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 图文

《中国纪检监察报》报道黄石:互相矛盾的伤情鉴定书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时间:2021-01-29 分享:

“在这起伤情鉴定上,我确实违反了规定……”面对办案人员出示的证据,湖北省黄石市阳新县公安局法医室法医顾群交代了其违纪违法问题。2020年12月,顾群接受黄石开发区铁山区纪委监委审查调查并被采取留置措施。

顾群被留置,也为黄石市纪检监察机关深挖彻查该市阳新县猪婆湖养殖公司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背后的“保护伞”打开了突破口。

2019年8月,阳新县公安局打掉了猪婆湖养殖公司这一黑社会性质组织。黄石市纪委监委指定黄石开发区铁山区纪委监委查办该案涉黑涉恶腐败问题。在调取相关证据时,阳新县枫林镇刘冲村村民毕某的两份伤情鉴定书引起了办案人员的注意。

一份为2012年10月8日毕某的伤情鉴定,载明其因伤摘除脾脏,鉴定结果为重伤。另一份为2012年12月30日阳新县公安局法医室出具的重新鉴定,鉴定结果为轻伤,且两次伤情鉴定的主检法医均为顾群。而根据有关规定,初次鉴定人员原则上不能对同一伤情鉴定事项做重新或是补充鉴定。

毕某之所以摘除脾脏,与猪婆湖养殖公司黑社会性质组织主要成员桂青山脱不了干系。2012年8月的一天,毕某一家在猪婆湖钓鱼时,与桂青山等人发生冲突。恼羞成怒的桂青山殴打毕某致其脾脏破裂。当天下午,毕某接受了脾脏切除手术。

两份鉴定书为何互相矛盾?带着疑问,专案组委托湖北省伤情鉴定专家对毕某脾脏病理切片再次进行鉴定,结果为重伤。由此,专案组决定围绕顾群展开调查。

“我有近千次伤情鉴定经验,我的鉴定没有问题……”办案人员找顾群谈话时,他总是依仗自己的专业优势与办案人员绕圈子,调查工作一时陷入僵局。

如何尽快打开局面?办案人员一方面加强取证工作,一方面对顾群进行思想教育。

在对桂青山等人进行重点突破时,专案组发现了阳新县公安局民警张公金有关问题,并对其采取留置措施。在证据面前,张公金交代,为帮助致人重伤的桂青山逃脱法律制裁,时任枫林镇派出所副所长的他在时任所长叶松柏的授意下,向阳新县公安局法医室出具了毕某伤情重新鉴定委托书,后由顾群重新鉴定。

当所有证据指向顾群时,他依旧拒不交代。面对办案人员的追问,他始终保持沉默。

“要打开他的心结,不然他会一直不开口。”对案情进行深入讨论后,专案组决定暂时避开伤情鉴定话题,与其“拉家常”,让其情绪放松下来。在聊天中,顾群说自己父母年事已高,妻子身体不好,儿子也没有成家,家庭是他最大的牵挂。

了解到他的思想状况后,专案组将他对家人的嘱托一一带到,其家人也请办案人员转告顾群配合组织调查、如实交代问题。

至此,顾群的心理防线彻底崩溃。据其供述,他曾暗示张公金、桂青山等人,脾脏破裂未必是遭受殴打,有血吸虫病史也可能导致这一症状出现。得知此事后,桂青山便找人伪造出毕某患有血吸虫病的病例分析报告单,证明毕某脾脏破裂出血根源是血吸虫病。随后,桂青山拿着假病历和报告单找到顾群,请求他在重新鉴定中将毕某伤情鉴定为轻伤,因为有领导打招呼,又有利益驱使,顾群答应了桂青山的请求。

专案组顺藤摸瓜、继续追查。原来,桂青山每年都向枫林镇派出所送去礼品礼金,因此与叶松柏、张公金私交甚笃。当其致毕某重伤后,叶松柏为保护他,一方面不予立案,让桂青山尽快与毕某亲属达成和解;另一方面授意张公金违规出具伤情重新鉴定委托书,帮助桂青山等人逃脱法律惩处。

随后,已调任阳新县公安局反恐大队大队长的叶松柏也被审查调查并被采取留置措施。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等待叶松柏等人的,将是纪法的严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