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 图文

手记 | 纪律监督让村委换届换出新面貌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22-01-13 分享:

“小黄,9点钟你跟我一起去趟伏三村,多带几本《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2021年12月底的一个清晨,湖北省大冶市金山店镇纪委徐书记一到办公室就这样交代我。

带着《条例》去村里开展工作?虽然有些不解,但我还是赶紧带上几本跟着徐书记出了门。

当我们到达伏三村党群服务中心会议室,伏三村新当选的村“两委”干部已经到齐了,徐书记让我将《条例》给每人发一本。

“今天,请允许我代表镇党委、镇纪委对新当选的村‘两委’班子成员表示祝贺,同时也给大家带来一份特殊礼物——《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徐书记开门见山地说道。

原来这是一场别开生面的见面会,也是一次集体廉政谈话会。

“党员干部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关乎党的形象,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并严格遵守党纪法规,现在请大家翻到《条例》第七十条,违反民主集中制原则……”

大家聚精会神地听着,不时用笔在《条例》上做笔记。此情此景,让我感觉这是一个新的开始。

过去的伏三村一直是一个让镇党委劳力费心的村:党组织软弱涣散,干部工作积极性不高;一个广场提档升级项目做了大半,附属工程却搁置着推不动。

就在2021年8月份村“两委”换届之际,镇纪委还接到群众关于伏三村的信访举报。我们在开展调查时,伏三村村委会主任张某料想自己要受处理,就流露出撂挑子的想法。

“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有面对错误的勇气,哪怕受处分了,也是针对你这件事,并不否定你以往的全部工作,希望你继续担好责任、做好工作!”徐书记对张某说道。

此后,该村“两委”班子共4人分别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党内警告、诫勉谈话处理。张某在我们的教育和劝导下,也认真履职直到换届结束。

然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正当我们开展换届风气督查时,又收到关于该村候选人拉票贿选的问题线索。徐书记带着我们连夜去调查,仅用两天时间就查实了问题,最终否决候选人资格2人。

经过此次换届选举,伏三村“两委”成员共选出5人,其中新当选3人。原村委会主任张某不再担任村干部,此前受处分的原报账员也被调换岗位,新任报账员经过全镇统一培训后正式上岗履职。

12月24日,徐书记带着我来到伏三村开展回访,村民张楚添对我们说:“现在村委会变化很大,村干部办事服务态度很好,也没有迟到早退了!”

“通过我们上门做工作,村民张某某已经顺利搬迁啦;广场建设配套项目也做通了周边几户村民的工作,目前正在申报绿化项目预算;村里还准备给各家各户安装门牌号,现在正在制作中……”新任村委会主任张小兵高兴地向我们讲述村里的新动态。

听到这些,我的心里跟冬日阳光一样暖暖的。(湖北省大冶市金山店镇纪委黄玉萍 || 责任编辑 王小宁)