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在一线

12万元医疗费终于报了

 来源:黄石市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19-11-25

分享:

20187月,大冶市委第一巡察组进驻金湖街办开展为期两个月的政治巡察。一天,巡察组组长吴开生冒着骄阳在柯庄村走访,村支书老周在汇报工作后,提到村里一位贫困户存在十多万医疗费用无法报销的难题。

原来,这是一个接连遭受病灾的家庭:陈秋云的配偶早年因为意外事故而落下残疾,而她靠打零工补贴家用;2017年,17岁的儿子周某又因白血病不治身亡,陈秋云在蒙受不幸的同时,还要承担儿子生前做骨髓移植手术所欠下的巨额债务。

“骨髓移植手术总共花费近70万,经合作医疗保险、大病保险、民政救助、健康扶贫专项资金等报销程序,贫困户只需承担5000元的医疗费用,然而陈秋云家还有12万元医疗费迟迟无法报销,政府的好政策没落实到位……”好心的老周颇为不平地说,随后把贫困户的资料拿出来给巡察组的同志看。

“还有这样的事?是什么时候提交的申请?”吴开生在了解基本情况后问道。

“2017年底,因为这个政策是按年度申报的。”

“这都过去半年多了都没报销下来……我先打电话问问相关单位。”吴开生关切地说。

他随即电话咨询了扶贫办、卫计局等单位,了解到大冶市确实出台了健康扶贫专项资金救助补偿政策,该政策规定“在自然年内,贫困户按规定在大冶市外定点医疗机构住院治疗、自付费用符合救助范围累计超过5000元者,凭有效凭证到市医保局救助窗口办理结算、报销手续”。

既是如此,吴开生打电话约见市医保局局长。翌日,市医保局局长和相关科室负责人主动来到巡察组驻金湖街道办公室说明情况。

“是这样的,健康扶贫兜底政策我们是宣传在先、配套制度出台有些延后,正式文件2017年底才出台,周某是第一批来报销的,当时我们已经用专项资金为其报销了20余万,但没有全部报。这是因为政策出台不久,当时还在试点,报销条件都有待明确,并非一揽子无条件为贫困户5000元之外所有费用兜底。直到2018年6月,省厅第二次发文,该项政策才进一步明确化规范化。”局长一口气解释道,并拿出一堆文件证明。

“周某的情况完全符合条件吗?”吴开生问道。

“这个,我们还得回去对照当时实际情况研究一下……我们尽快给出答复。”局长答道。

“既然政府出台了好政策帮扶贫困户,我们就要不折不扣地落实下去,请你们认真自查是否漏报,坚决做到依照政策一分不少地给群众补报。”吴开生殷切叮嘱。

一周后,巡察组接到医保局的电话,称周某的情况符合当时的报销条件,剩余的12.39万元医疗费已经报销了,同时还有相似情况的两户也足额报销了。

“太感谢你们了!这十几万可以还掉大部分借款了……”事后,吴开生组长回访陈秋云,她感动不已。

村支书老周也对巡察组同志竖起大拇指,说:“巡察组做了一件大好事呀,你们真是为老百姓撑腰的!”

民心所向,就是努力方向。聚焦基层群众关心的热点痛点难点,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让群众切身感受到自己的事有人管,感受到巡察监督成效,从而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这既是巡察监督延伸到村居的初衷,也是我们一直努力的方向。朱文琦 柯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