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 图文

大冶市扎紧制度“笼子” 助推清廉医院建设

来源:湖北省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21-11-19 分享:

“‘五集一专’带量采购制度有力防范廉政风险,有效节约财政资金,对于推进清廉医院建设意义重大。”日前,大冶市总医院采购了一批医疗器械设备,参与采购监督工作的该院纪委书记许志强介绍说。

所谓“五集一专”制度,就是对带量采购医疗器械设备进行集体计划、集体调研、集中论证、集体谈判、专家制定技术参数、集体签订合同。该制度由市总医院创新建立并在全市医院推广实行,用六道程序精准应对不合理配置、采购吃“回扣”等问题,大大挤压了医疗领域腐败的空间。据统计,该市实行“五集一专”制度后,共带量采购医疗器械设备三批次,累计节省资金600余万元,降幅达26.8%。

扎紧制度“笼子”是推进规范管理的治本之策。9月份以来,大冶市大力推进清廉医院建设,制定加强医院党的建设、规范诊疗行为、打击违法违规执业、健全医务人员激励机制、加强医德医风建设等11项长期任务,建章立制是贯穿各个任务的纽带。

该市人民医院修订医德医风行为准则及绩效考评等制度,强化对医护人员的约束和激励,提高医疗服务水平;中医院严格落实重点岗位人员管理制度,对30余名人员进行一对一廉政谈话,对物资供应部、药剂科等重点岗位共计7人进行轮岗任职;市总医院出台或完善《三重一大事项集中决策制度》《财务管理制度》《任前廉政谈话制度》等11项制度,不断规范权力运行。

下一步,该市将持续开展违法违规执业、不合理检查、不合理用药、高值医用耗材、医德医风等方面专项治理,强化问题的查处与整改,以问题为导向推动制度建设,以制度建设推进清廉医院建设,努力实现政治生态好、廉洁状况好、医德医风好、群众评价好、发展势头好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