3月30日至4月30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党组进行了巡察,2022年9月1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市委巡察工作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巡察整改落实情况

1.关于党组决策作用弱化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结合实际深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对《黄石市供销社“三重一大”事项议事决策制度》进行重新修订,进一步明确市社领导班子议事决策原则、内容及程序,用制度规范议事决策行为。二是加强学习,在党组会上组织对有关议事规则制度等文件进行重温学习,进一步强化党组成员、各科室负责人对“三重一大”事项议事决策要求的印象。三是严把议题上会关口,实行议题上会审批制度,所有上会议题及相关材料均由分管领导严格把关,实现涉及“三重一大”事项集体研究、集体决策,确保重大事项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

2.关于落实党内法规有欠缺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组织党组成员再次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重申党组会议事内容,强调党组会纪要编发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二是印发《黄石市供销社“三重一大”事项议事决策制度》,明确市社党组议事制度,进一步规范执行纪要编发及决策落实等后续环节。三是提升相关人员业务水平,明确专人负责党组会内容记录及会议纪要编发工作,提高会议记录及纪要编发水平。四是提升纪要编发质量,对纪要印发程序严格把关,实行专人起草、政工科初核、各班子成员分别审核、党组书记最后签发的印发流程,确保会议纪要如实记录会议决策内容。

3.关于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有不足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组成员分工内容,明确一名党组成员、副主任分管,同时下发《关于成立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推进意识形态工作深入开展。二是严格落实制度,将意识形态工作内容列入市委巡察反馈意见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内容,领导班子成员就分管领域意识形态工作进行对照检查和深入剖析。三是强化部署研究,在党组会上专题研究《黄石市供销社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相关问题整改方案》《关于迎接党的二十大意识形态工作专题汇报》,讨论通过《市供销社关于巡察有关意识形态反馈问题整改方案》,确保意识形态各项工作扎实开展。四是强化督导问效,将意识形态工作与党建工作同检查同考核,将宣传学习等意识形态工作内容与党建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在对各支部、基层单位的党建检查中,将意识形态作为主要内容。

4.关于服务“三农”能力不足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围绕供销社主责主业,制定“1+4”基层组织建设现代流通体系、社会化服务、社企改革等领域的综合改革方案,由各职能科室具体抓落实。二是指导经营性企业在农产品流通、农资保供稳价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与多家企事业单位达成合作协议,农产品销售渠道进一步拓宽三是与中粮等快消代理商开展业务合作,抢抓消费扶贫工作契机,推进“产销对接”,为农服务能力逐步提升。

5.关于安于现状后继乏力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制定印发《市供销社关于全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工作方案》,明确基层组织建设目标任务。二是就改变“守摊化”问题、聚焦基层社发展、“四有”基层社建设、为农社会化服务等方面问题,组织基层社开展专题研讨,对2022年目标任务、省社综合业绩考核等进行再检查再指导。三是前往大冶、阳新以及“两镇一区”部分乡村与村两委对接,就“两委”的组织优势、供销社的网络经营优势有机融合及服务“共同缔造”工作进行磋商。四是通过示范社申报提升农民专业合作社质量,积极指导符合要求的合作社申报国家级、省级示范社,我市2家合作社被成功评选为2022年全省供销系统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五是指导大冶、阳新超额完成2022年度农民专业合作社领创办任务,提出2023年度目标计划,有力推动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大幅提升领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占有率。

6.关于盘活社有资产方面有欠缺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认真部署整改工作,下达《关于对盘活社有资产有欠缺问题进行整改的通知》,督促隆祥公司尽快协商形成解决方案。二是开展调查研判,成立工作专班,围绕鞭炮库投资回报事宜进行多次商讨,沟通鞭炮库的投资回报事宜。三是积极寻求法律帮助,与律师事务所联系,从法律角度就鞭炮库投资事宜进行咨询,商讨解决方案。四是协商谈判,就解决鞭炮仓库投资回报争议问题进行多次协商谈判,提出初步工作思路和解决方案,后续将依据最终方案予以全面实施。五是扎实开展督导检查,对隆祥公司2022年以来租金收取情况及资产利用情况进行检查,推进租金收取进度。六是积极盘活资产,在黄石日报刊登东莞家私城对外招租公告,进一步扩大东莞家私城出租宣传范围,积极探索盘活社有资产方式方法,确保社有资产保值增值、提高资产收益。

7.关于工作督办形式化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强化工作督办机制,如在安全生产方面,抓好学习交流,每月召开一次安全生产例会,学习相关文件精神、案例,并对问题进行深入剖析,强化各单位安全责任意识,严格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谁行权谁担责”制度要求。二是抓好隐患排查,每月开展一次安全检查,发现问题隐患做到立查立改,对隐患进行跟踪,做好闭环管理。三是做好隐患整改,针对太子湾危房问题,成立工作专班,聘请第三方对危房进行全面评估,按照评估报告制定整改方案,目前已组织对房屋相关部位进行修缮,安排专人对有关区域设置围挡,防止他人进入危险区域,确保群众人身安全。四是联合社区上门做好居民思想沟通工作,积极与西塞山区政府及社区联系,争取辖区政府对老旧房屋改造等方面工作给予政策支持。

8.关于工作作风不扎实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针对“供销网站”建设和信息报送工作,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完善信息员队伍,强化责任落实。二是形成管理制度,要求网站信息工作人员每周对网站信息更新内容、数量情况进行自检自查并做好记录,每月定期呈交办公室主任签字。三是加强主任办公会流程管理、事后督办等工作,与会议记录人员进行提醒谈话,修改完善《黄石市供销社主任办公会议事规则》,严格议事流程,规范现场记录、事后纪要等环节。

9.关于违规出借社有资金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对相关基层社进行多次指导督办,针对违规出借资金问题,及时进行清收。二是分类处理,针对1名债务人拖欠行为,聘请律师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法院已进行调解,调解协议仍在执行中;针对其他债务人发函进行催收,确保债权的诉讼时效,合同到期后按计划收回借款。三是强调纪律,组织开展管理制度专题培训会,会议对借款清收和往来款管理等工作再度进行督促和强调,要求严格按相关制度执行。

10.关于挂账久拖未决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立行立改、分门别类,对能清收的历史挂账进行清收并进行账务处理,对因历史原因一时难以清收的下发催收函,正在请律师审查,准备提请民事诉讼。对相关单位往来挂账情况查明原因,经核实研究,已确定账目核销处理意见,相关核销处理工作正在进行中。二是加强指导,组织财务人员对历史往来款清理工作进行检查,就历史挂账问题查明原因,举一反三,区别不同情况采取措施进行全面清理。

11.关于违规转嫁费用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制定完善财务资产管理制度,依法依规规范财务支出渠道。二是开展对社有资产监督管理办法的强化学习,同时组织机关干部对机关财务制度进行专题学习,强化干部职工制度意识。三是对具体问题拟定解决方案,规范驻村工作人员补贴支出渠道。

12.关于违规发放津补贴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对照发放津补贴相关政策,严格掌握纪律要求,针对问题拟定具体整改方案。二是认真开展谈心谈话,重申津补贴发放纪律,强调工作要求,帮助相关人员认识问题性质,认真执行纪律,主动配合清退工作。三是迅速开展清退,印发《关于津贴违规发放的整改通知》,对违规发放的津补贴进行全面收缴,至2022年9月20日已全面清退完成。四是开展专项检查,对社有企业薪酬管理办法执行情况开展全面检查,及时发现和纠正问题,堵塞漏洞。五是严肃问责,经市社党组会研究,由市社党组成员对违规发放津补贴的3名责任人进行谈话提醒。

13.关于资金使用监管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组织开展专题学习,重点对《社有资产监督管理办法》《合作发展基金管理办法》及其实施细则等制度进行强化学习,组织机关干部对机关财务制度进行集中学习。二是对社有企业“三重一大”决策机制执行情况进行检查,及时对经理办公会、董事会会议记录提出指导建议和要求,进一步规范经济事项决策机制。

14.关于基础工作指导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组织各基层直属单位对现行资产出租合同进行自查,督促对合同要素不完整等问题立即整改,重申制度要求,明确自2023年1月起,各单位资产出租合同必须报市社监事会办公室备案。二是组织开展制度专题培训,对《市供销社企业经营性资产租赁管理办法》《市供销社社有资产监督管理办法》《黄石市供销社合同管理办法》等制度进行再学习再领悟,确保各项工作按章办事。三是全面理顺工作机制,修改印发《黄石市供销社合同管理办法》《黄石市供销社法律顾问工作制度》。

15.关于党建工作虚化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制定并印发中心组学习计划,对中心组学习进行合理安排,实行中心组学习常态化。二是建立市社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印发中心发言人制度,市社主要领导提前对中心发言人发言材料进行审核把关,确保发言质量。三是规范会议安排,在组织党组理论学习和中心组学习中,明确学习内容、丰富学习方式、抓实学习效果,避免形式主义、内容空泛的情况。四是由班子成员带队,定期组织对下属党支部工作进行督导检查,不断提升党建工作水平,促进支部工作规范化。五是严格执行支部按时换届提醒制度,提前半年下发提醒函,支部做好相关准备工作,确保如期高质量换届,严格执行党费收缴制度,落实支委及时调整要求,确保支部组织架构齐全,工作良好运转。六是组织开展党务专题培训班,对《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党内法规及党员发展流程进行培训学习,着力提升基层党务工作者业务能力。

16.关于党建活动弱化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对相关问题进行调查核实,了解具体情况,对相关人员进行提醒谈话,深入分析原因,帮助提高思想认识。二是注重表率引领,从班子成员入手,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组织生活参与度,领导干部带头讲授党课,营造浓厚党建学习氛围。三是不断丰富党建活动形式,2022年,组织党员干部前往大冶红色基地、廉政书画展、廉政基地等地开展实地学习,党建活动效果得到有效提升。

17.关于发展党员程序空化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组织对《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开展专项学习,着力提升党务干部理论水平,以学促用,确保党员发展程序合规。二是对有关党务干部开展谈话,强调党建工作重要性,对发展党员流程和资料进行严格把关。三是选优配强党务干部,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有关规定,及时提醒、指导2个支部完成换届,2个支部完成委员补选工作,将高素质干部职工放在党务干部岗位上进行锻炼培养。规范工作流程,结合当前发展党员要求,拟定市供销社党员发展纪实表,按照发展党员相关规定,顺利完成预备党员的转正、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工作。

18.关于紧盯“关键少数”不够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重新对市社领导班子成员分工进行调整,对各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情况进行明确,进一步压实领导干部责任。二是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由市社主要负责人同领导班子成员、县级领导干部、机关科室负责人开展谈心谈话,领导班子成员与下属二级单位主要负责人开展谈心谈话,抓住关键少数,层层传导责任压力。三是强化问题整改,针对技校有关问题,通过开展谈心谈话、召开干部职工大会等方式进行举一反三、全面警示,严防相关问题再次发生。四是规范工作程序,建立及时提醒制度,针对相关工作提前下发督办函,及时过问办理情况,确保制度执行及时无遗漏。

19.关于警示震慑不明显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定期学习中央、省市纪委典型案例的通报,经常性咬耳扯袖,提醒党员干部时刻保持警醒,充分认识严守纪律的极端重要性。二是区分层次组织学习上级下发典型案件汇编,党员干部撰写心得体会数十篇。三是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对市社系统近年违规违纪案件进行集中通报,各案件当事人现场剖析反思,检讨发言,共同观看警示教育片,多人围绕案例谈心得体会,切实做到以案说法、以案明纪、以案促改,进一步筑牢广大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思想防线。

20.关于监督不够精准深入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分析研判,制定《市纪委监委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与驻在单位监督协同工作制度》,通过建立定期会商、重要情况通报、联合监督执纪等机制,畅通监督信息共享交流渠道。定期集中深入分析研判驻在单位“四风”隐形变异的动向和潜藏点,确定监督的方向和侧重点。深入查找问题,将日常监督与节点正风相结合,在重要节点通过实地暗访、现场拍照、即时追踪核查等方式,对各驻在部门及直属单位开展明察暗访数十次;通过列席驻在单位“三重一大”会议、实地检查、谈心谈话、线索查办、借助大数据科技手段等方式,深入挖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及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拓宽问题来源,借助“室组地巡”联动监督机制,深入查找、精准发现驻在单位可能存在的“四风”问题及其它问题线索,督促党组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围绕相关问题举一反三、规范工作流程、完善财经制度,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21.关于干部职工廉政风险点排查不精准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对廉政风险点知识学习,梳理撰写《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有关知识解读》,组织对《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知识解读》开展专题学习,确保机关各科室、社属各单位充分认识廉政风险点排查工作重要性,精准理解“廉政风险点”定义。二是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工作,下发《关于进一步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工作的通知》,组织对廉政风险点进行再梳理、再排查,并将廉政风险点排查情况进行公示,强化监督,着力强化风险防控。

22.关于党风廉政建设虚化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夯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同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定期对党风廉政建设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全年共计部署研究党风廉政建设相关问题6次。二是强化部署安排,结合上级有关要求和市社实际,先后制定下发《2022年黄石市供销社纪检工作要点》等4份文件,就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社相关工作要求予以明确,切实增强系统党员干部职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三是立足实际,组织工作专班对市社系统清廉机关建设情况进行调研总结,《强化清廉机关建设 打造廉洁务实队伍 促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调研课题在全市评比中荣获三等奖。

23.关于会议表态发言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组织综合科室相关人员对《黄石市供销社党组会议事规则》《黄石市供销社主任办公会议事规则》进行专题学习,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坚持班子成员对议决事项明确表态和“一把手”末位发言制,确保班子成员规范化决策。二是加强研究,依托“一下三民”“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等活动,不断锤炼领导干部工作作风,坚持在一线调查研究、解决问题,为民主议事、科学决策打下基础。三是加强会前沟通酝酿,对上会议题在会前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认真开展分析论证,避免会上发言不充分、表态不到位情况。

24.关于年轻干部储备不足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结合市社实际,研究制定《市供销社年轻干部职工培养工程实施方案》,通过多项措施着力提振市社干部队伍活力。二是召开青年干部座谈会,着力营造良好的干事创业氛围。三是开展“学习贯彻二十大 争做出彩供销人”演讲比赛,提升系统干部职工凝聚力和向心力。四是通过多途径储备供销事业人才,补齐干部储备短板,实现干部队伍年龄结构进一步优化,工作能力进一步强化,2022年通过公务员招考录用2名90后年轻干部,通过对外遴选录用1名基层人员。

25.关于执行任前听取纪检部门意见制度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以学促用,组织政工科人员对《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政策进行集中学习,积极争取市委组织部等部门指导,确保选人用人重点环节各项要求实施到位。二明确工作流程,对选人用人有关政策法规进行梳理,建立《市供销社选人用人工作流程》,明确重要工作节点及要求,严格执行“凡提四必”工作要求,确保程序合规。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关于巡察整改工作的部署要求,继续抓好整改任务落实,切实推进巡察成果转化,推动供销系统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新成果、新突破。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党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714-6236226;联系地址:下陆区广州路21号黄石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政工科;电子邮箱:hsgxszgk@163.com

中共黄石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党组

2023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