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 图文

省纪委监委网站报道阳新:扶贫“大体检”助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来源:湖北省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20-10-14 分享:

“老乡,今年疫情和汛期过后,花菇的效益怎么样?合作社带动的267户贫困户打工薪资、入股分红都能保障不?”

“老实说,今年确实不比去年。但前不久镇里帮忙联系了浙江展销会,加上有县里的消费扶贫政策,我们168个菌棚也卖了不少呢。”

……

近日,阳新县纪委常委、监委委员童爱华带领该县脱贫攻坚检视工作第一督导组,到洋港镇泉口村花菇产业基地详细了解该村产业扶贫政策落实情况。

8月20日以来,该县纪委监委会同县委巡察办、县扶贫办成立4个检视督导小组,对全县有扶贫任务的19个镇区、20家县直行业扶贫部门的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为期40天的全面检视。对标“两不愁三保障”目标任务,对照“三落实、一整改”32项检视清单进行“大体检”,围绕关键人、关键事、关键环节开展“回头看”,通过个别座谈、查阅台账、随机暗访、抽查案卷等方式,逐项查找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共发现驻村纪律不严、政策宣传不全、金融扶贫不强等5类问题,并逐一现场反馈、限期整改、跟踪督办。

除“体检”“问诊”外,该县还聚焦党委政府主体责任、行业部门监管责任、驻村帮扶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落实情况,重点围绕扶贫领域信访举报、大数据核查和日常监督发现问题进行“三访三看”,即暗访实名举报人、看信访举报办理情况,回访受处分干部、看追责问责情况,查访线索销号台账、看有无压案不查情况。

据悉,该县目前共排查出扶贫领域未办结信访举报13件,目前已办结11件,大数据监督检查存疑的2603条问题线索全部办结,追缴违纪违规资金60余万元。

“坚决打好脱贫攻坚全面收官之年这场硬仗,聚焦‘四个不摘’落实情况、扶贫资金到位情况、扶贫产业项目达产情况,把握重点精准监督、靠前监督,以督促改、以保促稳,用铁纪护航脱贫攻坚成果。”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阳新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