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 图文

省纪委监委网站:黄石专项治理深挖“油耗子” 查处问责924人

来源:湖北省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19-09-06 分享:

近日,黄石市纪委监委向该市财政局、市机关事务管理中心等部门单位下达了监察建议书,要求2家职能部门针对全市各部门单位公务加油卡管理使用中暴露出的问题,履行部门职责,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堵塞监管漏洞,不让“油耗子”有机可乘。

2018年,黄石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日常监督中揪出一批“油耗子”:黄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聘用的5名司机将“限制车号”的公务加油卡改为“不限制车号”,违规使用公务加油卡为私车加油233次累计6.39万元;原铁山区鹿獐山街道党工委书记陈某私自侵占一张余额为1.08万元的公务加油卡;市人防办公务加油卡被滥发滥用、领导自驾公车上下班等情况长期存在……

针对部分单位公务加油卡管理使用问题突出的现状,2018年12月底,黄石市纪委监委在全市启动违规管理使用公务加油卡专项治理,覆盖全市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专项治理分自查自纠、监督检查、查处问责、总结提升4个阶段进行,主要查找部门单位无公车却持有公务加油卡,使用公务加油卡违规为私车加油或违规为租用、借用、占用下属单位或其他单位(含个人)车辆加油,违规将公务加油卡变卖套现,违规用公务加油卡在加油站超市购物等7大类问题。

随着专项治理不断深入,截至目前,该市已查出问题976个,涉及960余人,涉及资金849.6万元,488人主动交代问题,查处问责924人,移送司法机关2人,注销公务加油卡3121张,追缴资金653.88万元。

“要督促相关责任部门做好整改工作,决不让一滴公家油漏进私家车。”黄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代主任杨军要求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做好专项治理“后半篇文章”。

黄石市纪委监委坚持以案促改,采取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整改督办函等多种方式,督促各部门单位党委(党组)全面整改问题,强化建章立制。该市已实行“一车一卡”、“定车定卡”、定点停放、定点加油、定点维修的“三定”管理模式,健全完善专人负责、领导审批、统一派车等措施,扎紧制度笼子,堵塞监管漏洞,让“揩油”者无机可乘。目前,全市已整改问题1414个,各部门单位建立健全制度近百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