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 图文

手记丨失地农民的新家终于“落地”了

来源:湖北省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22-01-13 分享:

“曹师傅,你们回迁房的选址已经定下来了,相关手续正在申办,我们会持续督促加快进度!”近日,大冶市纪委监委干部给该市大箕铺镇信访人曹某电话回复道。

此前,大冶市纪委监委在下沉遍访时得知,大箕铺镇60户村民因高铁修路而拆迁,领取了建房补偿款,但回迁建房的土地却迟迟没有定下来。部分村民,像曹师傅这样在老家只有一套房子的,现在只能拖家带口在城区长期租房住。此前,曹师傅已经两次到信访部门反映问题。

2021年12月9日,大冶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姜鹏来到该市信访中心约见了曹师傅。

“请您放心,这事我们一定督促到底,争取尽早让你们安家!”在了解基本情况后,姜鹏安慰了曹师傅,并表示要全力督促相关职能部门解决问题。

原来,大箕铺镇早在2020年就选定了一个回迁点,然而该选址与市里其他规划建设发生了冲突。此后,又因开展“农村违规建房”等专项清理,“农转用”土地审批工作暂停了近一年时间。

姜鹏组织大箕铺镇工作专班召开了专题会议,听取相关部门的意见和建议,找准问题所在,督促工作专班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全力推进回迁安置工作。

12月中旬,该镇最终完成了回迁安置点的全部土地征收工作。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统一向黄石市申报“农转用”土地性质变更,待手续全部办完,村民就真正拥有属于自己的建房用地了。

但是,把建新房的土地分到村民手上,并不意味着事情就了结了。大冶市纪委监委还安排专人,持续跟进监督该回迁房的后续通水通电通路,以及失地农民的养老保险缴纳等服务保障工作,确保村民安居乐业。同时,该市将失地农民养老保险费缴纳和养老金领取情况纳入到“互联网+监督”平台,方便群众查询和部门监督。目前,该项工作正在梳理摸排中。

“村民因国家建设需要而配合拆迁,各部门单位理当全力配合妥善做好回迁安置工作,让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对此,纪检监察机关也将跟进监督,督促回迁安置工作提速增效,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姜鹏表示。(柯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